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关村高新打假 2262个“南郭先生”被清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 10:30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夏欣 北京报道

  最近,让中关村海淀园企业发展管理部副部长孟涵深感困惑的是,为何每年一度的园区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年审复核工作突然被外界格外关注起来。

  甚至有人认为,这是前一段国家发改委、建设部、科技部等几大部委联手对全国高
新区整顿彻查的第一个战果。记者经多方了解后证实,这二者之间其实并无关联。但有一个问题引起了记者的关注:每年全国各地都会有一批戴着“高新技术企业”帽子,享受着国家特殊的优惠政策却有名无实的企业被摘帽,那么数年之中,透过这个黑洞而流失的各项损失累加起来到底有多少?

  2003年12月底,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727家企业被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其后不久,上海市也有169家企业遭此厄运。这只是全国53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一个缩影。

  数字黑洞

  据了解,目前高新技术企业所享受的优惠政策,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制定的,也就是说,高新技术企业可享受国家的多项优惠政策和地方上的一些扶持优惠。每年戴着“高新技术企业”帽子,通过这个“合法”渠道流出的种种有形的无形的好处,像一个深不见底的黑洞,根本无从计算。但至少,我们可以通过以下一组数字来推断出一些事实。以中关村为例:

  1988年北京市成立新技术开发试验区,其优惠政策涉及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关税、土地使用、人才留京、奖励措施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多方面,规定达50多条。

  仅所得税一项,企业就可获得如下优惠,《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暂行条例》规定:“对中关村科技园区内的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所得税。企业出口产品的产值达到当年总产值40%以上的,经税务部门核定,减按10%征收所得税。新技术企业自开办之日起,3年内免征所得税。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批准,第四至第六年可按前项规定的税率,减半征收所得税。”

  在土地使用方面,北京市规定,高新技术企业用于经认定的重大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的新增用地,免征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及该项目的城市基础建设“四源费”,减半征收市政公用设施建设费。

  海淀园提供的资料显示,从1997年至今,有正式文件记录在案的就有2262家企业被先后“摘牌”。

  平均每年申请入园的企业约2000多家,没有哪一个企业不希望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北京、上海等市对高新区的监管还算严格。虽然是“亡羊补牢”毕竟为时未晚,每年一度的复核管理方式至少堵住了更大的漏洞。但全国其他53个地区的情况呢?

  “资格年审复核只是高新区的常规工作之一,但不属于必须向上申报的统计之列,所以全国的数字我们并不掌握。”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高新区管理处如是说。

  低标准严要求

  此次海淀园727家企业之所以被“摘牌”的主要原因是其经济技术参数达不到国家对于高新技术企业的有关规定。根据2000年7月,科技部颁布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其中最主要的硬性指标有两条:企业每年用于高新技术及其产品研究开发的经费是否占到本企业当年总销售额的5%以上,企业的技术性收入与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的总和是否占到企业当年总收入的60%以上。而上海市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标准中还另有规定:“企业每年必须有专利申请”。

  “事实上,这两个条件并不苛刻,可以说是最基本的。宽松是高新区的特色”。海淀园一位数年都顺利过关的企业负责人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众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对于该项检查早已习以为常,对被拉下马的企业也都认为是理当如此,“否则不足以体现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扶持精神。”

  “除了硬指标,还应该有更多的软指标来判断一个企业是不是符合标准,”中关村IT协会理事长王东临认为,“目前审核企业时适用的这两项指标还稍显不够,但在这个问题上管理层也不见得足够权威。不过这的确很难。”

  记者从曾参与制定《办法》、科技部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项目处了解到,科技部近期还没有进一步完善或提高标准的想法。

  “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的初始认定现在是在网上进行,”孟涵表示,“我们一直是依据有关规定严格入园审批,加强复核管理,坚决清理不符合条件的企业。”据了解,资格年审复核是海淀园每个月都在做的工作,但结果一般会到年底统一公布。

  据海淀园掌握的情况表明,大部分企业的本意还是围绕“高新”方向的,其中也有因企业发展原因,比如产品前期调研不够,与市场的脱节、或营销不利,或技术不能转化成生产力而导致企业被迫摘牌的情况。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对已经取得实际认定资格却有名无实的“高新技术企业”摘牌子,停止其本不应该享有的权利与优惠政策,正本清源,这本来就无可厚非。高新技术企业从来就不是“终身制”。

  然而,如果能从源头上加以控制,或者更早、更及时地发现企业可能存在的问题;或者改变评议方式,不再使用低标准严要求,而改成高标准严要求,这样也许混入高新技术队伍中的南郭先生就可以被挡在门外,国家的损失也许就可以降低很多。

  据了解,在一些地方上,制度有了,执行力度不强、执行中存在与政策上发生偏差的情况不在少数。比如,一些开发区或地方政府为了形象,在审核认定过程中有意无意降低标准,使得入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多,由此作为招商引资的“亮点”而吸引更多的企业和项目落户;一些企业为了享受系列优惠政策,削尖脑袋想尽办法也要沾上高新技术的边,其中也不乏权钱交易,这也使得那些“挂羊头卖狗肉”的假高新技术企业越来越多。而另一方面,国家的损失与负担越来越大。

  “所有这些是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所必须要付出的成本。”王东临补充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