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综述:2004年时尚数码相机十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09:39 人民网-市场报

  阿清

  2004年,无论是定位高端专业的数码单反相机,还是面向各层级摄影爱好者的中端全功能产品,抑或是面向普通家庭用户的傻瓜化操作的轻便数码相机,都有新的起点,从技术规格、销售价格等方面有了巨大突破。2004年市场上的数码相机是否时尚,至少可以从下面10个方面判别:

  1.高像素CCD小尺寸化

  2003年底,Sony在新推出的卡片式超轻薄数码相机产品DSC-T1上采用了1/2.4型500万像素CCD,将高像素小尺寸进行得更加彻底。与此类似,如今大部分4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其CCD规格都已是1/2.5型,很少再有1/1.8型的了。

  2.广角能力为人看重

  数码相机开始迅速进入家庭,也迅速成为摄影爱好者交流自己作品的主要工具。随着使用经验的提高,这些用户会发现在拍摄风景、纪实题材的照片时,广角镜头带来的视觉冲击是明显的,他们可能会越来越不满足于普通数码相机产品35~38mm的广角端视角,希望获得更加宽广的视角。

  3.大变焦比机型广泛流行

  大变焦比数码相机,通常指具备10倍左右光学变焦镜头的产品,此领域在过去除了Canon Pro90IS以外,一直是Olympus一支独秀,其7X0UZ系列产品一直深受用户喜爱。可能是其他厂商也看到了这一领域的巨大市场潜力,另一方面小尺寸CCD的像素数和成像品质逐渐提高,大变焦比数码相机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

  4.机身防抖技术

  为了提高手持拍摄的成功率,在单反相机领域,Canon、Nikon等厂商都在一些镜头中加入了防抖设计,Canon称之为IS(Image Stablization,图像稳定),Nikon称之为VR(Vibration Reduction,减少抖动)。

  5.数码单反的低价轻量化

  这毫无疑问也是2003年数码相机领域最大的热点之一。CanonEOS-300D发布至今已有3个多月,每一批货上市就被抢购一空,可以看到这市场潜力是多么巨大。Nikon、FujiFilm、Olympus、Sigma都在酝酿着自己的低价数码单反计划,相信到了2004年,包含镜头万元以下的数码单反应该随处可见,业余摄影爱好者的选择余地将大大扩宽。

  6.四色滤光镜

  CCDSony于2003年8月面向全球发布了世界上第一部运用四色滤光镜(红、绿、蓝+祖母绿)CCD的民用数码相机,与此同时,推出了与之相匹配的真实影像处理器。据Sony提供的测试样图和分析结果,相比Sony传统的三原色滤光镜CCD,其色彩还原准确度提升一倍,并实现了在不同拍摄条件下对影像的表现更接近人类视觉对色彩的感知。

  7.PictBridge

  这是一个由CIPA(日本相机工业协会)提出并推广的数码影像应用标准,可以实现数码相机与打印设备之间的简便通用连接,使得数码照片的输出更加方便容易。PictBridge的出现像一个桥梁,连接起了众多不同品牌和规格数码相机和打印设备,使得数码相机的输出不再需要依靠电脑来完成。

  8.国产数码相机低价风暴

  1399元的300万像素3倍光学数码相机、1998元的400万像素3倍光学变焦数码相机、3000元以下的500万像素3倍光学变焦数码相机,听起来是不是很有吸引力?实现上述价格的,分别是方正的DCSmart33、联想的V40和清华紫光的V6。

  9.视频拍摄能力大大加强

  不知不觉中,具备640×48030帧/s(接近DVD品质)动态视频拍摄功能的数码相机越来越多了,这代表着目前的数码相机在镜头和感光元件之外的功力日渐深厚,数字信号的处理速度、储存速度越来越强,数码相机的应用领域也被大大扩展。

  10.大尺寸LCD屏幕

  对于数码相机背后那一块小小的LCD屏幕来说,尺寸和分辨率更是远远不能满足大家的浏览需求。于是我们在2003年发布的一些数码相机产品上,看到了2英寸(1英寸=2.54cm)、2.2英寸甚至2.5英寸的LCD屏幕配置,像素数也开始跨过10万像素,迈向20万像素的级别。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