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涉外知识产权纠纷不断 我国将建立应急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 18:3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李薇薇

  2003年初,美国思科起诉中国华为侵犯其包括5项专利权在内的多项知识产权;随后,我国南孚等7家电池企业遭受美国贸易委员会调查,称其侵犯美国企业专利权……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我国企业在众多领域遭受的跨国知识产权纠纷可以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像这样较大的涉外专利争端已达到20多起。频繁还仅仅是一个方面,外国公司对我国企业发起的专利诉讼还有规模越来越大的趋势,诉讼标的已达到动辄数以亿元人民币计。

  然而,在许多已经发生的专利争端面前,我国企业明显表现出准备不足,缺乏有力的解决措施等问题,从而多以支付专利使用费、丧失一部分市场而告终。这不仅直接影响了我国产品的出口贸易和国际形象,还敲响了我国一些产业经济安全的警钟。

  从2004年起,国家知识产权局着重建设的知识产权保护应急和预警机制将改变这种被动局面:

  国家知识产权局将通过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对日常的知识产权信息和纠纷进行动态监测,对可疑信号进行详细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向有关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发出警示预报,提出应对措施。

  除此之外,国家知识产权局还将在2004年积极推进企事业单位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以提高他们知识产权创造、管理、实施和保护能力;推进各类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建设,培养一批熟悉国际规则和主要贸易伙伴国知识产权法律与务实技能的知识产权代理人和律师;大力促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的实施,推进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和推广;加快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和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保护制度,加大行政执法力度……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可以预见,我国从2004年起逐步实施的种种知识产权战略,将为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进一步提升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出和应用能力,从容应对国际知识产权纠纷,切实维护国家的根本利益和经济安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