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竞争激烈、用户细分 激打厂商纷纷找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14:18 中华工商时报

  □康帆

  2003年对激打市场来说却是发展不平凡的一年。随着国内激打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竞争品牌日趋增多,市场竞争日趋惨烈,市场也逐渐趋于成熟。

  激打市场日趋激烈

  与其他的成熟期市场一样,激打市场也面临着产品同质化严重、新品发布周期缩短以及厂商集体陷入价格战泥潭等问题。如果说,价格战是各厂商较量的第一回合,那么市场细分就是厂商间角逐的第二回合。细分带来的机会是很多厂商所看重的,而细分的基础是技术与市场,谁能把握技术和市场先机,谁就有机会在激打市场独领风骚。因此各厂商开始积极地寻找市场切入点,努力思忖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激打市场中如何利用自身的优势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从通用的OA打印市场看,惠普根据自身较强的实力,归结出的长期定位是以用户需求来实施产品细分,喊出“要想细分用户群体,必将实施产品多元化方略”的口号。爱普生也根据自身情况重新细分了用户和市场,对产品线作了适当调整和补充,重点致力于做彩色商务产品阵线最长的生产厂商。激打新军OKI由高端市场转向中低端,力图在三年内抢占中国市场20%的份额。富士施乐则将目标市场进一步锁定为中小型企业和SOH O用户。

  与通用的OA激打市场相对应的是业务激打市场,这一市场近年来正逐步成为拥有行业资源的激打厂商辛勤耕耘的芳草地。在国内行业市场打拼了几十年的国内老牌打印厂商实达外设公司凭借自身的行业优势,在2003年清晰地梳理出了一条“领跑业务打印”的激打市场个性化生存之道。

  个性化生存的支点

  面对竞争激烈的激打市场,实达激打快刀切下了激打市场丰腴的一块蛋糕。据实达激打的相关负责人透露,2003年实达激打的销售量及销售额较2002年都有了大幅的增长。为什么实达激打选择看似冷僻的业务打印市场作为自己个性化生存的支点,并能在竞争激烈的2003年激打市场中取得不俗的市场业绩呢?究其原因是找准了切入点并集中用力。

  首先是找准市场的切入点。近年来,行业信息化建设如火如荼,各行各业都在找寻集高效率、低风险、安全性高、低成本于一体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打印机作为信息化解决方案中不可缺少的一环,起着事半功倍的效用。长久以来,各行业的业务打印几乎全是针打的天下,而针打不可避免地存在速度慢、噪音大、效率低、打印质量不高及对终端的依赖性强等缺陷,显然已不能应付高速发展的行业需求。对行业应用谙熟于心的实达外设敏锐地发现其中巨大的机会,以此作为市场的切入点,并相机推出集方案于产品的方案化产品。在2002年推出SL3022K+的基础上,2003年再次推出新一代业务激打SL3022K。

  其次是集中用力。虽然是国内老牌的IT厂商,但实达外设在通用的OA打印市场并不具有明显的渠道及客户资源优势,相反,在专业的业务打印市场,实达外设却具有其他厂商无法比拟的行业应用经验及行业客户资源。作为国内最大的针打厂商,实达外设显然比其他厂商更了解各行业信息化应用的特点,以及怎样使激光打印机发挥出更大优势。作为国内终端市场的“终端王”,实达外设在产品、技术及服务方面都获得了行业用户充分的肯定和信任,由此,实达进军行业业务激打市场形成了一种难能可贵的品牌外溢效应。

  不难看出,根据自身优势,把目标市场定位于行业市场的业务打印,在充分考虑用户需求的基础上把产品做专、做精,以优异的性能和性价比打动用户,这是一条最契合实达的个性化生存之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