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2003年美股三大指数自1999年来首次大幅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2:11 南方都市报

  2003年美国股市三大指数均大幅上涨,迎来了1999年以来的首个丰收年。其中,道琼斯30种工业股指数重上万点大关,全年增长了25.3%,为1996年以来的最大年增幅;以技术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大幅飙升了50%,为1999年以来的最大年增幅;标准普尔500指数也上升了26.4%,为1998年以来的最大年增幅。

  2003:科技股领涨美国

  美股上涨行情主要由网络、电脑和通讯等科技股所引领,Bloomberg.com网站评选出2003年美国股票增值最快的10家公司,参选公司的市值在250亿美元以上,其中7家来自互联网、计算机和通讯业。冠军被全球第二大生物制药公司Genentech所夺取,亚军则是著名的网络商雅虎(Yahoo),股价全年涨幅175%,这也是雅虎自1999年以来全年股价首次出现上涨。季军是美国第五大移动电话公司Nextel,因一种先进的通话技术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全年股价涨幅为143%。

  投资者对高科技公司信心的恢复是这些科技股的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市场调查公司IDC认为,在连续三年不到1%的增长之后,2003年全球计算机相关设备、软件和服务支出的增长将达到8%。这是科技类公司股票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并将在2004年继续支撑市场向良性化方向发展。那么美国市场2003年这种热点的新变化对于国内市场而言意味着什么呢,又有什么启示呢?

  2004:科技股第二春?

  美国2003年十大牛股中有七家是科技股,这对于目前唯美股是瞻的国内股市而言,将是十分强烈的提示信号。因为国内基金、券商等大机构的操盘人士大多为海归派,美股的一举一动无不影响着国内股市大资金的操作思路。

  比如“5·19”行情中的网络科技股就源于美股的科技股革命;2003年开始的核心资产与“五朵金花”的炒作,事实上也源于美股网络泡沫破灭后众多资金重归于传统产业与防御性强的蓝筹股。虽蓝筹股仍将是今年市场的主流品种,但其内部阵营会发生结构的调整,炒作将从“深蓝”向“浅蓝”发展,有一些核心资产将被逐步淘汰,而一些新的股票将进入到蓝筹股中。而有机会进入到核心资产的可能可能会是科技股,毕竟雅虎、ebay、思科等大牌科技股出现在美国2003年涨幅前十名中,随着市场越走越强,市场的预期能力也必然增强,从而对市盈率的要求将会降低。

  事实上作为市场属性的蓝筹股与作为行业属性的科技股在外延上存在“交集”,两者并非截然对立。目前沉寂了两年多的电子科技复苏迹象越来越明显,其中的行业龙头企业一样存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可能。投资者在言必称价值投资时,大可不必将科技股排斥在投资目标之外,更没必要羞于谈科技股,科技股也会重回蓝筹股行列。

  在2004年初,不少基金经理们就声称在2004年将看好IT行业,尤其是电子元器件业,其中包括在汽车行业赚得数亿投资收益的肖华这位明星经理。而科技股本来就是基金们的最爱,“5·19”行情就是基金在推着科技股跑所形成的牛市周期,因而科技股与价值投资并不矛盾,基金们介入到科技股,与其投资宗旨也不矛盾。

  国内股市2004年不排除也会出现科技网络股的第二春。这不仅仅基于2003年美国股市科技股大幅上涨,表明科技股内在价值已开始在国际成熟市场里得到了体现;同时还基于又有8只科技股入选上证50指数,联通、同方、贝岭、方正、广电电子、广电信息、东方明珠及张江高科,这也在提醒投资者,不要遗忘科技蓝筹股的实力。

  QFII:寻找A股的“台积电”

  从市场影响力来看,2003年QFII和基金是主导市场投资理念和资金流向最主要的力量。到目前为止,我国的QFII已经达到12家,现有资金规模为17亿美元,随着QFII规模不断扩大,其市场影响力也将不断得以增强。保守估计,在未来的一年时间内,QFII引入的资金量应该超过3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在240亿元以上,将为我国证券市场带来相对比较可观的增量资金,考虑到资金的放大效应,对市场的积极影响将更大。因此QFII在下一阶段仍将会成为市场的核心资金之一,运作方向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左右着市场。最具引导投资理念新潮流的QFII在2004年将越来越具影响力。

  作为中国QFII原型的台湾QFII所铸造的神话股票“台积电”是一家实实在在的高科技公司,因此不排除在2004年QFII也会在寻找大陆的“台积电”,从而掀起大陆股市的新篇章!

  台湾股市在推出QFII政策后,外资初期投资热情并不高,一直到1996年后外资积极追捧,台积电等半导体、电子股才发生变化,QFII在台湾掀起的第一波高潮。台积电股价从1996年底的49元(台币)一路飙升到了1997年10月的173元(台币)(实施10送5,复权后相当于台币260多元)。自被QFII相中之后,台积电在台湾股市中10年之间的成长率已超过了明星科技公司英特尔和康柏,近年来更是一直保持着10%以上的增长率,目前台积电约有50%的股份依然被境外机构所持有。

  由此看出QFII在台湾所相中并不完全是国内2003年所热衷的“核心资产”或“五朵金花”,电子科技股才是QFII大展宏图的仙境。历史会重演,并不会简单重演,但从台湾QFII资产配置的行业倾向来看,“五朵金花”似乎并不是其最爱,而电子科技股可能才是QFII的终极对象,这一点出人意料。

  当然不能因为仅仅2003年美国股票增值最快10家公司中7家为科技股,及QFII不排除也在寻找大陆的“台积电”就断言大陆科技股就平步青云、一步登天了,事实上目前IT行业基本面也决定了科技股会梅开二度。

  关注业绩大升的IT股

  目前针对具体的操作而言,可以重点关注2003年第四季度业绩可能大幅上升的IT公司:半导体集成电路板块中可重点关注士兰微(600460);被动元器件板块中可重点关注风华高科(000636)、法拉电子(600563);显示器件板块中可重点关注彩虹股份(600707)、京东方(000725)、安彩高科(600207);印刷电路板板块中可重点关注生益科技(600183)以及第二代身份证概念的科技板块中的上海贝岭(600171)、大唐电信(600198)、清华同方(600100)、航天信息(600271)、前锋股份(600733)、东方通信(600776)、长电科技(600584)等。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陈健)

  2003年美国股票增值最快10家公司

  (Bloomberg.com截至2004年1月3日)

  公司        增幅   所属行业

  基因科技(Genentech)    182%   生物科技

  雅虎(Yahoo)      175%   互联网

  网信通讯(Nextel)     143%   通讯

  华冠电子(EMC)       110%   计算机

  英特尔(Intel)       106%   计算机

  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 96%  通讯

  ebay          91%  互联网

  思科(Cisco)       85%  计算机

  卡特彼勒(Caterpillar)     82%  工程设备制造

  福力特波士顿(FleetBoston)  80%  商业银行

  2003年美股上涨行情主要由科技股带动,涨幅前10名的股票有7只出自IT产业。 吴伟洪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情爱画廊--和爱人共享激情狂野时刻!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