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上海区县科技企业活性增强 去年新增上万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0:06 解放日报

  一股科教兴市的“草根力量”正在萌发。市科委最新调研显示:去年1-11月,区县新增科技企业12000多家,增长势头迅猛。以嘉定区为例,几乎每月新增科技企业200多家。各区科技企业普遍占到了区属经济的10%。给人印象深刻的不只是区县科技企业诞生的速度,它们所处的环境和生长的方式让人有理由相信:假以时日,这些“草根力量”中,将长出参天大树。

  “同主题”集聚有限力量

  不同的植物,对环境的要求不同,在它们幼小的时候尤其如此,科技企业也一样。在一定程度上的“错位”后,本市各区确定主题,营造不同的水土,生长不同类型的科技企业。

  黄浦区的工业设计、徐汇区的生物医药、“知识杨浦”等等,充分显示了科技企业分不同行业在区县“扎堆”的现象。市科委体制改革与法规处彭建平博士称,各区对科技企业分不同主题招商、发展,结果将使全市科技产业布局渐趋合理,同时政府的“政策聚焦”将更有针对性,另外也便于各区建设相应的专业孵化器。

  虹桥临空经济园、上海多媒体产业园、长宁信息园,以及园内的多家著名中外IT企业,铸就了“数字长宁”这张名片的含金量。去年10月,神州数码上海科技园和上海慧谷白猫科技园分别成为长宁区临空经济园和长宁信息园的“园中园”,不难看出,入驻企业的“个头”长得很快。市科委宏观指导,区县科委积极互动,“同主题”的集聚效应越来越大。据透露,今年第一季度,长宁区将启动上海多媒体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这个项目由市科委首期投资600万元,区政府按1∶1匹配,将建立集群渲染中心、影视后期处理中心、3D扫描室、高端图形工作室等。与其相似的“信息基础服务平台”、“多媒体专业孵化器平台”、“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将充分放大“同主题”优势。

  “原始性创新”开发不竭资源

  科技企业的发展,为区域的全方位发展的贡献除了产值,还有人才。长宁区科委主任、区知识产权局局长杜建英说:“在城市的可经营资本中,自然资源的开发是有限的,而智力资源的开发永无穷尽。”

  长宁区的多媒体产业园已经颇有名气,入驻企业中,上海无线通信研究中心与诺基亚、阿尔卡特、法国电信、华为、中兴、东南大学合作研发共享知识产权的第四代移动通信关键技术和标准。杜建英认为,发生在区内科技企业的这种原始性创新,不仅能催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更重要的是能在区内凝聚和积淀更多的高端人才。

  人才由研发聚集和成长。

  记者从市科委了解到:如果按产品分类,本市民营科技企业100强中,从事研发的超过1/3。去年,闵行区的民营科技企业中已建立27家研发中心。上海留学人员嘉定创业园区已经成为国内汇集留学人员企业最多的园区,聚集一大批来自美、加、德、日、澳等国的中国学子。

  从封闭系统走向开放格局

  最近,杨浦区武东路的一家钟表厂的牌子换成了“杨浦大学城大学生科技创业园”,成为上海第一个在校大学生科技创业基地。像这样的科技产业园区,在杨浦区17所高校周边已有近20个,吸引了1500多家高科技企业落户,从业人员2.5万人,年销售收入达50亿元。科技企业的发展,正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的方向转变,市场配置资源、政府营造环境,科技企业走出原先封闭的“科技系统”,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也随着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创新活动由此贯穿于城市生产、生活的全过程。

  在杨浦区,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和公共社区“三区联动”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一个个项目已在杨浦6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启动:复旦科技园国权园区的二期工程奠基;在大连路飞虹路上海工具厂原址上,正在建设一个上海最大的SOHO区;位于江湾五角场的中央社区,是一片集科技研发、会展交流生活休闲于一体的“知识新天地”,2005年将完成一期工程;覆盖全区的宽带主干网,将提供公共信息平台;大学间的巴士专线和自行车专用通道,会使校园之间往来更便捷。日前,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和博士后创业园区已在杨浦区落户,水产科技园、环保科技园、新材料科技园也相继落成。杨浦已成为一片创业的热土,预计3至5年内,各园区内的科技企业将达到5000到1万家,其中具备原创性自主知识产权的达到30%以上。

  本报记者褚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情爱画廊--和爱人共享激情狂野时刻!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