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宋保强:微软中国之路为何越走越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 11:37 ChinaByte

  ChinaByte特稿 (记者 宋保强) 我知道,微软根本上是个公司,不管她有多么大。这是一个事实,但在微软中国,这个事实却需要陈永正,这位被比尔·盖茨“钦点”的微软大中华区CEO,去用心体会。2004年,陈永正最关键的任务就是“提升微软中国的业绩,进一步提高微软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微软中国一直羞羞答答地不肯明示她对中国市场的野心,绕了一大圈,终于大声痛快的喊出来了:她是个公司,首先她要赚钱;她是个软件公司,她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在软件本身的开发上”;她也是一个太受争议和非议的公司,她希望“扭转
微软公司在国内公众眼中的形象”。

  被拒绝的软件价格

  微软的人说陈永正瘦了。他能不瘦吗?一位资深的软件市场人士说,我要是陈永正,真不知道现在怎么去卖微软的产品。

  目前中国市场正版率小得可怜是不争的事实,除了很有实力的企业被微软的“律师函”逼着买几套,更多的公司和个人用户,在正版和盗版悬殊的价格差距之间,毫不费力地做出了选择。价格,已经成为微软中国心中最深的痛。

  政府采购几乎成为软件厂商惟一的市场,没有人看不到这一点,微软自然也不例外,尤其是政府的示范作用更让微软最高决策层轻松不起来。现实是,价格成为政府拒绝微软产品的最好理由之一。据一位了解北京市第一次政府采购情况的业内人士介绍,北京市政府并非完全不给微软机会,微软中国也确实克服了重重困难向总部争取到很优惠的价格,但微软的产品价位与政府可接受的价位之间巨大的落差,最终还是让这种机会变得渺茫。价格,再加上安全、扶植民族软件产业和民族感情等其它的因素,在微软软件与政府采购之间竖起一道屏障。

  Linux让微软没机会?

  微软常常要去揣测中国政府对Linux的态度,这是一个让微软感到焦虑的问题。

  业界的印象是,政府各个部门对Linux没有统一的具体策略,战略上,大家都知道政府会坚决支持微软眼中的“敌人”Linux的发展,但战术上,没有人清楚这种支持的力度大小,以及时间长短。信产部张琪司长的话最典型,“我们是反垄断,不是反微软”。喜欢咬文嚼字的媒体也感到疑惑:微软就是垄断,反垄断不就是反微软吗?而与微软有直接或者间接竞争关系的国内企业最爱说的一句话或许能解释这个疑惑,“我们不是和微软争,根本也不可能争过,我们只要占一些份额就心满意足了”。中国政府最近一直向微软明确强调的是,微软不要只是看到中国巨大的潜在市场,要和中国本土企业共同发展,把中国软件产业的蛋糕做得更大。自个发财,没门!

  “所以我们就希望有一种公平的、公开的和竞争的环境,发展Linux正是为了打破垄断,争取一种公平竞争的机会,同时也是为了使中国的软件能够赢得发展的机会,”张琪在IBM和金山的战略合作发布会上如是说。

  业内很多人士认为,政府支持Linux至少是一张和微软讨价还价的好牌,加上操作系统是一种可以决定整个IT产业命运和走向的核心技术,对于信息产业的期望,使得政府不能不慎重。因此,政府采购政策向国产软件倾斜的问题,更多代表的是政府支持发展民族软件产业的决心,不是不给微软机会,更不是反对微软。

  发改委在政府采购方面给微软的建议是:加大微软重要软件在中国研发的比例。明摆着,微软不是没有机会。

  越重视越糟糕?

  自1992年进入中国市场,微软在中国已经走过了11年。微软在中国已设有市场销售、微软亚洲研究院、微软中国研发中心、微软亚洲工程院、微软全球技术中心、微软中国技术中心等机构,以及微创、中关村软件等合资公司,目前除了美国微软总部,微软中国是微软全球机构设置最全的分公司。加上微软高层最近几年高密度的访华,微软不可谓不重视中国。正如陈永正在2003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上所做的题为《中国软件经济拥有无限未来》的发言中所说,中国拥有世界上首屈一指的软件发展资源——人才和市场。这决定了中国是微软无法忽视的一个市场。

  微软希望以一种友善的形象立足这个市场,所以微软逢人便讲她的核心使命是实现微软对中国的承诺,成为一家本土的软件企业。微软的确也努力了,但外界总觉得她做得很少。在这个微软产品占有率出奇的高的国家,微软的形象却出奇的糟。甚至微软做出的承诺,在这里也常常被理解为没安好心。

  不被叫好的承诺

  2002年6月26日,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和当时的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签署备忘录,单方面做出62亿元的三年承诺。时间过了一半,承诺兑现了多少?

  2003年底微软-发改委合作委员会公布的简报称:

  微软承诺三年内外包6亿美元的硬件产品给中国企业,目前其全球包括Xbox游戏机、鼠标、键盘、游戏手柄等硬件产品的生产外包已经全部移到了中国,这一项外包额在2003年就已经达到7亿美元,超额完成了原先的承诺;

  微软承诺三年内向中国企业提供1亿美元的软件外包合同,2003年这个数字达到了800万美元;

  微软承诺三年内帮助中国培训2000名软件架构师和大量的软件项目经理,目前微软高级软件架构师培训班已经在成都、北京等地举办了三期,培训了超过1200人,满意率达97%。今年预计培训工程师总数将超过2000名。

  微软还承诺向中国政府开放源代码,已在国家信息安全产品测评认证中心下设立了微软源代码查看实验室。

  此外,微软承诺在技术领域和国内合作伙伴加强合作,安全方面与公安部、四川省均建立了联合安全实验室或安全中心;在人才领域与教育部启动“长城计划”以及签署了“中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合作框架”。

  微软中国的人事棋局

  微软中国的人事变动,总是比她的业绩更令媒体关注。

  2002年3月22日,唐骏成为微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微软自己培养的总裁,与此同时,他本来也很有可能成为任职时间最长的微软中国总裁。在销售方面,唐骏带领的销售团队创造了连续6个月(2002年7月到2003年1月)销售业绩历史新高的微软全球销售记录,微软中国03财年(2002年的7月到2003年6/30)成为微软全球82家分公司中销售业绩增长最快的分公司。在研发方面,李开复博士、张亚勤博士由于出色的成绩已经调美国总部提升为副总裁。5年间,微软亚洲研究院有超过700篇论文被发表在世界最权威的学术会议和刊物上,72项技术被转移到微软的核心产品中。

  但是,唐骏还是栽了,尽管他比他的前任有着更好的业绩。

  为了扭转微软在政府采购中的不利局面,2003年8月,微软从摩托罗拉挖来了“几乎与所有地方省、市领导喝过酒、吃过饭”的陈永正。陈永正政府公关能力真是很强,在中软总公司与微软签约仪式上,开玩笑“一直不敢来”的北京市范伯元副市长还是让他请来了。尽管如此,在微软重大的新闻发布会上,信产部的张琪司长一直“临时”不能出席。

  唐骏,这个被微软高层称为微软“诞生的伟大的人”,这个微软历史上惟一获得了两次公司最高荣誉奖的员工,仍不得不延续着微软中国总裁2年一换的“宿命”。从2003年微软中国机构大调整时就出现了唐骏离职的传言,到陈永正就任微软大中华区CEO,各种传言更是甚嚣尘上。实际上,唐骏走不走已不重要,微软中国的“陈永正时代”早已经锣鼓喧天如火如荼了。

  公关先生能改变什么?

  被业界称为“公关先生”的陈永正有一种很正面的形象,但他想把微软的形象搞得正面一点,却不是公关就能解决问题的。

  微软2004新年媒体年会上,一身店小二打扮的微软大中华区CEO陈永正带着他几乎所有的“高级店小二”笑着出来了,正处于离职传言漩涡中微软中国总裁唐骏紧跟在后面,坚持称自己更像个“洗脚的”。对于微软的超级秀,媒体似乎已经见怪不怪了。不过笔者能体会到,陈永正希望大家看到微软的诚意。

  在一个政府和一家公司的博弈中,靠一个陈永正的所谓公关能力改变格局的想法是可笑的。

  融入中国软件产业的困境

  微软大中华区CEO一向是个闲职,但陈永正显然不希望在此赋闲,所以这个大中华区CEO一上任,就干起了微软中国总裁的活儿。但是,如果陈永正仍然只是一个比微软中国总裁级别更高的销售经理,仍然以销售额作为业绩考核的重要指标,不管他多么努力,恐怕都很难摆脱历任微软中国总裁的宿命。

  国家发改委袁野副处长认为,微软最高层对于与中国建立更长远关系的信心是坚定的,“盖茨和鲍尔默是真正有远见的人,”他说。

  但袁野同时也指出,微软目前难以与中国软件产业建立共赢的良性关系,“这不能全部归咎于微软”,中国软件目前的研发水平使之在产业链中一直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微软想分出来点都不知道怎么分。例如软件外包项目,国内大多数承接的是测试项目,但国内测试水平阻碍了接单的数量。怎么共同发展?总不能让微软直接给你提成吧。

  另外一个问题是,如果微软真正溶入了中国我们的软件产业,那又该怎么办?就像一家Linux公司的老总说的,微软真的把产品价格降得很低,我们就得直接关门了。

  微软在中国面临的困境,不仅仅是一家公司的困境,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中国软件产业的困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情爱画廊--和爱人共享激情狂野时刻!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