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废旧手机回收与环境保护专题 > 正文

揭秘广东电子垃圾产业链 11类废电器随处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 07:49 北京青年报

  偏僻小镇每年回收铁铜等常用金属超过20万吨,成为国内最大走私电子垃圾集散地

  从今年8月13日起,每一件对欧盟出口的电子电气产品,都会被额外征收一笔10-20欧元的费用。这笔钱将被欧盟用来回收报废的电子设备。在欧盟,电子垃圾已经成了一个让人头疼的包袱。可是,与之恰恰相反的是,国内的一些地方却在想方设法把境外的电子垃圾走私进来。广东汕头的贵屿镇就是这样一个走私电子垃圾的集散地。前不久,我们的记者到
这个镇进行了调查。

  贵屿是广东汕头的一个小镇,既不临海,也不靠近公路,每天却有大量的货车从沿海来到这里。去贵屿之前,记者就被告知,在当地人的眼里,去贵屿的外地人只会是两种身份,不是前来检查的官员,就是记者。一进贵屿,记者迎面碰到了一辆正在卸货的大货车。车上卸下的全部是废旧的电话机。一车10吨,每天4车就是40多吨,这几天仅这一辆车就把40多吨的废旧电话运到了贵屿,那么这些废旧电话会被用来做什么呢?民工告诉记者:拆了卖塑料拉铜。

  -11类废电器随处可见

  国家环保总局和海关总署明确规定,禁止进口废电视机及显像管、废计算机、废显示器及显示管、废复印机、废摄(录)像机、废家用电话机等11类废电器。这11类废旧电器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电子垃圾,但是在贵屿的街头,这些电子垃圾随处可见。这一堆显示器机壳有泰国生产的,还有三菱机壳,东芝等日本产品,这个东芝机壳的背面标志上注明的电压是欧美国家通常使用的标准100伏,不可能是国内使用的产品,显然是进口的废旧电子垃圾。这样的走私电子垃圾在贵屿80%人家的门口都可以看到,记者从一些环保组织了解到的数据是:每年贵屿镇回收处理的电子垃圾在百万吨级以上。该镇每年回收的塑料在15万吨以上,回收铁、铝、铜、锡等常用金属20万吨以上。正是这样的规模使贵屿成了目前国内最大的走私电子垃圾集散地和加工中心。

  从1995年开始,经过近10年时间发展,电子垃圾回收现在已经成了贵屿人谋生的主要手段。目前,贵屿镇除了走私加工电子垃圾,其他产业都极为薄弱。在国外被看做是烫手的山芋的电子垃圾,到了贵屿却成为了香饽饽。

  -一吨电子板可分离1磅黄金

  废弃的电子垃圾又含有丰富的可回收物资,包括贵重金属、塑料、玻璃以及一些能再利用的零部件。根据国外的研究报告,一吨电子板卡,可以分离出286磅铜、1磅黄金、44磅锡,仅1磅黄金就价值6000美元,因此对这些电子垃圾进行不需要先进技术、设备、成本低的手工拆解是非常有利可图的。这样某些发达国家和企业便不择手段地将电子垃圾转运到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国际间的垃圾转运便随之产生并逐年加剧。有关资料显示,美国产生的电子垃圾80%出口都被装进集装箱运到了印度、中国和巴基斯坦。其中中国又占了90%。而我国目前连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电子垃圾处理企业都没有,这些走私电子垃圾基本上都流入了广东、福建沿海的一些手工作坊被非法拆解。从国外进来的电子垃圾,一般都是经过香港、台湾地区和菲律宾转运到境内。近几年,在广东南海、广州黄埔、福建厦门、浙江温州、台州、宁波等地的港口都截获过大批走私电子垃圾。这些电子垃圾给加工地带来了什么呢?

  -电子垃圾产业链如何链接

  贵屿镇既不临海,也不靠近公路,从地理环境上来说,它并不是一个走私电子垃圾理想的集散地。但是,由于那里的农业生产比较落后,早在解放前,贵屿镇的很多农民为了谋生,就已经开始从事废旧物品回收加工。正是有了这个传统,所以当上个世纪90年代,破破烂烂的电子垃圾开始走私进来后,贵屿迅速地成为国内最大、最主要的电子垃圾加工中心,并且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这条产业链是如何链接的呢?

  因为贵屿镇是一个内涝区,农业生产没有保障,从20世纪上半叶开始,贵屿镇的农民开始从事各种各样的废旧物品的经营,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贵屿开始涉足电子垃圾的拆解生意。别看这些垃圾破破烂烂,但是这些东西到了贵屿人手里却成了非常赚钱的玩意。现在贵屿作为国内最大、最主要的走私电子垃圾加工中心,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电子垃圾产业链。

  在贵屿,很多漂亮的楼房都是楼上住人,楼下做分解废旧电器的场地。十几年的废旧电器经营给当地人带来了财富,废旧电器的拆解自身也形成了分工明确细致的产业链。这些大货车每天将走私的电子垃圾源源不断地运到贵屿,到了贵屿,大宗家电是可以修理后用的,经修理后进入二手市场。记者了解到,除了进入二手市场外,贵屿的绝大部分电子垃圾会被不断地分拆。其中塑料部分会被加工成简单的塑料颗粒原料或是做成塑料假花;废旧的电路板上有各种芯片、电容、极管等零部件,可以回收利用。同时还可以通过烧烤、酸洗等方式提取镀金、锡焊料、铜骨架等各种金属;电线则被剥皮或焚烧取铜。恰恰是在对这些电子垃圾进行加工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有害物质、对环境造成严重的危害。

  -电子垃圾后患无穷

  实际上,不仅拆解下来的电子元件可以卖钱,当地人告诉我们,还有比这更赚钱的,就是用一定浓度的硫酸把电路板上的镀金洗下来。但是,由于这种酸洗工艺会产生大量含硫酸的废水,污染太严重,即使在贵屿当地这种做法也是严格禁止的。可是记者在一条偏僻的河边,发现了一个隐蔽的酸洗作坊。

  记者以要卖东西为由让当地的一位三轮车司机来到了一个酸洗的现场,刚到工棚外,记者就被呛得咳个不停。工棚里的白色烟雾就是酸洗金粉时散发出来的,在这个盆里放的是已经酸洗过的带有金粉的半成品。由于对方的警惕性太高,记者还没有来得及了解更多的情况,他们就对记者的身份产生了怀疑,并且发现了记者的暗访设备,于是两位记者赶快跳上三轮摩托车离开。即使这样对方仍不作罢,一辆摩托车一直把记者“送”到了大路上才离开。

  -处理垃圾民工每天工资16元

  贵屿镇这些处理电子垃圾的民工,平均每天的工资是16元。为了这一点微薄的薪水,很多民工都感染上了呼吸道疾病、皮肤溃烂、肾结石。据当地有关部门统计,那里超过80%的儿童也患有不同程度的呼吸道疾病。电子垃圾让贵屿的老百姓付出了如此高昂的代价,政府有关部门有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呢?

  电子垃圾加工生意红火,让很多贵屿人盖起了漂亮的别墅、开上了汽车,但是这些垃圾也使贵屿的天空不再明朗、绿水青山也改变了摸样。事实上,我国早在2000年上半年开始,就已经严禁进口11类电子垃圾。如今近四年时间过去了,为什么贵屿的电子垃圾回收加工业还是如此兴旺呢?

  在贵屿街头,很多地方都挂着类似“经营进口废旧电器是一种贩私行为”这样的标语,但是记者看到的却是就在这些标语的边上,加工走私电子垃圾仍然在继续。几位正在焚烧塑料电子垃圾的外地民工告诉记者,因为污染太严重,镇里是禁止焚烧的,他们也被罚过款,所以他们现在都选择偏远点的地方烧,这样比较安全。

  在贵屿镇政府,记者了解到,从2001年开始,贵屿镇对走私电子垃圾以及电子垃圾加工进行了大规模的整治,为此镇里还专门成立了30多人组成的执法队。

  3年来,共清理出从事拆解电器、回收塑料的加工企业298家,取缔了其中的10家,其中的185家将被搬迁。贵屿镇政府还表示,目前镇政府正在对电子垃圾加工户们进行产业转型的引导;另一个方面的措施是兴建废旧物品的集中加工区,减少对环境的危害。他们的做法也得到了国内有关专家的肯定。(供稿/《经济半小时》、甄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子垃圾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