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杜家滨卸任思科中国区总裁专题 > 正文

近景素描:思科中国总裁杜家滨的私人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 07:53 北京青年报

  温和杜家滨

  此次对家滨的采访,没有谈到思科的业务,也没有涉及在IT界普遍低迷的态势下,作为思科系统公司全球的副总裁、思科中国的总裁,家滨如何带领一个团队实现一个喜人的高增长。

  冬日阳光下的家滨,和记者谈起了一个公司总裁的另一面:在商业竞争中固守着真纯,在繁忙工作里坚持着信仰。陪着儿子看《魔戒3》,他说:“分享孩子们成长的过程,是莫大的快乐。”

  -杜大使常想的是做桥梁

  “我常在思考的,是如何把华人推向全世界。”家滨说。离开台湾到内地发展已长达10年,这10年,家滨的工作,很像一个大使。

  早在1995年11月1日,那时的家滨受任于微软。微软北京办事处转变为独资公司的事实,是杜家滨“大使级的外交公关能力”。按照中国政府关于外资成立独资公司的相关政策,独资公司的产品必须以外销为导向,而微软(中国)公司的产品却是以中国本地市场作为销售目标的。而从微软的角度看,他们又迫切需要在国内成立独资公司,因为只有在成为独资公司以后,他们才可以在国内生产,开发票,直接招人,扩大规模。

  刚好这时候,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官员到美国开会。杜家滨临时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刻飞到了美国,邀请这些官员到微软公司参观访问。他要告诉微软总部,中国有哪些机会,总部要在中国再继续进行哪些投资。另一方面,我还要协助中国政府部门和相关公司了解微软有什么样的技术,微软有什么意愿。

  家滨自称在扮演桥梁的角色。

  杜家滨于1998年底接任思科中国区总裁,当时内地市场的业绩在思科全球还排名在20名以外;然而,到2001年底已跃居第四位,几年内的目标是成为仅次于美国的最大单一市场,杜家滨显然已经成为钱伯斯不可或缺的左膀右臂,在他积极的协调和努力下,钱伯斯不时出现在思科中国一些重要的活动场合。

  杜家滨让钱伯斯在明白中国市场重要性的同时,进一步感受到了其特殊性。

  “我们对美国的总部总是不停地进行‘思想教育’,要对其‘潜移默化’、‘诲人不倦’。”杜家滨并不是在开玩笑,他举了一个让记者吃惊的例子,“在我们公司的美国总部,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三个代表’的具体含义,他们甚至可以非常迅速而准确地把具体内容背诵出来。而且关于十六大会议的重要性我们都对总部进行灌输了。”

  “对于思科中国来说,它既是一家美国公司又是一家中国公司,因此既要遵守美国的法律也要遵守中国的法律,但是我必须让总部明白,中国市场有其特殊的文化与传统,这一点必须得到尊重。”

  “增进了解是一个永无止境的事,要永远做下去。”

  -实干家感谢自己的合作伙伴

  在思科,几乎所有的员工都亲切地称他为“家滨”,而不是“杜总”。

  杜家滨的温和在业界是出了名的,他没有其他总裁高高在上的不可一世,他亲和的外表、友善的微笑使人更愿意把他当做一个可以信赖的长者。

  “我不喜欢自己总用权威去解决问题,毕竟,公司里不需要一个警察来维持正常的运作。”

  “如果把思科中国比做一个球队的话,我希望每一个人都是足球明星。我该扮演的角色不是教练,而是后卫或守门员,什么地方需要我,我就出现在什么地方。”

  这种平等的人际关系、民主的交流氛围使思科成了最具投资价值的企业,并以其卓越的团队凝聚力赢得了全行业的尊敬。

  杜家滨说,公司里每一个员工都是平等的,企业文化不是动辄上升到理念高度,而应该是人性中最朴素的品质。

  从新竹的工研院到HP,再到微软、思科,杜家滨的职业历程一直专注于IT,也一直专注于与工作伙伴的坦诚合作。“很多事情,仅凭自己一个人是不行的,我们今天看到的成果,是整个团队的成果,是我的同事努力的结果。”

  “我希望公司内部的每一个人都能平等地工作,尽管大家风格可能不相同,思考问题的角度不相同,但这并没有关系。而我的任务就是在挖掘每个人潜力的同时,保证团队效益的最大化。”

  -好爸爸儿子的成长给了我很多快乐

  男人一旦做了父亲,他性情中力量的部分就会增加许多温软的东西,总裁也不例外。

  家滨的两个儿子,一个14岁,一个11岁,就读于同一所学校的不同年级。老大斯文,老二顽皮。

  不久前,家滨与儿子一起看了场《魔戒3》,他说:“小孩子已经有了自己的思想,他和你交流的时候会和你阐述自己的观点,看着他们成长的过程,非常快乐。”

  在思科的慈善杯铁人三项赛上,家滨的全家都成了运动员,大儿子跑步,小儿子游泳,家滨骑着自行车,家滨的太太成了最好的拉拉队长。正在上小学六年级的小儿子非常活泼,虎头虎脑的样子特别可爱,站在父母身边总是笑呵呵的。每每有人问起家滨“小伙子真像你啊”,家滨就很骄傲的样子:“我儿子嘛。”

  成长是一种让人喜悦的过程,看着一个咿呀学语的小朋友渐渐能和你谈到WTO,谈到中国历史,能够和你分享他的思想、观点,这种幸福也只有为人父母才能体会得到。

  日子就这样水一样地流走。追求中的伊甸园就在杜家滨心里:生活真实而平静,令他无限喜爱。他非常清楚,能够领略到近在手边的亲情就是幸福。

  -工程师写Game给儿子玩

  杜家滨日常使用5台PC。办公室一台台式PC、一台笔记本,家里两台台式机、一台笔记本。当我们不解杜家滨为什么要用这么多PC,一个硬盘不是可以装很多东西的时候,杜家滨说,“我还有很多硬盘,在那边盒子里面,经常换来换去。”

  “我用不同的PC做不同的事情,熟悉不同软件的特性是我的工作。”

  “我自己玩很多东西,国内的词典软件,几乎每家的我都有,不是他们送我的,都是我买的。”

  我们第一次知道杜家滨是一位行家里手,是在微软Office97的新闻发布会上。当时有人责难Word7.0不能读Word97写的文件,杜家滨就对他说:“你可以试着把Word97写的文件存成RTF格式,来尽量保留排版格式,再让Word7.0读识。”杜家滨认为,只有当他对大多数软件都有一个了解,他跟人家讲话的时候,才可以客观一些。

  杜家滨不仅仅只是使用软件,有时候他还会写一些Game给他的儿子玩。

  -运动员行李里永远装着游泳镜

  谈话的过程中,家滨谈到他的一个好朋友,一直轻松的语气有了些许沉重:“上个月,因为脑溢血,他去世了,他是一个非常善良的企业家,在陕北赞助了很多希望小学,但是她不太有机会运动。”

  家滨认为,工作再忙,运动都不能忽略。

  “我喜欢游泳,打壁球,打篮球,打网球,高尔夫球。”家滨告诉记者,出差的时候,他的行李里和笔记本电脑一样重要的还有运动鞋、运动服和游泳镜。“如果酒店里有健身房,我一定会去锻炼。”

  “如果实在没有时间,那就只好走路了”

  家滨说,他把走路当做锻炼的方式,有的时候一天要走五六公里。当你在思科的慈善杯铁人三项赛上看到他矫健的身姿时,你就会知道,运动场上的杜家滨和总裁论坛上的杜家滨一样精彩。

  -读史书古意翩然天地间

  家滨的爱好是读书,特别是历史、人文的书籍。

  采访时,他特地把自己正在读的一本书送给记者,那是夏坚勇写的《湮灭的辉煌》。于历史的断壁残垣中,感知文化精神的涌动和流变,油然而生对文明的惋叹和对生命的珍爱。

  家滨说,文学的意义在于为人类提供良好的人性基础。文学首先给了人类道义感,文学从一开始,就是以道义为宗旨的。

  的确,在人类的整个文明进程中,文学在帮助人类建立道义感方面,有着巨大的功劳。文学有一个任何意识形态都不具备的特殊功能,这就是对人类情感的作用。

  谈起人文,家滨的观点同样鲜明:文学似乎比其他任何精神形式都更有力量帮助人类养成情调。“寒波澹澹起,白鸟悠悠下。”“闲上山来看野水,忽于水底见青山。”文学能用最简练的文字,在刹那间,将情调因素输入人的血液与灵魂。情调改变了人性,使人性在质上获得了极大的提高。

  采访中,我们谈到《法门寺》,谈到《洛阳记》,家滨的感受仿佛在西风古道中与古人对话。

  对历史有恰如其分的了解,知道身而为人,知道我们的老祖宗走过了怎样曲折的道路。家滨说,读地理历史能够知晓我们是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通过历史,使我们不单活在此时此刻,也活在从前和以后,如同生活在一条奔腾的大河里,知道泉眼和海洋的方向。

  -文并图/刘维尼

  附:人物介绍杜家滨

  思科系统公司副总裁

  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杜家滨先生于1998年10月担任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主要负责销售、市场以及全面管理,以加强思科系统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杜家滨先生深得思科公司文化的精髓,结合中国本土文化特色,发展和巩固了销售和技术支持队伍,加强了与渠道合作伙伴、行业协会、社区及政府的联系,使思科公司在中国的业务逐年保持了增长。目前,思科在华业务已跃升为亚太地区业务的核心之一。2001年5月,杜家滨先生升任思科系统公司副总裁,同时继续担任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在北京全面掌控思科中国业务。

  杜家滨先生在国内广为业界所知,始于他对微软中国业务的突出贡献。作为微软中国机构最早的负责人和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首任总裁,杜家滨先生将微软(中国)公司的业务扩展到销售和市场、咨询、制造、研究与开发、支持和出版等领域,帮助微软与中国政府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同时,他促进了微软公司在中国本地化研究与开发力度,使微软成为中国市场开发本地化产品的领先企业之一。

  1992年在惠普服务期间,负责为美国惠普生产高性能图像工作站,以本地生产,避开巴统(COCOM)规范,并供应国内高性能电脑做生产科研的需要。任职期间,生产及进口了超过3000套以上的图像工作站,协助了众多国内单位、研究机构科研开发、生产管理对高性能计算机的需求。

  早年毕业于台湾国立交通大学的杜家滨先生,IT生涯始于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在该研究院工作的两年中,他两次被评为杰出工程师。随后,他在惠普公司工作了十多年,在销售、市场推广和策划方面担任过各种管理职务。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