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废旧手机回收与环境保护专题 > 正文

全球7成电子垃圾流入中国 生态恶果触目惊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9日 15:14 东方网-文汇报
科技时代_全球7成电子垃圾流入中国 生态恶果触目惊心

  这种废电脑堆积如山的景象在贵屿镇随处可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国广东,汕头贵屿镇。

  始于1995年的电子垃圾产业,使该镇雇佣了十几万来自安徽、湖南等地的民工,每年处理逾百万吨来自美国、日本、韩国等地的电子垃圾。由于处理手段极原始,只能通过焚烧、破碎、倾倒、浓酸提取贵重金属、废液直接排放等方法处理,造成了非同寻常的生态恶果。

  这在绿色和平组织最近翻译出版的,美国环保组织巴塞尔行动网络(BAN)和硅谷防止有毒物质联盟(SVTC)联合撰写的长篇报告《出口危害:流向亚洲的高科技废物》中有详细介绍。

  在过去一年曾十余次探访贵屿镇的绿色和平组织项目主任赖芸告诉记者,当地超过八成儿童感染呼吸道病症。外省民工为了每天20多元的平均工资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很多民工都感染了呼吸道疾病,皮肤出现溃疡,另一种常见疾病是肾结石。外省民工中不少是妇女和儿童,民工劳动权益及保障成为突出的社会问题。

  赖芸认为,贵屿的问题,在中国只是冰山一角。

  进口电子垃圾在我国蔓延

  记者日前从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绿网”等主办的“电子垃圾猛于虎”报告会上获悉,进口电子垃圾在我国登入的地域呈现日益扩大的趋势,已从广东省地区蔓延到湖南、浙江、上海、天津、福建、山东等地区。由电子垃圾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及一系列不易被察觉的问题,如民工劳动权益及保障、不公平贸易、企业责任等,正成为新的关注焦点。

  电子垃圾,也称电子废物,已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垃圾,其范围包括所有的废旧电子产品,尤以废旧电脑危害最大。由于残酷的世界经济竞争,全世界数量惊人的电子垃圾中,有80%出口至亚洲,这其中又有90%进入中国。

  虽然中国已禁止电子垃圾的进口,而且国际条约《巴塞尔公约》已规定全面禁止通过任何理由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出口所有有害废物,但电子垃圾在我国的蔓延趋势仍令人担忧。进口港口主要有:广东南海市港口、广州黄埔港港口、厦门港口、温州港口、台州港口、上海、宁波、山东、天津、连云港等;主要以广东、浙江、福建为主。电子垃圾集散处理地主要有广东贵屿镇、广东清远龙塘镇、广东南海大沥镇、浙江台州地区、河北黄骅市、湖南省及江西省等地;尤以广东和浙江最严重。

  生产者责任须重新界定

  电子垃圾引发出的另一个新问题是企业责任的重新界定问题。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由于出口等电子垃圾处理途径的存在,绝大部分企业对从根源上防范污染缺乏动力,例如,环保、无毒及可回收的产品设计方面一直进展缓慢。但与此同时,欧盟“扩展的生产者责任”的尝试已引起广泛的瞩目。欧盟起草制定了相关法律保证制造商对电脑的整个生命周期负责,并要求他们将回收电脑及配件的费用加到产品成本中。同时,制造商必须同意不添加任何有毒原料。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陈美苹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电子垃圾问题,必须让生产商正视环保责任。如果企业对产品的回收和处理负有经济上的责任,就会促使其生产产品时使用无害和易回收的原料。一些国家的电子企业已开始作此努力,如日本的富士通公司2001年底宣布研发成功无铅的计算机配件,以后会大量生产。

  据介绍,我国正加紧有关回收利用电子垃圾的立法,并拟明确制造商对废旧产品回收再处理的义务。(记者/吴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