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贝尔实验室副总裁谈高科技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0/11/01 11:55 生活时报

  对科研人员来说,贝尔实验室是个令人向往的地方。那里不仅诞生了晶体管、激光、按键电话、Unix操作系统和C语言等改变了人类生活的数项发明,获得了4万多项专利、培养了11位诺贝尔奖得主,更重要的是作为朗讯科技的研发机构,贝尔实验室的多项成果能够直接转化为应用,和企业形成了良性互动,彼此得以迅速发展。在贝尔实验室成立75周年之际,记者就有关问题走访了贝尔实验室副总裁兼贝尔实验室亚太及中国区总裁许浚博士。

  记:贝尔实验室和朗讯公司之间有没有一种基础研究的长远性和市场目标的短期性的冲突?

  许:这就要看怎么做,做得不好的话,矛盾就会很大。搞基础研究的不愿和市场挂钩,做市场的人又觉得你做的东西对我没有用。贝尔实验室成立75年来做得最成功的一点,正是让做基础研究的人和做市场、做工程的人,能够密切合作,让搞基础研究的人有很大的活动空间,到最后研究成果又能实用。

  记:可是做基础研究允许失败,但公司却是以赢利为目标,这是一对不容易解决的矛盾。

  许: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成功的公司不是说没有矛盾,而是怎么把矛盾从负面变成正面。一般来讲,搞研究的人想得远一点,做业务和做工程的人的目标是短期的,这三点如果处理不好,矛盾会很突出,什么事情都做不成。

  一个公司应该允许失败,如果一个公司做什么事情都很成功,那它绝对不是一个好公司,也表明这个公司没有冒任何风险。朗讯科技不是任何事情都做得很成功,但失败太多也不行。一个公司业务的成功率在60%以上,就很不错。

  如果把失败看成生活的一部分,容纳失败的能力就能比别人强。虽然失败比别人多,但成功比别人更多。这一点非常值得探讨。

  记:容纳失败的能力和公司的大小有没有关系?

  许:我觉得没有关系。只不过大公司从财力上容纳失败的能力强一些,小公司失败的次数可能多一些,但是一旦成功,就会非常成功。如果我们不愿意承认失败、不能够面对失败,最终做事情会非常小心。高新科技最重要的是速度,如果怕失败,速度一定不会快起来,这个矛盾一定会比我们刚刚讲的矛盾大很多。也就是说,等你确定要做的时候,别人已经做成功了,你就会比别人落后很多。

  必要的险还是要冒,并且一定要把失败当成生活的一部分,失败了要吸取教训,下次成功的比例会高一些。

  记:但公司的大小和科研经费还是有关系,去年朗讯科技的销售额是380多亿美元,11%的科研经费就是40多亿。

  许:公司的大小容易给人一个错觉,只有大的公司才能做科技领先的东西,像朗讯科技的科研经费是比较多,可是我们营运的方式是分成几个大的业务部门,其中的一个部门、一个计划的负责人和开一个小公司差不多。

  记:朗讯新的财年刚刚开始,今年的业绩不如去年,在研发投入上会不会受影响?

  许:我个人认为不会受太大的影响,公司不会减少这些费用。大的公司10年-20年不出问题的几乎没有。像现在业绩不错的公司,有的三、四年前差点跨掉。高新科技需要冒险,不冒险一定做不好。冒险就会有失败,有时做出的重要决定可能是一个错误的决定,重要的是这个错误的决定何时能改。

  我们公司今年的业绩不好,主要是两三年以前我们做了一些决定,到后来发现这些决定不是很正确,比如在光网络方面投资不够。而有些公司现在业绩不错,主要是当时专注于开发光网络方面的产品。

  公司业绩不好的时候最不能做的是把研发经费降低,这样会形成恶性循环。我希望公司在研发上继续给我们很大支持,隔一两年后朗讯还会回到原来的水平上来。减经费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朗讯是一个技术公司,产品技术含量高,如果我们在技术上不能领先,某些方面不如人家的好,在这方面经费再削减的话,肯定会落在人家的后面,不能和人家竞争,我相信我们明年在光网络方面投资会更多。



 相关链接
贝尔实验室中国基础科学院在京成立 (2000/03/31 17:38)
分析:贝尔实验室缘何总能创新? (2000/03/29 10:20)
贝尔实验室决定在中国设海外总部 (2000/03/24 18:27)
美国贝尔实验室推出最新激光产品 (1999/10/20 11:5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