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日经BP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孙正义透露收购日本债信银行内幕(2)

http://www.sina.com.cn 2000/09/12 11:51 日经BP社

  “非国民”云云太令人伤心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冒着这种风险收购日债银呢。SOFTBANK本来就打算开展银行业务。这是因为金融服务是与因特网是最具缘分的一个行业。由于我们已经拥有电脑系统、人才、经验,因此不必从头开始。

  我们从来没有因为此次收购而感到欣喜若狂,或者认为我们非常幸运,单方面占尽了便宜。如果真的有那么好的事,那些行家们自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然而,一直没有其他的日本企业表示要收购。我自己是生在日本长在日本,而且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获得了日本国籍,现在要行使瑕疵担保特别条款的权利,却被说成是非国民,实在太叫人伤心。

  实际上我到最后一刻都在犹豫是否决定收购日债银。甚至还考虑过不惜支付几百亿日元的违约金,来放弃收购计划。此外我还请教相泽先生(相泽英之、金融再生委员长)等很多朋友,甚至还向首相进行了说明,直到最后包括执政党在内的方方面面都同意由我们收购,这才下了最后的决心。政府迫使私人企业变更合同内容,这要在美国甚至属于违法行为。

  当然,我本人明白必须尽最大的努力防止出现外界所担心的“(新银行)成为SOFTBANK机构银行”的事态。

  措施之一便是设立特别监查委员会。由它来随时进行融资审查,以及在其他方面是否遵守法律。至少SOFTBANK、Orix、东京海上火灾保险三公司都不会成为委员会成员。

  另外,新银行的公司外聘董事将超过全体董事人数的一半。如果发生异常情况,每位董事即使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名誉也会奋起阻止的。通过这些机构来防止出现营私舞弊的现象。

  最近我开始觉得外界敲敲警钟其实是一件好事情。虽然本人会觉得刺耳,但是对于社会来说那是极其必要的。你看,我也慢慢地我也宽容大度了。

  明治维新时,岩崎弥太郎用借款从土佐藩购买了阪本龙马遗留下的海援队创立了三菱公司。然而自从二次大战结束以后,日本成立过有一定规模的银行吗。没有。没有新的银行加入。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收购日本债券信用银行)我认为还是一个百年一遇的好机会。(完)

  【采访后记】“行使瑕疵担保特别条款是当然的权利”,但可能由此点燃企业倒闭的导火索

  在访谈中孙社长坚决主张“瑕疵担保特别条款是当然的权利”,这主要是以“Sogo破产”为前车之鉴,事先建立的“防护墙”。既然瑕疵担保条款是做为没有进行个别贷款资产的不良度鉴定的补偿而设立的条款,那么新银行要求政府回购不良资产就没有什么不当之处。

  但问题是正因为有了这一条款,新银行随时都有可能引发融资公司倒闭事件。对此,孙社长在9月4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如果企业不能适应环境变化,而又不能靠自身的能力继续维持下去,那么就有必要针对个别情况慎重地作出正确的判断”。身为新银行董事的常盘文克花王特别顾问则表示,新银行将不惜成为促使借款公司倒闭的导火线的姿态,“淘汰机制是必要的,但必须严格甄别”。

  但是在现实中,判断有问题的企业能否重建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因此,也就不能排除由于新银行点燃破产导火线所产生的“社会负担”,以及由此新银行受到谴责的可能性。

  另外孙社长认为,超过董事人数半数的公司外聘董事、和来自业务公司以外的董事和监察官组成的特别监察委员会能够消除外界“新银行=SOFTBANK机构银行”的担心,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这是因为即使特别监察委员能够做到拒绝向资金周转出现困难的SOFTBANK系列的企业贷款,也不能完全排除SOFTBANK通过撤换委员会成员来执行其方针的可能性。关于这一点,社会应该对今后新银行的实际业务进行严格的监督。(Nikkei Business)



 相关链接
孙正义透露收购日本债券信用银行内幕 (2000/09/11 14:50)
孙正义强调软银的投资扩张策略不变 (2000/09/05 14:24)
软银总裁孙正义漏报九千万日元所得税 (2000/07/21 17:22)
软银总裁孙正义拒绝担任陈水扁顾问 (2000/05/30 12:09)
网络大亨孙正义被澳洲一媒体评为亚洲首富 (2000/02/22 17:14)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