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国硅谷掀起华人创业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0/08/03 10:15 华声报

  华声报讯:在硅谷的来自中国大陆的电脑工程师中,正在兴起一股投资创业的热潮。由于他们独特的文化背景,其中的成功者将对硅谷的文化,社会结构产生长远的影响。

  据星岛日报发自圣荷西消息,近年来中国大陆留学生创办的高科技企业不断增加,不知名的或酝酿中的企业难以计数,知名的如GRIC、AVANEX、BROADVISION,已经形成了一个高层次企业人士的圈子.

  “50%以上的人(中国大陆来的工程师)都动过开公司,办实业的脑筋。”硅谷中国工程师协会秘书长蒋东亮说。该协会是来自大陆的电脑界人士的组织,注册会员700人左右,网上登记超过两千人.

  会长JOHN洪说,以前认识中国人中成功人士不过凤毛麟角,今年10个,明年20个,现在是认也认不过来了。

  这批创业者的共同特点是,都经历了到美国求学,找工作,办身份的过程,安定下来以后开始谋求发展。他们刚到美国时为了生存而奋斗,9年10年之后有了稳定的工作和社会地位,开始利用自己的教育,职业优势以及矽谷的有利环境向兴办企业方向发展。

  蒋东亮说,创业不成功的会是大多数,但是成功的少部份绝对数量都会很可观,会出现象盖茨一样的企业家。

  意气风华,野心勃勃得创业者在大陆工程师中经常可以见到。就职于IT3COM的王斌正在筹划自己的公司。

  “AMERICANDREAM美国梦就是要创业。王说,“很多人说,在50岁退休之前挣50万,可以去一个好公司作事;赚5个至50个百万,可以去某个公司作VP;赚50至500个百万,就得自己拥有企业。”

  对于这些人来说,硅谷的机会无限,前途是一片茫茫的可淘金的地方,对未来对硅谷的信心溢于言表。异国的文化语言差异完全不是他们的障碍。

  “人在哪里都是适应环境,留在中国要适应环境,只不过在美国困难略大一些而已,”洪说。他也在筹划自己的公司。

  相反,这群中国工程师和本地美国人相比,还有优势,由于他们的出生背景和经历,他们更能吃苦。洪说。

  这个群体有三个特点。蒋说,一是他们都从事的都是高科技产业,起点高,不像早期华人,什么赚钱作什么,很多经营饭馆。二是他们年轻,30出头,知识面广,有现代意识,不光创业还投资。三是他们有创业精神,能吃苦。蒋又说,唯一缺点就是社会经验不丰富,他们从学校到学校,经历简单,不过这也不是个缺点。

  这些人创办的企业大多针对中国大陆,原因有三个:一是他们熟悉环境,美国人去中国投资反而缩手缩脚;二是国内人力资源丰富,成本低;三是国内政策倾斜,优惠吸引留美学生。

  蒋说,这种群体意识已经形成了一个“工程师文化”,对硅谷将会产生长远冲击。他们是一个外来阶层,不是土生土长,前半生在中国度过,他们的成长会促进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加强跟东方的联系;他们是成功的,但基本情结模式又是外来的,这将会影响硅谷企业家阶层的结构,影响更大的生态环境。





 相关链接
没有华人 美国硅谷会沉下去 (2000/06/20 09:01)
来华硅谷投资家称创业必备“水源性” (2000/06/07 09:44)
硅谷华裔专才开始担心饭碗不保 (2000/04/17 10:56)
硅谷华人回流热趋涨 (2000/03/14 09:53)
综述:硅谷和那里的华人科学家 (2000/01/23 08:06)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