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创业不能以荒废学业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0/07/27 17:00 大连日报

  创业,正成为高校里最热门的话题,但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随之而来:创业与学业,这一对矛盾该如何处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样一些情况:某高校一名热衷于创业的在校学生,两年间便有6门功课不及格,学位无论如何是得不到了;一名开公司的在校学生,旷课已成为家常便饭。据了解,目前各高校热衷于创业的大学生中,不少有“掉科”的历史。这种状况,给大学生创业蒙上了一层“灰尘”,以至于高校里个别老师一听“大学生创业”,便认为那是不务正业。

  一些大学生为创业而荒废了学业,关键在于创业的目的不正确。在记者采访的部分创业学子中,有的认为创业的目的就是当老板,赚大钱。当然大多数学生还是把创业作为社会实践的一种方式,实质是为了促进学业。

  如何看待大学生创业?记者走访了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大连轻工业学院等高校的领导及专家们。他们的一致意见是,学生创业是大学生创新意识、创造能力的体现,应予支持,但前提是不能荒废了学业。有网络专家指出:“现在信息技术和产品的更新速度是惊人的,网站是以几何级的速度在增长,不到一年便会有70%消失,剩下的30%也仍在面临新的挑战。”在这种条件下,要保持技术产品的推陈出新和及时创造,深厚扎实的知识基础显得尤为重要。由此可见,牺牲学业去创业是一种短期行为。

  对于知识在创业中的重要性,一些正在创业的大学生已有了清醒的认识。顾大伟在创业大潮中深有感慨:“创业必须有扎实的学业作保证,否则那种‘创业’只能是空中楼阁,不会长久。”东北财经大学投资系二年级学生姜清源与朋友合办公司,尽管平时业务繁忙,但他时刻挤出时间学习,成绩一直在系内名列前茅,并获得校二等奖学金。他说,我是学经济的,创办公司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验证平时所学的知识。他举例说,刚刚学了“目标市场细分”课后,他将书中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认为目前大连电脑培训市场培训时间过长,多则几个月,而最渴求这方面知识的成年人却没有那么多时间去学习。因此他针对某一方面知识,推出一天、两天、三天等短期班培训,结果收效甚好,前来报名者踊跃。姜清源对此的总结是:“知识对我太重要了,它已融入到我的思维和素质之中。”

  在校大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如果为了赚钱而荒废学业,无异于饮鸩止渴。如果学生将创业作为促进学业的一种方式,就更不应该抛弃学业,去做那些舍本逐末的事情。在这里要提醒创业学子:莫要荒废了学业,让创业“走了味”。本报记者孙晓光




 相关链接
人物:为了前途不上大学的创业者李想 (2000/07/25 15:15)
中国大学生谨慎谈创业 (2000/07/21 09:06)
上海今年有3%至5%的毕业生自主创业 (2000/07/19 13:59)
学生创业公司前景不妙 (2000/07/17 18:02)
南大两学生编软件得百万资金休学创业 (2000/07/16 17:59)
思科资助四川首届大学生创业大赛 (2000/07/14 13:04)
复旦大学创业投资基金成立 (2000/07/12 20:04)
华南理工大学千名学生掀起创业风暴 (2000/07/08 15:57)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