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eNet硅谷动力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风险投资爱上了PtoP

http://www.sina.com.cn 2000/07/10 16:16 eNet硅谷动力

  【eNet消息】尽管网络业正处于低迷时期,硅谷仍于7月5日着手进行一项其钟爱的游戏--投资一套全方位的科技时尚。它被称为"PtoP"技术,创作灵感来源于Napster公司开发的颇受争议的"音乐共享"服务。

  不同于互联网的信息都存储在几个中央单元上,"PtoP"技术使存储在每台个人电脑上未经锁定的文件和数据连接到互联网上在理论上成为可能。

  这项技术的支持者--其中包括网景通讯公司的联合创立者Marc Andreessen认为这项技术是千载难逢的构想,它的开发将会改变计算机业的面貌。比如说,利用"PtoP"技术不通过任何中间人即可实现联机拍卖,或是在互联网上从网页之外获取最新的信息。由于受到这些可能性的鼓舞,Andreessen和其他谨慎的投资者决定投资开发这项新技术。"这是一个热点。"一家名为"红色焦点"的投资公司的职员Josh Becker说。"商业计划将会随之而来,大部分将来自年轻的黑客。下一个月是关键。到那时候会出现许多的赢家。"然而许多怀疑者说,"PtoP"技术产生的泡沫使他们想起了那些炒得过热、然而昙花一现的伟大构想,例如出现在1996年的"推动计算机"技术,当时这项技术据说将取代人们网上浏览的传统方式。

  在"PtoP"系统中,两台电脑--比如说属于两个互联网用户的两台电脑--可以不通过象"Yahoo"这样的大型网站而直接连接。

  Napster技术就是一种"PtoP",因为这个程序的使用者彼此之间可以通过Napster的计算机系统交易MP3音乐文件,而不必把Napster公司牵涉在内。"PtoP"的一个更为完美的版本是Gnutella,一个类似于Napster的程序,它可以和中央数据库一起分发。

  Napster和Gnutella是最普遍用来搜寻私售的MP3音乐文件的。人们希望使用同样的方法来分享其他类型的文件,比如用电脑来复制书籍和电影。大多数对"PtoP"技术感兴趣的投资者并没有考虑类似于Napster的应用程序,而更多的是它的新功能,尤其是为一些新的搜索引擎补充由Yahoo和它的竞争对手提供的熟悉的功用。在这种观念下,产生了Andreessen投资的InfraSearch公司。

  旧金山启动公司是由两个最近从加利福尼亚大学毕业的学生主持的。Gene Kan,23岁,Yaroslav Faybishenko,22岁。相对于在正式商业计划中收效甚微,两个年轻人在投资"PtoP"中获利近两百万美元。

  Kan开始和一些朋友主持一个有关Gnutella的网站,后来他逐渐成为这个软件的发言人,尽管他在这方面并无建树。

  同时,Gnutella开始考虑Gnutella技术的其他用途,尤其是在搜索方面。他帮助进行了一个"PtoP"搜索的初级示范。

  他们将四台计算机连接在一起:一台计算器,一个装满了图片的数据库,一个收集了新故事的文件夹和一个提供股票信息的网站。当一个用户进入搜索命令时,Gnutella将命令传输给每一台计算机,当一个用户进入搜索命令时,Gnutella将命令传输给每一台计算机,然后它会以最佳方式反馈回来。例如,键入"2+2"会从计算器中得到一个总数,而对其他机器却没有意义。但是键入"猫"则会从图片的档案中得到一幅猫的照片,最新有关猫咪的故事和Caterpillar公司的股票价格(它的股票代号为"猫")。

  这些与从传统网页搜索中得到的结果颇为不同。通常的搜索服务会从数以万计的网站中获得信息,然后放置在自己的存储中,这个过程称之为"爬行"。搜索集中的目录得出结果很快,但是它只包括网站包含的信息,而且只是最后一次登陆网络的信息。

  "PtoP"搜索在理论上更具时效性,而且不用访问网页,比如公司或个人开办的数据库。"PtoP"网络的参与者可以精确地决定他们想在网上分享的内容。例如,一个个人用户利用Napster可以允许硬盘上的一个文件夹被网络用户扫描。或者,一台运行数据库的电脑可以允许来自网上的命令直接查询数据库,然后得出答案。任何"PtoP"系统都必须保证用户的隐私和安全,否则它可能不会拥有许多用户。

  InfraSearch公司的演示吸引了硅谷许多对新技术敏感的投资者。Andreessen,在加入网景之前曾参与发明了网上浏览软件,就是一个明显的目标。

  在得知Andreessen,对Gnutella,感兴趣之后,Kan在不知道Andreessen e-mail地址的情况下给后者的新公司发邮件,Kan分别用Andreessen姓和名的每一个不同组合作为地址发信,直到其中的一封信到达了信箱。

  Andreessen说:"他使我想起了六年前,这个浏览程序是一个很大、很新的想法,很多人会使用它。

  其他的公司也正在进入"PtoP"领域。Sun公司从前的一名雇员Miko atsumura帮助Palo Alto,Calif.公司创立了一个名为Kalepa的网络公司来连接不同的"PtoP"网络。许多其他的公司,如剑桥大学的Centrata公司,正在探索"P-to-P"系统的主题变易。

  Centrata公司的总经理Shishir Mehrotra说他将会收回在一家投资公司的资金以投入到对"PtoP"的研究中,而那家投资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他也会在这项研究中占一席之地。

  而Michael Tanne,"红色焦点"的主办人说,与他的公司合作的至少两家业内公司尽管还没有透露名字,但也计划在几周内宣布他们的投资方案。

  "PtoP"迷们可以看到几种这种技术解锁互联网资源的方式。例如,eBay公司最新的一种版本允许人们用自己的计算机列出他们想要出售的物品,然后寻找交易者进行交易。这样的计划可以避免支付经纪人的佣金。

  但是这其中仍存在不少技术障碍。"PtoP"网络要求每一台参与其中的机器都能通过各种网络交通到达另外一台机器。但是如果一台家庭用电脑功能强大到足以控制数以万计穿越全球的信息,麻烦将会出现。而且象所有其他搜索引擎一样,"PtoP"系统仍需要对其找到的结果进行分类,以确定用户准确需要的信息。

  Kan说他的同事对处理着两个难题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他们也不不得不设计系统来保证用户的计算机硬盘被访问的时候不会被感染上病毒,尽管使用Napster这种情况还没有发生过。

  Kan和Matsumura说他们仍致力于如何真正利用这一技术赚钱。一个方法是把"PtoP"技术卖给大公司,把他们所有的计算机连接成为一个单独的大数据库。但是这两个人可能面临的竞争不仅来自于新兴的"PtoP"公司,而且来自于传统的搜索引擎。Google公司--一个搜索网站--的总裁Sergey Brin说,那些集中的方法应当尽量学习"PtoP"的长处,更加及时地提供信息,摆脱相关技术的束缚。

  “大概有100人在使用"PtoP"”,Excite At Home公司的前任官员,也是InfraSearch的投资者Graham Spencer说,"因此,我们也在考虑成为其中的两个。"




 相关链接
综述:空手夺白刃--谈风险投资 (2000/07/07 19:30)
风险投资公司:“恐惧替代了贪婪” (2000/07/06 11:08)
广州向民营科技企业投入4000万风险投资基金 (2000/07/04 09:33)
分析:吸引风险投资的十大误区 (2000/07/03 16:05)
中国掀起风险投资热潮 (2000/07/03 13:59)
新闻报摘:联想成立风险投资公司 (2000/07/03 13:28)
经济观察:谁来决定中国风险投资的走向? (2000/07/03 10:59)
观点:风险投资需要制度创新 (2000/07/02 10:07)
经济透视:中国风险投资热浪袭人 (2000/07/01 10:25)
山东风险投资准备上路 (2000/06/28 10:57)
特写:拿钱当柴烧--美国风险投资热浪滚滚 (2000/06/27 10:12)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