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科技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风险投资公司:“恐惧替代了贪婪”

http://www.sina.com.cn 2000/07/06 11:08 科技日报

  过去几年可谓风险投资家们的黄金时节,但是今年4月纳斯达克股市发生大震荡后,美国的风险投资家们变得缩手缩脚,大批拟上市公司也纷纷推迟上市时间。

  手头管理者大约1亿美元资金的西雅图风险投资家斯滕伯格在今年4月14日股市大跌之前打算为一个新的投资项目进行筹资,当时投资者的反应也很乐观。但纳斯达克股市大跌之后,许多投资者缩了回去,斯藤伯格只筹集到一半的资金。斯藤伯格分析投资者退缩的原因有两点,一是他们确实没有很多现钱可投资,二是他们在重新评估应该将多少资金投入与技术有关的协议。

  专门研究公司上市情况的IPO.com指出,从今年4月14日到6月上旬,美国71家公司放弃了上市的计划,这比过去两年中任何两个月的计划撤销量都多。包括业绩显著的企业和大金融机构投资部门在内的大批风险公司认为,他们将会无限期地等待回报,而几个月之前,他们对风险投资的回报似乎踌躇满志,因为风险投资业的回报一直超过风险,但现在这一风险却在节节上升。

  在今年第一季度,美国风险投资家一直以创纪录的步伐投资,900家公司的金融总管为1040个公司注入了178亿美元资金,每个投资方至少拿出了2000万美元。只要看上一年高得惊人的风险投资回报率,就不难理解这种出手阔绰的情形。据波士顿一家市场调查公司“剑桥协会”提供的数字,美国风险投资公司所做投资的价值在1999年上升了279%。当然,这代表的是那些投资的价值,而非返回到投资者手里的实际数目。

  这一上升数字远远高于1998年的27%和1997年的37%。但这两个数字按传统的标准来看也是相当高的。剑桥协会指出,在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风险投资企业的年回报率是相当低的,如1988年为3.1%,1989年为6.8%,1997年为2.3%。也正因此,许多风险投资家说他们这几年的工作比以前来说实在是太轻松了。

  旧金山一家名为“风险一”的市场调查公司指出,尽管市场现在处于低迷状态,但风险投资家手头还是有大量的资金,今年的风险资金应该比去年充足;他们虽然在18个月的筹资期间一直在投资,但保险柜里还是有数百亿美元。据统计,在今年第一季度,风险投资家已经筹集了98亿美元的新资金,而去年同期是46亿美元。

  但风险投资家在选择投资对象时将更为挑剔,用他们的话说是“恐惧替代了贪婪”。新的公司只有在具有明晰的企业经营模型、良好的市场前景和严格管理的条件下,才有望获得风险投资。已经获得风险投资的公司以前过半年就能得到新一轮投资,但现在他们起码得等一年半到两年。“风险一”指出,企业对消费者类电子商务公司以及企业对企业电子商务公司现在不是风险投资的热门对象,而无线通信和光纤网络技术公司则分外受宠。(吴伟农)




 相关链接
分析:吸引风险投资的十大误区 (2000/07/03 16:05)
中国掀起风险投资热潮 (2000/07/03 13:59)
新闻报摘:联想成立风险投资公司 (2000/07/03 13:28)
经济观察:谁来决定中国风险投资的走向? (2000/07/03 10:59)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园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