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正文
2000年大变局 联想业务可能一拆为二(上)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7日 13:09 南方周末

  本报驻京记者李甬

  融资28亿港元进军互联网

  国内IT业老大联想进军互联网的决心一直受到业内外的质疑,直到2月29日---这一天,在港上市的联想集团有限公司宣布一项新的配股计划:其母公司联想集团控股公司向机构
投资者出让3500万股现有股份,与此同时,联想集团有限公司向投资者发行5000万股新股。每股作价均为33·75港元。这样,扣除配股开支,其母公司和上市公司共集资近28亿港元。

  联想宣布,上市公司集得的超过16亿港元,45%将用于“投资及收购网上内容供应商,或购买内容版权等”;另外20%将用于“发展先进的互联网接入设备、接入技术及服务等”;另外约20%用于“研究开发及推广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其余则用于改善公司目前的营运资金状况。而母公司集得的超过11亿港元,将用于中长期高科技项目的研究开发,以及高科技风险投资,联想强调,这一部分“也将以互联网为主要方向”。柳传志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称国内互联网行业为“发展的最初阶段”,他表示联想必须把握机会,迅速将业务扩展至“这个涌现无限商机的市场”。

  8个月以前,也就是去年6月,联想刚刚配股1·3亿,当时配股价为7·2港元,共集得9·36亿港元。

  联想高层人士透露,新的配股计划是在公布前一周才被提出决议的。去年11月联想发布号称“因特网电脑”的天禧电脑之后,股价从7元多一路上涨至17-18元,春节后更是节节攀升至30元以上。

  1月底,联想公布其1999财年三季度(自然年四季度)业绩,再次超出投资者预期。但这并不足以支撑联想股价。事实上去年6月配股的时候,联想的市盈率已经达到50倍,同期IBM、ACER的市盈率不过20倍上下。而此次宣布配股当天,联想股价收于36港元,其市盈率已经达到令人瞠目的250倍以上。

  3月3日,当盈动与联想合作的消息传出后,联想股价一飞冲天,摸高至70港元,并一跃跻身香港十大市值公司之列。

  “FM365年底超新浪”

  联想真刀真枪地杀入互联网了----配股资金投向说得明白,大头甚至不是互联网技术和产品,而是互联网信息服务。

  互联网将信息服务推到了信息产业的前台。“用户关心的是资讯更丰富,生活更方便,而不是主频是多少,内存是多少,”杨元庆说,“联想过去是一个技术和产品供应商,现在要转变为一个信息服务与信息技术并重的供应商。”

  当然,杨不会把这一战略转移解释为对产业主动权的争夺,他说:“联想的最大特长在于了解用户需求。如果把最终用户跟我们隔开,我们怎么发挥特长?”

  事实上,联想此前已经在信息服务领域圈下了一块地,那就是天禧电脑捆绑的FM365网站,但是这个网站除了在天禧电脑的发布会上出了些风头,此后再也未能吸引更多的注意力。天禧电脑至今已经卖出了10万台,联想公布的FM365的日页面流量也不过二三十万---在批评者眼里,FM365简直象征了传统IT厂商向互联网转型的笨拙。他们说,联想做信息服务,想的还是卖电脑。

  杨元庆承认,对于是否把FM365作为一项独立业务来发展,此前“一直没有想好,也没有准备好。”

  现在情况不同了。联想电脑公司信息服务事业部过去一直不过是个十几人的队伍,春节后的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一下子膨胀到100多人。FM365招兵买马的消息在众多传统媒体和网站同时蔓延开来。它的胃口如此之好,以至于有些有意者还没有最后下定决心,就被告知先体检再拿主意。

  FM365的大本营,位于北京西北郊上地信息产业基地的先锋大厦兀地热闹起来。信息服务事业部的新员工们先是眨眼间坐满了整个五层,然后又坐满了四层电脑公司其他部门剩下的地盘,现在会议室也打了隔断,变成了工作区。FM365的“产品经理”杨洁自己也有点看魔术的感觉,她说在一个每周一次的例行活动上,新员工上台自我介绍,结果上来的人比坐在底下的人还多。

  联想要把FM365做成一个“综合类门户网站”。新版FM365发布时间未定,但阶段性目标已经宣布:年底注册用户及日页面流量两个指标一齐打入第一集团。“所谓第一集团,就是现在的前三名。”联想电脑公司执行副总经理、信息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刘晓林毫不含糊地解释说。

  据说在信息服务事业部内部,刘提出的目标是“年底超新浪”。

  联想要做美国在线?

  联想要做一个网络公司而不是一个电脑公司,很大程度上压力和动力都来自资本市场。

  但是国内综合类门户网站的商业模式迄今为止仍然不甚明朗,资本市场会对又一个“综合类门户网站”做出多高的评价呢?

  刘晓林则认为联想做信息服务,从综合类门户网站做起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他说,不少人提醒他们,“3721”的商业模式很清楚,“乐友”的商业模式很清楚。“但是一出手就是3721,就是乐友,你觉得这像是联想吗?”他自问自答,“实在不太像。我们应该更全面地满足用户需求。”

  在杨洁看来,她的FM365与现在国内主要的综合类门户站点在厚度上将会有所区别。她打了个比方,“现在的门户站点主要是做搜索,做链接,它像个盘---面很广,但很薄,用户一穿就过。而专业站点像个管子----很深,用户不太容易出去,但粘住的只是一类用户。我们要做个桶,它应该满足80%的人的80%的需求。”

  “80%的人的80%的需求”当然包括电子商务。杨洁说,比如在我们的新闻频道里有一则“北京流行跳舞毯”,下面就会出现关于跳舞毯的一些介绍。如果你愿意点击,就进入了我们的生活频道。如果你看好某个品牌,某一款,愿意点击,就进入了我们的购物频道。

  杨元庆把这称作“一站式服务”。“我们的网站要让用户买得上,吃得上,用得上,玩得上。”他说,“到我们的娱乐频道不是单看电影简介,是可以买电影票的。到我们的股市频道不是单看涨落,是可以下单的---这些构想可能难以立马全部实现,但是我们的方向。”

  很显然,这是一个大得可怕的计划。杨洁已经深感其“产品经理”的称呼不够确切,她说:“这简直是做一个社会的感觉。”

  联想已经定下“合作”的大思路----合作已经不仅仅是速度的要求,而完全是这一计划本身的要求---“成型化的东西主要由外部来解决”。首先当然是内容合作----杨洁强调,内容合作的主要模式不是链接,而是内容定制。“我们要求合作伙伴按照FM365的页面风格提供内容,用户在感觉上不出FM365。”

  “合作”的另一层含义是投资和收购。有人士透露,联想集团层面已经组织了一个8个人的团队,专司此项工作。“先是内容合作,这个过程中了解了你这个公司,如果认为资本合作更合适,这个团队就会上去。”

  有意思的是,自联想批量收购中小网站的计划初露端倪之后,据传众多中小网站均抬高了价码。刘晓林承认联想“遇到了此类困难”。他说:“我们跟人家买一个域名,都只好托第三家去,不敢说联想要买。”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2000年大变局 联想业务可能一拆为二(下)
联想致东芝笔记本电脑用户的一封公开信(全文)
柳传志昨天授大旗 联想二次创业
锵锵二人行:联想分家不散伙
联想全面转入互联网业务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