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新浪科技 > 新闻报道
 


人的格式化--读《逃往中关村》

http://www.sina.com.cn 2000/05/19 13:33 新浪科技

  我所爱着的女孩最近逃往中关村了,我真心希望能和她真情互动,所以也了解一点“IT”吧!

  汪向勇的《逃往中关村》被说成第一部“IT”小说,我不知道是真是假,但我看了之后觉得这本书跟所谓的“IT”没什么关系。

  忽然有一个想法说说人的多样性和尊严,康成的尊严受到威胁。借用“格式化”这么个词为赶时髦吧!

  人要经过两次相互有些矛盾的“格式化”。

  第一次格式化是从受精卵开始到小东西出世。这个过程我说不清楚,大概是人类的集体的一种潜在的意识把千百万年积累的经验注入人的大脑,形成一个环境,至于以后在这个环境中开出怎样的花朵就不得而知了,这个环境提供了任何一种花朵得以开放的基础。有了这个环境,这个小东西才叫“人”。

  这个时候,这个小东西是如此清净,没有一点污染;是如此玄妙,蕴含着所有的可能。就象一张刚刚被格式化了的空的磁盘,但这种格式化的程序不属于哪一家公司,是人类共有的。这种空有点象禅宗讲的“空”。

  英语中指代婴儿用“it”,那么“IT”是否还有它“小时候”的那些特质呢?第二次格式化从一出生就开始了,注意胎教的可能更早。借用个词,自然的、社会的。

  人的多样性是人的一种天赋权利。可这太麻烦了!

  各种规则的建立,各个领域的标准化、格式化被认为是社会进步的标志。

  从心理感受上,人的成长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失落的过程。大片大片的脑细胞在经过一次一次选择后被宣布闲置了。一个一个天使或者脑袋朝下或者屁股朝下跌落尘世。

  人们都在考虑自己的定位,都要进行分散式的或者集中的第二次格式化,比如比较典型的保险推销员的培训、MBA的学习等等。

  曼昆在他那本畅销的教科书里告诉大家,要想吃更多的牛肉和土豆就不能又种土豆又养牛。

  小康逃往中关村是因为“尊严”受到威胁。富于反抗精神的人们要重新建立规则,从而取得主动的地位,从而有尊严。但同时,“it”成为“IT”以后,其它人的尊严又会受到威胁了。这好象符合一种什么理论。而且很多壮丽或者惨烈的故事发生了,电影屏幕也随着精彩。但好象有资源稀缺什么的原因。

  互联网的出现好象使很多情况发生了变化。恐怕很多人要脑袋朝下了。现在我之所以敢这样胡说八道,而且能够,这表明“话语权力”的分散,那么其他“权力”和“规则”呢?“权力”和“规则”犹如慧能和尚说的“犹如大云盖蔽日”,盖住了人的天性、人的尊严。

  人们在两次格式化之间受苦,有多样性的可能,没有多样性的自由。

  逃往中关村是从“福特”逃到“盖茨”,而我们的心应该从浮躁回归清净,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方式。我的意思不是说要出家,因为我已经爱上了那个女孩。孔子好象说坚持原则是勇敢,我说爱是勇气的源泉。


相关连接:维护尊严有多难?--读<<逃往中关村>>之感
相关连接:IT小说《逃往中关村》连载结束
相关连接:后记
相关连接:IT小说《逃往中关村》连载二十二(大结局)
相关专题:IT小说《逃往中关村》连载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新浪科技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