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美财政部长萨莫斯谈新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0/05/18 08:50 科技日报

  本报多伦多5月15日电记者张孟军报道:美国财政部部长萨莫斯在美国哈姆布雷特风险投资公司技术会议上说,从旧经济过渡到新经济,其实质是从生产有形商品的经济变成为生产和应用知识的经济,而新经济下需要新的思维方式。

  萨莫斯说,以往经济的价值是以生产商品的数量,如一吨钢、一桶油或一公斤小麦来衡量。而今天,典型的商品则变成了基因序列测定或某种计算机程序等。他认为,越来越多的商品是以其包含的知识来作价,而不是以它们的物质重量来作价。我们已能从很多商品中看到这一点:开发新软件、新药物或拍摄新影片都需要巨大的初始投资,但产品一开发出来,生产“复制品”的成本就十分低廉。

  萨莫斯认为,在新经济体系中,拥有暂时的“垄断”能力是唯一的激励机制,若没有这种能力,将不能补偿产品最初开发的投资成本。因此,对这种暂时“垄断”能力的不断追求,便是新经济的核心驱动力,这也是美国特别重视保护知识产权(专利权、复制权和商标权)的原因。

  萨莫斯说,工农业构成的“旧经济”遵循亚当·史密斯的供需定律。例如,当小麦价格上升时,农民会种更多小麦,消费者则会减少购买量,通过这种低水平的需求状况来重新恢复供需之间的平衡。萨莫斯认为这是负反馈经济。但新经济则是遵循经济学家谢姆比特的“创造性消亡原理”,即以企业家开发的新技术为基础的新工业来取代旧工业。新信息经济目前已成为正反馈经济,因为不断增长的需求刺激了较高的效率和较高的回报,使成本降低,进而又引起了更高的需求。在这类经济中,政策亟待改变以适应其新的特点。将科研成果转化成商品的风险投资变得十分重要,对教育和培训的投资比以往更为重要。此外,私人和政府部门应增加在研究和开发中的投资,政府在基础研究方面也应承担更多的责任。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 > 科技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