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综述:世界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0/05/17 13:43 南方都市报

  就在几年以前,移动通信还仍旧是欧洲公司精心构筑的一块梦幻版图。但在小小的手机屏幕上,诺基亚、爱立信这样的业界先锋描绘了一幅绚丽的未来蓝图。伴随着移动通信在全世界范围内的爆炸式增长,世界,陡然间变成了一个“移动社会”。

  移动通信史诗般的胜利像一场地震的冲击波,打破了旧有的经济秩序,向一个崭新的方向引导财富的洪流。作为技术新纪元象征的移动通信(mternet)不仅像internet那样无坚不摧、无往不胜,还使创造奇迹的速度大大提升。在很短的时间里,诺基亚从边缘地带走向世界的中心,成为欧洲大陆最有价值的公司;存在只有15年的沃达丰—空中通信公司竟能斥资1830亿美元,一口吃下了曼纳斯曼那样的庞然大物;移动互联网使掌握大量移动通讯专利的高通(Qualcomm)公司变成华尔街最热门的股票;日本的NTTDoCoMo崛起为前途无量的移动通讯超级巨人,成为日经指数的支柱,远远地将旧经济时代的庞然大物抛在身后……

  戛纳的世界移动通讯大会也从纯粹的欧洲事物变成了一件世界瞩目的中心事件。微软、思科、AOL、IBM、Yahoo!这些PC文明催生出来的庞然大物焦急地等候在大厅的门廊里,像挤末班车一样拼命挤进无线世界中制造财富的圆形剧场。

  移动通信,与internet一样,是人类以来最伟大的发明。和internet一样,移动通信,把世界变成了一个沟通的世界。

  沟通,变得价值连城。

  而随着WAP协议的问世,影响世界文明进程的两大技术潮流----移动通信技术、internet技术,正在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基础上汇流成主宰未来的移动互联网。仅仅是移动互联网这个概念本身便足以结束一个时代,开创又一个时代……收获移动互联网上的巨额财富,几乎成为每一份世界媒体成天谈论的中心议题。

  在成功收购老对手曼内斯曼、打造完成强大的“沃达丰帝国”之后,世界上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正卖力地采掘移动通信、internet这两个概念蕴藏的金矿。在技术世界与移动互联网的界面上再次达成一致之前,“沃达丰帝国”的“电信皇帝”根特凭借着拥有4800万移动通信用户的强大实力,企图按照自己的模式搭建移动互联网的光辉殿堂。

  “沃达丰帝国”的雄心恰好与AOL主席凯思对新世界的宏大构想正面冲突。拥有2800万互联网用户的世界第一大互联网服务提供商,AOL治理着一个富饶的internet王国。在“网络为王”这杆激动人心的大旗下,AOL想横跨在沟通的路途中间,为移动互联网制定internet版本的游戏规则。

  “沃达丰帝国”、“AOL王国”各自怀着掘金的梦想,企图建立一个符合自身利益的移动互联网门户。在两大巨人之间,诺基亚、微软、IBM、Yahoo!、思科、索尼,不管出身如何,一夜之间都变成了技术旷野上仗剑在手的武士。在势必伴随人类走过一个新世纪的伟大技术革命面前,不战斗,不进取,不争夺,就意味着被淘汰,意味着死亡……

  加拿大Nortel公司一位高级官员一针见血地指出,对于通信世界的所有玩家而言,移动互联网,正是生死攸关的核心问题。

  在世界的每一个地方,移动互联网从移动通信、internet两翼同时向未来发起冲击。在中国,两大移动通信运营商都已做好准备,打算与世界同步,迈入3G时代。致力于开拓中国市场的跨国巨人以越来越快地速度向市场抛售令人眼花缭乱的WAP手机。电信设备供应商则孜孜以求地探索着WAP协议的所有内涵,进一步丰富着智慧对“移动社会”的诠释……

  对于淘金者而言,这是比单纯internet、单纯移动通信更加储量丰富的一座金山。

  世界在跑步跨进移动通信与internet整合、汇流的新时代。对于5000万中国移动通信用户而言,对于移动互联网这场近在眼前的技术革命,对于“移动社会”,叫声“芝麻开门”,芝麻就会开门。宋繁银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