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太平洋小岛国靠域名发财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0/10/30 17:56 羊城晚报

  网络仿佛是一根魔棍,给这个世界带来了无限的神奇。它拉近了人们的距离、方便了人们的交流,同时也造就了无数的弄潮儿和富豪。而在这些神奇的背后,还有一个更大的神话,那就是,它几乎在一夜之间,使一个国家由封闭走向了开放、由贫穷走向了富裕,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一个前所未有的奇迹。这个国家,就是太平洋上的岛国图瓦卢。

  得天独厚的名字

  图瓦卢由9个环形珊瑚岛群组成,由西北向东南在约13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里延绵,而陆地面积只有26平方公里,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袖珍”国家,其首都富纳富提的面积也不过只有2平方公里。在这个国家,除了海水和一些海鲜外,没有其他任何矿产。农业仅种植一些椰子、芋头、香蕉等。首都有一个简陋的飞机场,仅有一所医院,共36张床位。全国唯一的一家旅馆只有4个客房。

  但就是这样一个国家,却在国际互联网的帮助下,一夜成名,一举暴富,经济突飞猛进,福利大大改善,财富源源不断,成为太平洋上一个人人称羡的富裕国家。

  这可以说是一个偶然,是这个偶然创造了这个让人瞠目结舌的奇迹,而这个奇迹的产生,更要归功于现有的互联网域名分配制度。根据该制度,每个国家或地区都可以在互联网上拥有一个域名,域名由一个小圆点和两个字母组成。而字母,一般是该国家或地区的英文缩写。比如,中国(China)是“.cn”,新加坡(Singapore)是“.sg”……依此类推,图瓦卢的英文名是“Tuvalu”,其域名也就成了“.tv”。

  “tv”在英文中是“电视”的意思。在互联网资源有限的前提下,如此好的域名,自然使许多有志于在互联网上大显身手的企业趋之若鹜。

  不尽财富滚滚来

  图瓦卢人也不笨,捧着这个金饭碗,他们开始四面出击,与众多公司接触,商讨如何开发这个资源。在一番讨价还价之后,图瓦卢政府与美国一个名叫“思维实验室”(Idealab)的公司达成了协议。“思维实验室”注册成立DotTv公司,专门负责“.tv”的注册、开发和营销,而图瓦卢政府则持有这个公司20%的股份。

  果然,有“.tv”做诱饵,财富也随即滚滚而来。据透露,从去年签订协议到现在,图瓦卢已拿到了第一笔红利,总值在1900万美元。而能获得这么多钱,关键就在于一些特殊域名的高售价上。据DotTv公司透露,像“free.tv”(自由)这样的域名,都卖到了10万美元一个;而“baseball.tv”(垒球)则卖了4.5万美元;“basketball.tv”(篮球)、“soccer.tv”(足球)则卖了3万美元。此外,“joy.tv”(快乐)卖了2000美元,“death.tv”卖了1750美元,都各有所值。

  据有关人士称,DotTv公司手中的域名地址,价格最高的是“movies.tv”(电影)、“man.tv”(男人)、“women.tv”(女人)等此类,曾达到了150万美元一个。而相比较而言,在其他国家注册一个普通的域名只需要大约15美元。

  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对于DotTv公司的域名开发活动,法国媒体还爆发了一场争论。事情起因是这样:精明的法国“运河网”公司(CanalWeb)看到了“.tv”的巨大潜力,捷足先登买下了法国五大电视台的域名,分别是“TF1.tv”,“France2.tv”,“France3.tv”,“Canalplus.tv”和“M6.tv”,一个1000美元。“运河网”公司随即高价待沽,称上述五大电视台如果想拿到这些域名,就必须多花钱,当然,1000美元是不够的。这种做法引起了法国音乐电视台M6.tv的强烈不满,但它又无可奈何,因为这是在外国申请到的域名,与恶意抢注无关。

  贫穷已成为过去

  由于互联网的贡献,图瓦卢正向一个富国迈进。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福利改善了,各种硬件设施也在建设当中。有了钱,图瓦卢领导人也开始走出国门。今年9月,第55届联合国大会同意图瓦卢加入联合国,图瓦卢从而成为联合国的第189个成员国。该国领导人随即出席了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这对图瓦卢百姓和领导人来说,是几年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对于这种戏剧性的变化,身为DotTv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卢·克纳在兴奋的同时也不禁感到有点意外,他说:“这是这个星球上最富有意义的两个字母,当你将‘.’和‘tv’结合在一起时,你就在网络上占有了极为重要的地位。”

  看看现在,想想以前,图瓦卢总理艾奥纳塔纳也有一种两世为人的感觉,他说:“图瓦卢资源只有鱼类和椰子,很难创收,与DotTv公司签约后,拿到了进入联合国的费用,它向世界发出了明确信号,图瓦卢正在融入国际社会。”艾奥纳塔纳已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改造旧医院、修建新港口、翻修公路、给其他岛屿通电……而有了互联网给的这些钱,一切都好办。(洛华)·



 相关链接
太平洋岛国靠域名国家代码发财 (2000/04/10 09:37)
太平洋小国图瓦卢靠互联网一举脱贫 (2000/09/08 10:3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