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日经BP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日本首次勒令停止网上证券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0/10/26 17:30 日经BP社

  大藏省关东财务局以违反证券交易法为由, 10月23日向HIS协立证券公司下达了停止营业5天的处分命令。营业停止时间为11月13日~17日。造成HIS协立证券受到处分的起因在于该公司的服务器程序存在缺陷而导致系统故障。

  这是日本大藏省首次对网上交易发出勒令停止营业命令。系统故障不但影响业务,而且会严重损坏公司与顾客的信赖关系,因此该事件震撼了日本的整个网上金融交易业。

  --意想不到的违法行为

  导致勒令停止营业的最为直接的违法行为如下:HIS与顾客之间虽然买卖合同成立,但未向顾客发放交易报告。而导致该违法行为的肇事者竟然是程序的缺陷。

  事件发生在今年2月22日。本来应该“以2月21日为截止日期,出具有效期满的股票委托定单”,但程序上却处理成“22日以后也继续有效”。因此虽然交易期限已满,但系统在22日仍旧做了交易处理,股票买卖成立。为此HIS协立证券对上述交易采取内部结帐方法,即通过“取消处理”,掩盖了实际发生的交易。

  该公司是通过手工进行取消处理的。如果处理得彻底就不会发生什么问题,遗憾的是处理作业遗漏了一部分。

  也就是说,在系统上预约定单成交,系统将其作为正式合同进行了处理。而一旦成为正式合同,就应该向顾客发放交易报告,这是HIS协立证券公司未考虑到的。

  直到有顾客反映:“虽然签订了正式合同,但没有发行交易报告”,HIS协立证券公司才开始意识到系统处理上有问题。当时已开始准备向投诉顾客提交交易报告,“我们曾向负责开发和运营系统的大和综研公司要求提供详细数据,但对方始终没有提供”(HIS协立证券),因此未能准确掌握因本次程序故障而成立的正式合同的情况。

  其结果,除了向该公司咨询的顾客之外,共有65名顾客未能得到交易报告。此时这次事故已经演变为违反证券交易法的违法行为。

  --一起程序事故就遭勒令停业

  作为行政处分,HIS协立证券公司被勒令停止现货股票买卖以及信用交易等信托业务。对于证券公司可以说是致命的打击。对该命令HIS协立证券表示:“我们将慎重地对待此次处分,自从发生问题的2月份以来,本公司一直在努力改善业务方法,彻底杜绝事故的再发生,并为恢复信誉竭尽全力”。

  另一方面,HIS协立证券对负责开发和运营系统的大和综研公司表示了强烈不满。大和综研全面负责系统的开发和运营,不但程序有缺陷,而且发生故障时也没有及时采取措施,从而造成HIS协立证券受到行政处分的局面。而且据HIS协立证券透露,大和综研采取了对用户损失不负任何责任的态度,为此HIS协立证券表示不惜与大和综研对诉公堂。

  此次事件充分暴露了因特网证券交易的弱点。即程序稍微出错就会使证券公司陷入停止营业的窘境。由去年日本网上证券交易纷纷上马,因而此次“事故”决不只是HIS协立证券公司一家的事情。任何证券公司都有可能因一点儿系统小故障,就面临被勒令停止营业的危险。(BizTech)



 相关链接
评论:网络证券交易障碍多 (2000/09/21 13:38)
评论:网上证券业开始洗牌 (2000/09/13 17:26)
证券类网站需要“四化”建设 (2000/09/11 10:49)
证券之星等中国网站筹划海外上市 (2000/07/10 10:49)
美国3家大型证券公司开设网上债券交易市场 (2000/06/16 11:16)
调查显示网上证券交易认知度不高 (2000/05/27 14:4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