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女性网站盯住女人的眼球和钱包

http://www.sina.com.cn 2000/10/17 11:58 中国经营报

  女性、网络,两个似乎并无关系却又隐隐相关的名字。网络也似乎是男性的天下。实际上,无论是聪明的经营者还是资本市场都早已关注女性的强大潜力,并开始了互联网相关事业的建设,分半边天给新女性。目前国内的女性网民已近五分之一,而且自从1999年底IDG投资的女友时空网开通后,国内女性网站便开始出现雨后春笋的现象,“Clady”、“半边天”加上“伊丽人”,好听又带有个性名字一下让网络好不热闹。这些网站的诉求点极为相近,都将定位直指中高收入的知识女性。

  最早的女性网站源自美国,1992年,以女性综合信息服务为诉求的网站“Women.com”开通。1995年又出现颇有名气的“iVillage.com”。根据最近的统计,这两家网站,一个月内的访问人数可高达四、五百万之多。此外,这两个网站都顺利在NASDAQ上市,这对许多经营者来说无疑是个激励。在今年美国上网人数中,已有一半是女性,网民性别差距逐渐消失。在英国1250万的上网人口中,女性也占到38%。日本女性网民人数突破了网民总数的四分之一。这种全球性的趋势怎么不令投资人和创业者动心?女性网站纷纷出炉。时尚流行、健康、求职、创业、情爱……从内容到网页的设计,都十足投向女性所好。

  女性天生充满好奇心,那么她们上网首先的目的是获取大量信息吗?并非如此,“半边天”网站曾做过一项调查,访问女性网站者最大的目的是寻找情感上的慰藉。专业人士认为,这种现状和传统文化有很大的关联,它表明,当代女性在社会及家庭生活中,仍然承受着一定的压力,需要通过有效的渠道进行宣泄。这也是很多网站抓住女性网民的第一步:提供情感服务。

  谈到吸引女性“眼球”注意力,Clady总裁马志远指出:男性网民主要看财经、体育,而女性浏览面比较广(看购物、时尚、健康)。Clady希望像一本时尚杂志一样,吸引女性,让女性在欣赏的同时找到属于自己的心灵空间。

  吸引注意力是第一步,作为商业性的网站,最终的目标还是要赢利,女性网站,可以通过提供信息服务、提供情感服务,来获取网民依赖感,但在获利方面不仅要靠网上广告,所有网站经营者的目的几乎相同——做电子商务。

  根据业界人士的调查,从消费市场来看,女性的消费潜力始终超过男性。精明的业者早已想出了赚钱的招数,开始吸引女性的钱包。对于针对女性的电子商务,Clady有大胆的摸索,在其网上设立的全天候网上购物城内,国内女性可以买到贝纳通的最新时装和手袋、来自法国的Bourjois系列化妆品以及澳洲著名家具品牌Boom的前卫产品等。另外,Clady还定期报道各省市知名品牌、酒店、饭店和旅行社的优惠信息,只要是Clady的会员,都可通过网站享受各种优惠。用马志远的比喻是,Clady平台的一方是中国互联网的女性用户,另一边就是商家。Clady替商家建一个电子商务平台,采取一条龙方法,前台、后台都是由其完成,从订单的处理、配送(物流)、售后服务等都发挥网络特点。全国20多城市可以配送,建立了全频道服务的呼叫中心。其赢利模式是,一部分来于广告收入,其他是向商家收取服务费,每成一笔交易再提取一个百分比的服务费。因为传统分销业务很稳定,Clady希望在一年以后开始赢利,

  同Clady的做法相比,一些专做垂直电子商务的女性网站的步子也挺快。去年年底,看准化妆品市场的中华网,在香港投资成立了looks.com,成为亚洲地区第一个在网络上从事零售免税化妆保养品的公司。该网站目前拥有10个化妆品品牌,同时也成立了生产线,推出自己的品牌产品。其目标顾客是一群独立自主、有自己品位、但又缺乏时间上街购物的现代都会女性。

  在整个网络购物环境及交易机制尚未成熟的情况下,女性网站要经营成功,必须先在网站之中形成一种氛围,再谈电子商务。另外,网络销售还无法代替现场购物的乐趣,网站需要先培养一群没有时间上街购物的独特女性群体作为自己的会员。价廉物美固然重要,便捷体贴的购物方式更加不可缺少。此外,完善的物流、配送和售后服务体制也是确保女性坚守电子商务阵地的必备要素。(董军)



 相关链接
女性网站:不要对我说 请你为我做 (2000/09/22 15:07)
某女性网站广告有侮辱男性之嫌 (2000/09/19 10:51)
调查显示男女网民访问不同网站 (2000/09/02 11:42)
中年女性顾客日增 传统零售商网站走红 (2000/08/13 11:31)
Oxygen关闭女性购物网站 (2000/06/28 17:33)
女性网站Clady.com在北京开通 (2000/06/15 16:00)
调查显示女性喜欢浏览宠物网站 (2000/06/14 15:4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