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eNet硅谷动力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网上音乐战是一场网站挑起的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0/09/06 14:34 eNet硅谷动力

  与相扑选手在比赛中扭做一团的激烈状况相比,在线音乐销售商与传统唱片商之间的战斗更为残酷,双方互相掐着要害,并不停地向对手脸上吐口水,这场甚至动用了牙齿的“竞争”就是为了在网上音乐销售中抢得先手。

  近日,最引人注目的MP3大战在MP3.com和Seagrams属下的Universal Music(UMG)之间爆发。一家美国地方法院最终裁决MP3.com侵权,理由是MP3.com建立了一个名叫“我的MP3”的下载音乐数据库,只要配合使用该公司的软件,用户便可在任一台计算机上下载MP3。

  大战升级闹得鸡犬不宁,但是另外四家传统唱片巨头反其道行之,华纳音乐、索尼音乐、BMG和百代唱片都与MP3.com达成谅解协议:MP3.com要支付1.5亿美元的版税。虽然有榜样在前,但UMG无意和解。而且法院最近也推波助澜,宣布驳回MP3.com的上诉,法院认为MP3.com和另一家网站没有得到授权而私自提供免费下载。

  更为严重的是,地方法院已着手调查MP3.com的动机,如果发现MP3.com蓄意为之,法院将处以每片CD15万美元的巨额罚款(这可能是世界上最贵的CD了),如果是无心之过,也要交付每片CD200美元的罚款。分析家们估计UMG有8000张CD被MP3.com编码,若按每张CD15万美元,MP3.com将要面对12亿美元的天罚,对于一个目前尚未盈利的公司,这样的罚金数额将会是致命的打击(MP3.com申请破产算了)。

  幕后“阴谋”

  大多数分析家认为UMG不愿将MP3.com踢出生意场,“这一手一箭双雕够绝的,”一家娱乐杂志的分析家Ric Dube赞道,“先吓唬MP3.com一下,好在日后谈判中占上风,我猜双方在最后谈判中达到利益平衡后——UMG撤诉。”

  事实上,五家传统唱片巨头均有意接纳网上音乐公司作为商业伙伴,因为这些传统企业对音乐与互联网的联姻明显准备不足,但他们发现类似MP3.com的公司极具市场潜力价值。在股票市场上,MP3.com一股已贬到8.50美元,距最高点暴跌87%左右,这对长期投资者很具有吸引力。

  与大众设想的大不一样,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并没有在音乐网站与传统唱片公司之间爆发,恰恰倒是网站之间打得鸡飞狗跳,每家网站都想充当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主要渠道。最后的胜利者不仅可成为在线音乐银行,而且将稳坐全球网络音乐供应商的宝座。“从管理数字版权、流水线生产到交易处理,赢家通吃,”Sinnreich言之凿凿,“胜利者不必面面俱到,但必须特点鲜明。”

  一些分析家相信以Napster为代表的免费下载网站将与MP3.com展开殊死竞争,因为此类站点数量众多,花样百出,是个难缠的对手。但“木星通讯”刊物的调查显示如果MP3歌曲物美价廉,人们愿意为下载音乐付费,“付费驱动程序保证下载文件的质量,并提供防毒保护,这些服务内容Napster一概没有。”另一位评论家Sinnreich如此说。

  两情相悦

  上周,MP3.com又走出一步高棋,它将对传统唱片公司提供市场服务,对此MP3.com向发烧友们推荐新作品和新歌手,而第一支乐队是华纳麾下的VAST。尽管华纳副总裁Fleischer对费用数额守口如瓶,华纳肯定为此付费了,而其他传统唱片公司不愿华纳独舞,纷纷与MP3.com草签服务协议书。

  这次主动示好是MP3.com的第一步试探,一方面将它的资金投资多样化,另一方面培养与传统唱片公司的伙伴关系。目前MP3.com的全部收入几乎都来自广告和电子商务,在今年5、6、7三个月的2000万美元收入中,广告占96.3%。以往MP3.com的服务是免费奉送的,但最近风向有变,MP3.com也要求消费者为特殊的服务付费了。收费方法已浮出水面,MP3.com依然亏损不止,但分析家们对它前景非常乐观,预测MP3.com将在2001年9月迎来它的第一个盈利季度。相比而言,分析家对其竞争对手Liquid Audio的未来忧心忡忡,认为它要一直亏损到2002年。

  在充满潜力与未知的市场上,MP3.com依然活得很自在,只要公司与传统唱片商继续合作,长期投资者总有一天将从股票市场获得应有的回报。



 相关链接
MP3.com推出音乐电子邮件服务 (2000/09/04 11:20)
得理不饶人:环球唱片要将MP3.com逼上绝境 (2000/08/29 10:41)
Intel从Napster的网络音乐共享中发现商机 (2000/08/24 11:04)
摇滚歌星“王子”为Napster叫好 (2000/08/11 12:59)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