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黑客”部队紧急集结

http://www.sina.com.cn 2000/08/21 17:07 北京晚报

  这支队伍不但每天要训练,而且经常奔赴各地参加实战;他们不需要真枪实弹,只要一台联网电脑;虽然体质看起来很一般,但他们的头衔都挺吓人:最差也是硕士研究生。

  你能想象出这是一支什么部队吗?带队的中科院许榕生教授说,这是中国目前启动最早、规模较大的一支反黑客队伍―――虽然只有几十人。随着中科院“黑客入侵防范体系”课题的启动和国家863、973项目的开始,位于北京玉泉路的中科院高能物理所计算中心内,这支信息时代的新式部队悄然开建。

  记者上周走进计算中心,这些年轻的“黑客卫士”正在有序的训练。每天,刚考上来的两名女研究生都要查资料,了解情况,而她们的师哥们已经开始四处练手,帮外面的公司测试网络安全,防范黑客入侵了。

  许榕生:为什么三项国家最高级别的科研计划都要进行黑客研究?因为我国目前的网络安全状况,即使和一些中小国家相比,也并不占优势。

  许教授刚刚参加国际网络安全技术交流会,会上得到的信息让他没办法乐观:大部分国家都已经有了反黑客部队。而在我国,因为资金的问题,他们的项目本应在1月就启动,却一直拖到现在,“在网络时代,这种耽误是非常可怕的”。许教授介绍,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有很多自己的数据库、网站是不能够被破坏的,网络安全正成为国家安全新的组成。有关人士介绍,现在,几乎每天都有黑客对网站进行攻击。

  此前,一些国外黑客地下军团甚至向中国网站宣战,“一天攻你一个网站”,历时长达半个月之久。

  许榕生:国际互联网其实只是个半成品,我们的研究就是要找出这些漏洞来。

  中科院本次启动的课题,着眼于针对网络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分析当前网络信息系统安全关键环节的基础上,研究开发一套信息采集和监控的理论基础、高新技术和方法措施,发现入侵信号和违规行为,采取预警方式或实时对攻击破坏活动和违规行为作出反应,进行阻断。简单地说,要作出一套预警系统,黑客一来就报警,这有点像大楼里的监视器,“课题要求三年完成,我们应该可以提前一年”。本月启动的863计划重点在“网络隐患扫瞄”,要在短期内完成,而国家973计划则要用五年时间,研究在未来高速互联网情况下“信息的获取与网络监控”。

  对于研究人员,现在的重点是,在网络现有的体系中,有哪些会被黑客钻空子?

  一种是由于电脑本身系统管理做得不好,产生了许多漏洞;另一种是在联网时设置不好而出现的漏洞。目前,我国的黑客攻击主要集中在金融领域。黑客攻击手段主要有:让服务器拒绝服务,无法接受服务请求;假冒用户身份;破坏数据完整性;监听数据等。据许教授介绍,目前已经有1000多种黑客攻击手段。

  许榕生:如果社会上的“黑客”确实有好的,我们也要招募。

  就在本月,全球黑客大会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召开,美国国防部甚至公开招募黑客加盟。与国外动辄上千人的反黑客部队相比,中科院的这支小小的反黑客部队实在有些微不足道。许教授原来带过的研究生,很多都出国了,即使这样一支小部队,也仍然面临人才流失的困境。许教授在无奈中决定,自己办实体,让学生们一边做课题,一边做公司承接外面的业务。“反黑客首先得自己做一名黑客”,学生们说,大家在一起琢磨,以老带新,进步快。

  现在,许教授看到了一些希望,因为他手下的“黑客”正越来越多,虽然现在都是学生考过来的,但许教授说,如果社会上有谁当黑客当得好,也可以招进来。在外地,两所大学里的几十名学生也被以黑客的身份招入一个课题组,互相练手。

  另一个让许教授犯愁的事儿是,经费迟迟难到位,记者在计算中心看到,尽管网络安全研究室、863项目室、973项目室都已挂上牌子,但里面连电脑都不齐全,大部分安放设备的位置仍然空着。“这种耽误很可怕”,许教授反复地说,不过,现在一些有识之士已经在向课题提供配套资金了。(本报记者王学锋)



 相关链接
中科院研发防黑客体系 (2000/08/13 09:32)
美国防部官员称五角大楼仍是黑客最爱 (2000/08/10 15:51)
全球5000黑客高手拉斯维加斯开大会 (2000/08/01 15:58)
美国官方要“招安”黑客 (2000/07/31 13:54)
美国军方代表参加全球最大规模的黑客聚会(拉斯维加斯) (2000/07/30 19:27)
为信息战未雨绸缪 美国公开征募黑客从军 (2000/07/30 04:26)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