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世界各国联合对付互联网诈骗

http://www.sina.com.cn 2000/07/23 16:00 法制日报

  不断走向全球化的电子商务为商界和消费者都提供了不可思议的机遇,互联网的优势既吸引了众多商家守法经营,也为那些骗子行骗提供了沃土。高明的诈骗犯可在网上突然出现,对消费者迅速实行欺诈,然后消失得无影无踪,根本无法确认他的身份或地址。要想制止这种诈骗,执法人员需行动迅猛,并需要前所未有的协同作战。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认为,与其他国家同行协同行动是打击跨国互联网犯罪的关键所在。联邦贸易委员会同世界各地执法人员合作了多项具体行动。如在澳大利亚和葡萄牙,有人策划了一项大规模的互联网阴谋来“网页劫持”世界上2500万个网站,把不知情的访问者从他们想要去的网站转移开,连接到色情网站。委员会在澳大利亚同行的协作下,依法禁止了他们的欺诈活动并取消了诈骗者的域名注册。

  面对此领域执法工作中的挑战,执法人员最近尝试了几种新的技术方法打击国际诈骗活动。

  首先,那些网上骗子所用的技术手段同样可为执法人员利用,来跟踪追捕及制止他们的非法活动。联邦贸易委员会组织了一个名为国际“浏览日”的活动,让执法人员和消费者团体在一个特定时间在网上搜寻某一特定种类的诈骗活动,瞄准目标,依法惩治。在搜寻之后,联邦贸易委员会向那些违规者发出“警示性电子邮件”,警告他们可能违反了国家的有关法律,如不改正或停止,将会受到法律制裁。

  最近的一个实例是联邦贸易委员会搞的一次针对“迅速致富”诈骗的搜寻浏览,28个国家的150个组织参加了这次最大的国际执法活动,主要目标是打击以互联网为依托的连锁投机诈骗、贸易和投资机会诈骗、在家工作诈骗以及欺骗性的当日买卖活动。联邦贸易委员会号召了几十个国际组织,包括挪威、巴西、澳大利亚、香港、日本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及国际消费者组织,连同美国许多联邦机构、49个州级和地方消费者保护组织都参加了这次浏览活动。结果搜寻了一千六百多个涉嫌进行“迅速致富”诈骗的网站,所用招牌形形色色,如“装信封每周赚5000美元、做邮售生意每天赚4000美元、经营虚拟商场保证一年净赚20万美元”等等。

  这次搜索活动众多特点之一就是提供一个带密码的网站,为参与活动的执法人员和消费者保护机构一步一步地提供搜寻指南、目标网站描绘、建议采用的搜索引擎及关键词等。这个带密码网站让浏览者能够将发现的可疑“迅速致富”网站的信息直接输入在网页表格中,然后发给联邦贸易委员会的数据库。

  发现了可疑网站之后,有关机构联合签发了一个警示邮件,发给网上骗子,警告他世界上的执法机构和消费者保护机构正在打击跨国界的欺诈活动。一个月后,再次进行搜寻检查可疑网站是否停止了非法活动或关闭了网站。对那些不思悔改的网站,执法人员将深入调查,决定是否对其实施法律制裁。

  其次,“消费者哨兵”是联邦贸易委员会设计的另一种侦察和打击网上诈骗的工具。这是北美最早、最大的消费者投诉数据库。去年,“消费者哨兵”收到18,600条互联网欺诈投诉,联邦贸易委员会将信息分别提供给有关国家,以协同全面打击犯罪。

  联邦贸易委员会参与了“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的消费者政策委员会,该委员会制定了在电子商务活动中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国际准则。商务活动可自觉采用准则所规定的做法,有关机构也可参照准则评估电子商务活动中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准则还强调了国际执法合作的目的就是保证消费者在网上和网外购物同样安全。

  近年来,网上购物人数和金额与日俱增。全球40%的互联网用户即1.2亿人至少进行过一次网上购物。去年,美国节日购物潮中网上购物额高达约七十亿美元,是1998年节日期间网上购物额的两倍多。有观察家预言,网上年消费额将从1999年的150亿美元猛升至2003年的780亿美元。消费者以令人瞠目的速度拥抱新技术,技术本身也在日新月异地进步和变化着,这就要求国际社会协同合作制定战略,在全球范围内维护电子交易安全和保护网上消费者利益,以增强消费者对全球经济的信心。

  美国使馆新闻文化处供稿




 相关链接
英国利用互联网打击福利诈骗 (2000/05/30 17:54)
利用互联网进行诈骗,骗取资金数十亿港币 (1999/05/26 12:57)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