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网站评估标准: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

http://www.sina.com.cn 2000/07/22 14:02 新浪科技

  当微软公司星期一宣布它已超过美国在线和雅虎成为最受欢迎的网站后,立即招致了强烈的批评,批评家指责这个软件巨人过分依赖内部数据而不是第三方数据。有人说,这种所谓的排名并不一定能说明真实的情况,因为现在缺乏一个为人们广泛认可的评判标准。纽约理查德&奥尼尔法律事务所的广告专家和技术委员会主席安科尼-卡尔班说,现在还没有一个令人满意的标准,在这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但是人们将看到会有许多的变化发生。但是现在已经比90年代中期规范得多了,那时,网络公司只是向人们夸耀它们的点击统计数字而根本不管经营业绩。

  目前,人们对评估网站的最佳标准没有达成共识,究竟是用点击率、还是用单一用户制、或是访问的时间等等来评判仍无定论。但业内人士基本上认同单一用户制是个比较好的标准。单一用户制系指对某站点至少访问了一次的用户的真实数字统计,而不管用户再访问该站点多少次,他们认为这才能反映一个站点的真实价值。

  但是评估公司对“单一用户”的准确界定以及如何跟踪这些用户的方法仍然存在分歧。而且,它们对已公布的排名存在着更大的分歧。比如说Media Metrix将About.com列为6月份第7大美国国内用户访问的站点,共有1303万人访问了该站点。但在同一个时期,Nielsen/NetRatings仅将它排在第11位,称它的访问人数仅有1193万。

  雅虎公司的研究部主任布鲁斯-麦克埃沃依说,排名中的还可以发现更多的分歧,但是要统计英特网的访客人数则更加困难,因为地理因素,无法确定其中约15%的准确位置。

  许多专家指出,在排名上的分歧对小一些的公司造成的损害要远比大公司大得多。这种局面对那些正在采取措施吸引新的访客、新的投资者的公司影响更大。比如在线杂志Salon.com的股票价格自3月份以来暴跌了80%多,但它却称自己春季的单一用户统计数达370万。而Media Metrix的统计数字则只有它的一半。

  业内人士认为,受到损害的不仅是小公司,还有广告客户和投资人。由于评估结果往往发生冲突,因此很难判断英特网真正的广告费用。而投资人在对网站进行投资时,一般都要咨询评估公司,如果网站的影响力和经营业绩与排名不符,那么投资效益将大打折扣。

  专家指出造成问题的部分原因在于几个大型评估公司,如Media Metrix和Nielsen/NetRatings等执行着各自不同的评价标准。雅虎研究部主任麦克埃沃依在他的报告中指出,要对一个网站进行正确的评估,至少需要对100万英特网用户进行采样。但是这些评估公司利用各种为自己辩解,并称它们会制订出一个统一的标准来。不过这又是一个难题。

  评估公司通过执行不同的标准可以从中渔利,比如美国在线、雅虎等网络公司为确保通过平均计算法减小分歧,它们都要为至少两个评估公司的数据统计活动支付巨款。(清晨)




 相关链接
评论:网站排名有点烦 (2000/06/12 10:17)
PCData公布美国4月份网站排名 (2000/05/16 09:49)
有报道称微软网站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网站 (2000/07/17 14:13)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