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CNET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调查显示去年美国网络购书逾5000万本

http://www.sina.com.cn 2000/06/09 10:17 CNET

  根据非营利的BookIndustryStudyGroup所做的产业调查显示,去年网络购书大幅成长,市场销售比率明显扩大。书商1998年时业绩衰退的情况去年也得到逆转,去年全体图书销售出现3%的成长。

  调查统计,去年消费者通过网络购买逾5000万本以上的书籍,约占去年全年各种通路总销售量的5.4%,较1998年时的1.9%明显提高。而去年大型连琐书店的销售比率则自1998年时的25.3%降为24.6%;没有连琐门市的独立书店所占的销售比率则由前年的16.6%减少为15.2%;此外图书俱乐部的销售比率亦告下滑,由前年的18%降为去年的17.7%。

  参与此一调查的NPDGroup资深会计经理BarrieRappaport表示:“95%的消费者目前仍以传统方式购书;不过随着愈来愈多人在上班地点或是家中上网,书籍在网络上的销售成长前景令人看好。”

  网络时代的来临改变了产业的型态,这项调查对传统书店而言亦是一项警讯。因为网络先是为他们带来线上卖书业者的竞争,现在他们更是面临可从网站下载的电子书来势汹汹的挑战。

  这种情势对对许多书店而言无疑是项严峻的考验。当然像Barnes&Noble以及Borders等大型连琐书店还有能力继续扩大市场占有率,但其它一些连琐店不是已经关门大吉,不然就只是在苟延残喘罢了。例如Lauriat就已宣告破产,结束所有门市;已在破产法保护下的CrownBook也关闭部分的分店。

  不是连琐经营的独立书店情况更是糟糕。根据美国书店协会(AmericanBooksellersAssociation)统计,这些独立书店自1994年来已有将近一半不得不关门停业。

  现在,转型似乎是传统门市书店的生存出路。像Barnes&Noble就成立了网络图书事业单Barnesandnoble.com网站,部门独立书店也在近日合组成立一个名为Booksense.com的网站,进军网络销售通路。

  而网络销售量大增亦有助亚马逊(Amazon.com)至少在图书业务方面能够赚钱。据亚马逊表示,第2季的书籍销售业务将出现获利,但亚马逊并未提供具体的资料。

  Rappaport则表示,网络这个通路到底能否扩大图书市场的销售成绩,抑或只是在原来的市场中进行通路销售比率的重新分配而已,还需做进一步的研究。





 相关连接
统一集团涉足B2B电子商务(2000/06/08 15:22)
科技部启动首批电子商务试点工程(2000/06/08 10:06)
互联网7巨头提出网上购物安全国际标准(2000/06/07 14:54)
调查显示:美国人上网购物退烧(2000/06/07 11:49)

 相关专题
电子商务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际 > CNET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