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呼吁尽快出台中文域名的管理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0/11/02 10:18 生活时报

  本报讯 10月,有关域名的战争可谓愈战愈烈,先是美国AOL公司和CNN分别向国内的金智塔公司和美亚公司的网络域名发难,并以国际诉讼相胁迫。紧接着围绕中文域名又开始了新一轮争斗,不同的是:这次的争斗首先发生在域名注册商之间,而且第一次引起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

  据中国信息报报道,上月20日,中国万网在国内推出了以“保护中文域名紧急行动”为宗旨的全球通用中文域名预注册服务。任何用户在中国万网网站http://www.net.cn预注册自己的域名并交纳100元的保证金之后,就可使用该项服务参与预注册。

  次日上午8时“中国频道”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启动中文国际域名(中文.com、中文.org和中文.net)预注册,据称,在短短3天多时间里,注册量就已突破5万多。同日,全球最大的域名注册公司——美国“网络解决方案”公司(NSI)也宣布推出中文域名(后缀为.com、.org和.net)的注册服务。

  27日,新网ChinaDNS推出了基于CNNIC下的中文域名.cn、及基于ICANN下的中文域名.com/net/org免费预注册服务。

  据了解,目前预注册中文国际域名的大多来自境内企业和个人,遍布东部IT产业发达地区和中西部待开发地区,中国的香港、台湾等地反响热烈,美国、加拿大等欧美发达国家的一些机构也加入了这场中文域名争夺战。

  “中国频道”的域名资源管理专家说,目前英文域名中注册简短、易记忆、易搜索域名的选择空间已经非常小了,中文域名的出现,一方面为中国的企业提供了一个最具识别性的网上商标,另一方面,也为世界网络产业提供了一个重新洗牌的机会,有可能使中国的互联网基础资源拥有量在短时间内获得质的增长,从而在网络世界获得更多的发言权。

  由于各国的国家域名都由本国域名注册管理机构监管,所以,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眼见美式中文域名(后缀为.com.net.org)虎视眈眈地要和中式中文域名(后缀为.cn)抢中国市场也不甘示弱。

  10月23日,CNNIC(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在某个研讨会上宣称,早在今年1月18日,CNNIC(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就已推出中文域名试验系统,现已有多达8万余名的预注册用户。

  作为国家负责管理和运行域名的非赢利机构,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毛伟说:“美国的公司掌管着国际通用的顶级域名,如.com、.net等,可以说每年全球的顶级域名注册费用都要交给美国,这种不公平现象是由于互联网发展的历史决定的。”“现在他们又试图介入中文域名市场,中国用户使用自己民族语言上网还要向外国公司交钱,这是令人痛心疾首的事情”。因此,“域名主权,不容相让。”

  中国信息协会有关专家认为,“中国用户使用我们自己语言的域名也要向外国公司注册,并由外国公司负责域名解析是不合理的。这不仅造成大量外汇的流失,更有甚者,它还将对国家安全造成一种潜在的威胁,一旦国际上发生战事,我们的国际信道被迫关闭,那么我们将因域名无法解析而导致网路通信瘫痪,使国家处于危险境地。因此,中文域名注册服务不只是一个技术问题或商业问题,更是一个域名主权的问题,国家有关主管机构应尽快出台有关中文域名的管理办法,以维护国内广大网民的利益。”

  据业内人士介绍,早在几年前的com.cn域名注册上,由于CNNIC过于严格的手续、过高的注册费用及不允许个人用户注册的政策,导致很少人注册这个不需要往国外交纳域名解析费的域名。目前中文域名注册之争的胜负决定权依然不在中国人手里,因为在域名解析上仍然由美国把握着主导权。在不能通过行政手段解决中文域名的前提下,只有当形成一套中文域名解析的技术标准,并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时候,我们对中文域名才会有支配权。

  截至发稿,记者了解到,CNNIC现在的策略已经调整为联合国内其它的域名服务企业,以比较低的价格推广中国自己的中文域名服务系统,从而通过高的市场占有率把国外企业赶出中文域名服务领域,形成一套中文域名解析的技术标准。



 相关链接
CNNIC发布中文域名争议试行解决办法 (2000/11/01 16:12)
预注中文域名 用户依然钟情.com (2000/10/30 10:58)
中文域名注册推迟 具体延迟时间美方未定 (2000/10/30 05:51)
新网推出“中文域名免费预注册”服务 (2000/10/27 11:30)
中文域名预注册3天注了5万多 (2000/10/24 23:53)
美国域名注册公司抢夺中文域名市场 (2000/10/23 10:23)
美国公司销售中文域名引发争议 (2000/10/23 09:05)
中文域名注册首日突破3万 (2000/10/22 15:4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