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中新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香港网站再掀裁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0/11/02 09:04 中新社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一日电(记者赵健)随着全球科网股股价的持续下降,香港的网站又掀起了新一轮的裁员潮。

  较早前曾裁员百人的“壹苹果网络”(nextmedia.com),昨日宣布结束大部分网站,再裁员一百人。报道称,壹苹果网络由昨日上午开始即时停止旗下所有新闻、财经、娱乐、足球及生活资讯等网站运作,只维持苹果马网的营运,并即时裁退近一百名员工。

  除了壹苹果网络裁员外,城市电讯CTI属下的ICHANNEL网站,昨日亦传出裁员消息,该网站宣布在广东建立二十个教学点,计划将部分人手调配内地,不愿意到广东工作的员工可选择辞职。据悉,已有三十多人表明去意。

  此外,熊猫RECRUIT亦表示将有部分员工离职。

  据悉,即使没有公开表示裁员的此间多个新闻网站,近日来亦有调配人手及暂停扩充的安排。

  香港资讯科技网总工程人员协会执行干事范国辉表示,由今年六月南华早报率先解雇十八人,掀起网站首轮裁员潮之后,香港共出现了十九次网站裁员事件,涉及十三间网站公司,受影响员工超过一千二百人。年近岁晚,很多“烧银纸”的网站会陆续有裁员行动,一些中小型的网站亦开始拖欠员工薪金,目前,他已知至少有五间网站公司拖欠员工薪酬,估计受影响员工有二、三百人。范国辉亦指出,现时业内的人工水平,较高峰期回落了两至三成。他担心今次‘壹苹果网络’裁员,会触发其它网站有骨牌式效应裁员。

  有人事顾问公司指出,香港现有提供内容的网站太多,经过年中的高峰期后,不少网站被淘汰,导致现在非技术性职位,例如对编辑人手的需求大幅下降,预计更多网站在激烈竞争下,会被收购或合并,而网站削减非技术员工的趋势亦会持续。被裁的编采人员很难再被市场吸纳。但有关技术性职位,包括资讯科技的专才,仍然是供不应求,而且薪金亦会持续上升。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廖振华表示,现在网站主要收入来源都是依靠广告,但由于愈来愈多网站出现,相对地把广告费拉低,加上网上广告效力有限,令经营者收入更不稳定。

  他又指出,由于现在的网站内容及设计,都是大同小异,没有一个网站别具特色,很难吸引浏览者愿意付钱浏览网上内容。若经营者不改变现有的经营手法,相信情况会愈来愈恶劣,短期内网站经营者要艰苦经营,需要缩减开支或裁减人手,他建议经营者要具创意,才可以在市场上分一杯羹。

  从事媒体买卖的AdProcess.co m市场推广总监李浩峰指出,九八年时,网站广告有百分之一至二的击浏率已十分不错,但今年业内普遍发现,大多网站广告竟然录得百分之零点五的击浏率。一百人中也不足一人会进入;再加上网上广告售价根本很低,利润始终偏低,前景愈不乐观。



 相关链接
市场观察:香港网站大举进军内地 (2000/09/11 05:52)
香港网站裁员说法不一 (2000/09/04 11:21)
香港网站投资热开始退潮 (2000/08/07 14:35)
综述:香港网站进入“去伪存真”时期 (2000/07/30 09:3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