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中新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电子货币和网络银行挑战金融监管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0/11/02 08:57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邓梅芳孙兆震)在第六届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上,中央财经大学王鲁滨、林琼称:电子货币和网络银行业务的开展对中国金融监管的内容和方法提出了挑战。

  专家指出,网络银行以其方便、快捷、超时空等特点,通过计算机网络,可以在瞬间将巨额资金从地球的一端传到另一端,大量资金突发性的转移无疑会加剧金融市场的波动,网络快速传递的特性,会使波动迅速蔓延。而网络银行的整个交易过程几乎全部在网上完成,金融交易的“虚拟化”使银行业务失去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交易对象变得难以明确,过程更加不透明。这无疑加大了监测与管制的难度。

  电子货币在网络银行的业务传递中占据了主要的地位。电子货币的发行使流通中的货币需求减少,同时也减少了金融当局的货币发行数量,从而减少了金融当局的铸币收益。此外,电子货币的流动性也同样影响电子货币的发行规模和余额,其发行的规模越大,可用于结算的余额就越多,但同时也要求有更多的传统货币随时准备赎回相当数量的电子货币,这就要求中央银行有足够的货币储备。电子货币的发行和流通对央行的货币政策提出挑战,也对货币供给调控能力提出质疑。

  专家提出,由金融当局统一规划管理电子货币与网络银行,并建立一套相应的法律法规,明确消费者、商家、银行和清算机构的权利和义务;在发展电子货币的同时建立起对其发行、流量、统计的监控体系及认证中心;将网络银行业务正式列入金融机构管理范围,建立专门的网络银行准入制度,制定网络安全标准,建立安全认证体系等。据悉,一九九六年中国人民银行开始对电子货币进行研究,已取得了一定进展。



 相关链接
印度在电子商务中推出电子货币 (2000/07/25 14:30)
欧洲央行将推广电子货币 (2000/04/29 14:38)
香港推出电子货币卡停车系统 (2000/03/22 08:3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