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小超人”李泽楷遭合伙人撤资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25日 13:27 南方都市报

  李氏家族的小超人李泽楷有一个合作伙伴是台湾辜氏家族的小超人。9月8日辜氏小超人宣布退出与李泽楷的合作,据悉这是一个宽带网络计划,内容是向台湾的用户提供中文网络内容,盈动提供网络服务。据传辜氏资本退出的主要原因是对盈动的评估出了问题。辜氏家族曾在一些场合说李泽楷的盈动已经开始贬值,从它今年5月份的顶峰上滑下去了。

  辜氏家族资本的撤出对业界来说影响非同小可,在持续高潮长达三年之久以后,李泽
楷吹嘘的“亚洲最受欢迎的网络公司”的形象,被以一种非正式的形式拒之门外,这对李泽揩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同时李泽楷还受到来自另一个方面的压力,美国的互联网孵化器CMGI也宣布从盈动撤出原计划投入的15亿美元的资金。两者加在一起形成了强烈的利空的压力。9月18日盈动的股票下跌了35%,跌至10.50港元,几乎从其今年2月份时的股价下跌了1/3。

  Indosuei卡尔证券公司的分析师说:盈动过去的确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这次也许是第一次受到挫折。随着李泽楷的受挫,其战无不胜的形象也大打折扣,更重要的是李泽楷还将面对的是过去将他一路推向前方的“正面的”利好消息可能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出现。而在李泽楷全力向香港以外扩张之际,这种状况非常不利。

  辜氏资金的撤出,对李泽楷极力推销的宽带网世界之网NOW的内容服务也增加了困难。几个月以来,盈动都大力宣传NOW是一种彻底打破服务分类的网络,NOW的前途被非常看好,李泽楷更以此作为盈动的未来动力,李泽楷甚至在今年8月声称,NOW的成功将使盈动的市值扩大一倍,具体的数字可能是940亿美元。

  但是目前看来这笔钱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分析师说现在它的市值低于300亿美元。盈动也许需要在并不那么辉煌的市场比如香港电讯的业务上多下功夫。分析师说:“他们最近收购了英国的电缆及无线通讯公司CW,但是他们最好先将收购的部门运转好再谈其他。”

  盈动副总裁艾利克斯也承认940亿美元的市值是太高了一些,他说那是李泽楷为了刺激人的积极性而使用的激将法。

  分析师认为盈动的宽带网战略如果想广泛受人欢迎,首先在自己的家门口做出成绩。此外就是要在主要的目标市场证明宽带网能独占市场。盈动原来计划进军台湾争取400万网民,但是9月份台湾辜氏家族宣布与美国雅虎合作,放弃了与李泽楷的合作打算。

  UBS公司的分析师在辜氏资金撤出前已经发现李泽楷的风险,因为C&W占了盈动19%的股份,这部分股份将在明年被出售,CMGI也将销售他们持有的3·4%的太平洋世纪计算机网络股份,会再对盈动在股市上的表现带来压力,现在辜氏撤出,盈动必跌无疑。盈动将一部分股票下跌的原因推到股民投机身上,但是他承认盈动的商业模式有不足之处,盈动的市场推广迟于战略计划,他表示年底以前盈动将继续努力建立全球化形象。但是现在负债67亿美元的盈动,可能要下更大的努力才能挽回形象,分析师说盈动也许会成为另一个危险的互联网公司。(胡晓宗)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新门户运动之默多克与李泽楷过招 (2000/09/17 18:30)
李泽楷对大东玩了个“先下手为强” (2000/08/31 10:57)
默多克之子严厉批评李泽楷哗众取宠 (2000/08/30 14:06)
评论:小心李泽楷翻船 (2000/08/28 11:05)
李泽楷谈人生观:理想和兴趣比金钱最重要 (2000/08/20 14:16)
盈动否认股东将向美国投资者售盈动股权 (2000/09/06 13:22)
盈动高层职员三天套现2.5亿港币 (2000/09/01 09:25)
为庆祝与香港电讯合并 盈动大喜发红包 (2000/08/18 16:47)电讯盈科与中电网联姻(2001/04/09 13:32)
投资电盈受误导 香港股民拟向李泽楷索赔(2001/04/09 09:59)
分析师表示电盈股价还会再跌80%(2001/04/06 16:25)
电讯盈科巨额亏损 李泽楷烦事缠身(2001/04/06 07:35)
电讯盈科与李泽楷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