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北京晨报 > 正文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网络并购战如火如荼

http://www.sina.com.cn 2000/09/18 13:38 北京晨报

  在上百起网络并购案后,第一集团军终于登场。上周四,搜狐公司在香港宣布,正式签署搜狐公司收购年轻人社区网站ChinaRen的最终协议。搜狐宣称,完成收购后的搜狐网站将拥有780多万的注册用户及每天4400万网页浏览量,此次收购将产生国内最大的互联网门户网站。搜狐这次收购动用了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440万股票,以其目前股价折算,相当于近3000万美金。

  据搜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朝阳称,此次收购ChinaRen网站符合搜狐公司的发展战略,搜狐公司有内容服务和搜索引擎,而ChinaRen.com在开发网络社区方面有很大的优势,两家公司存在很明显的互补,合并将对公司的进一步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张朝阳认为,两家的用户基本上没有重复现象,因此合并后的用户访问数量将会出现大幅增长,ChinaRen.com开发的年轻富裕阶层的用户群将对搜狐公司形成有益的补充。乐观者认为,即将合并的中国互联网市场上人数最多的忠实用户群,将更加有利于搜狐进军各个重要市场。

  ChinaRen公司于1999年由陈一舟、周云帆及杨宁三位斯坦福大学的同学合作创办,在短短一年中创造了一个年轻人社区。有消息称,由于ChinaRen.网站的几位主要负责人都具有良好的技术背景和管理经验,预计他们将进入搜狐公司的管理层。

  ChinaRen的首席执行官陈一舟表示:“我们希望两家合并后有更强的技术力量。两家公司的管理层人员都是从海外学成归来的留学生,我们希望为祖国的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陈一舟话很动听,但仍令ChinaRen部分员工唏嘘不已,认为ChinaRen首先为搜狐做了贡献。资本不相信眼泪,它们要为自己再找个稳妥的靠山。就在中秋节ChinaRen的联谊会上,有几位基层员工还坚信所谓被收购只是江湖传说,只要再给点时间,ChinaRen不会比搜狐差,但资本真的等不及了。为ChinaRen可惜的是,如果早几个月就下决心找买主,也许能卖个更好的价钱。可如今,搜狐连现金都不用掏。

  新浪对购并效果表示怀疑

  搜狐收购ChinaRen网站的传闻是过去几周来的最大悬念。因为两个十佳网站的结合,有观点认为会使搜狐取代新浪成为中国最大的网站,改变整个网络业的竞争态势。如今消息一经证实,记者立刻采访了几位业内人士,请他们谈谈对此事的看法。

  由于机场事故原因,新浪中国区总经理汪延被滞留在上海机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语气颇为焦急。但显然,搜狐收购ChinaRen网站一事并没有令他焦躁或产生什么危机感。

  汪延对记者称,ChinaRen早前与新浪、网易都有过接洽,新浪当初没有继续谈下去,已经表明了一个态度。既然当初已经考虑清楚了,现在就不会有任何惊讶或后悔。他个人认为,尽管3000万美元的收购价并不高,可这也并不代表搜狐就捡了一个便宜。

  有说法称ChinaRen网站就仿佛西方议会中的少数派一样,在如今新浪、网易、搜狐竞争日趋白热化的状态下,会是一个强有力的砝码,谁能收购ChinaRen,谁就是老大。而汪延认为这种说法缺乏根据,首先不能拿双方相加的用户数字与新浪6月的数字相比,其次收购也不是一个简单的加法关系。搜狐是一家综合类门户网站,ChinaRen也一直在向门户转型,两家在注册用户、页面、业务模式等很多层面上有重复的地方,对收购双方的互补程度、需求程度究竟有多高,汪延表示怀疑。最后,汪延强调,互联网的竞争已经不是看有多少点击率了,甚至不是看谁是暂时的老大,现在拼的是谁能最大程度地利用好现有优势,实实在在地成为赢利企业。

  但无论新浪如何表示镇定,原本彼此绷着劲的三家突然有一家出手,肯定会造成连锁反应。新浪能坐视搜狐成为“最大”吗,哪怕是名义上的?

  搜狐收购千头万绪

  网易创始人丁磊在谈到搜狐收购ChinaRen时表示:在互联网行业中企业与企业间的并购是极为正常的事情,双方从增加收入、提高用户数量等角度考虑,选择了并购这种模式,至于成功与否要看双方管理文化的磨合与现有资源的的整合。丁磊的讲话很含蓄,记者从网易内部了解到,其公司高层对此事极为重视,但并非特别紧张。有员工对记者讲到,ChinaRen的用户集中在高校甚至更年轻的人群,而搜狐的用户群体在三家网站中也是偏年轻化的,是否能1+1=2还不一定。何况两家网站能否顺利度过磨合期,也还有待时间检验。据悉,网易不会因搜狐此次购并,而对自己的经营策略有所调整。

  263首都在线市场部的顾欣则持乐观态度。他认为,ChinaRen有很好的技术,网上社区的口碑也不错,但近来资金匮乏;搜狐有良好的融资渠道,又是靠前的门户网站,但技术口碑一般,双方合并应该是得益的,ChinaRen最后得到的价格也不错。他感到,这是双方比较聪明的做法,但收购只是开始,能否成功,最关键的是双方的后续手段。尤其是人才方面,互联网最重要的是人,如何能保证ChinaRen原有人才保持稳定,顺利地进行整和,是对搜狐的一个重大考验。

  现在外边的种种传闻依旧很多,包括ChinaRen网站将大规模裁员、ChinaRen今后在具体运作上依然会保持独立等;另外,ChinaRen的信箱与社区用户怎么办?陈一舟等会“官居何职”?明天,搜狐公司在北京将举行大型新闻发布会,庆祝搜狐公司近期在商务拓展方面取得的一系列重大进展,相信届时很多问题会水落石出。(晨报记者张旭光)



 相关链接
纳斯达克市盈率达811倍 面临总体亏损危险(2001/02/13 16:13)
美国股市评论:技术股灾越演越烈?(2001/02/12 17:35)
为赢利 .COM把赚钱之手伸向网民(2001/02/12 11:01)
评论:中国概念股像没娘的孩子(2001/02/12 07:58)
e国并购etoys网站下月初见分晓(2001/02/11 09:33)
丁磊证实网易委托高盛作并购顾问(2001/01/12 11:28)
王志东谈网络股震荡、国内二板与并购(2000/11/22 11:06)
评论:携程旅行网并购大型传统企业(2000/10/24 11:03)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并购2001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