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中新社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33所名校入驻深圳虚拟大学园

http://www.sina.com.cn 2000/09/18 08:56 中新社

  中新社深圳九月十七日电:(中新社记者邓卓明)作为一座新兴的现代化城市,深圳并没有众多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仅有的一所深圳大学,也未挤进全国重点高校的行列。深圳人深深地感到,人才资源和科技资源太奇缺了。于是,每当人们在捻着指头谈论中国的知名高等学府时,总会遗憾地说:“深圳无名校!”。不过,眼下的现象正在改观:在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里,就飘扬着北大、清华等高校的校旗,全国数十所著名高等院校在这里汇聚,这就是深圳率先创办的一种独特的大学——虚拟大学园。

  九月十日,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里召开了深圳虚拟大学园联席会议的首次大会,并举行了开园升旗仪式。至此,全国现有三十三所著名院校成为深圳虚拟大学园的成员,派驻代表进驻深圳高新区,此外,还有十七所外国名牌大学成为虚拟大学园的网络成员。

  “借脑”弥补先天不足

  世纪末的金融风波震撼了亚洲,促使各国纷纷加速产业转型和升级,大力发展高新科技。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没有众多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缺少高新产业发展的源动力人才和科技资源。为弥补这一先天不足,一九九九年九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大胆创新地做出了成立深圳虚拟大学园的重要决策。

  所谓虚拟大学园就是虚实结合:从“逻辑概念”说,它通过网络和各个大学连接,另一方面又是个“地理概念”,即集中在一个地方和企业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这种模式在海内外都是首例。虚拟大学园突出表现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让、风险投资等几个方面,涵盖了电子、电信、生物、化工等众多学科和科技领域。由此不难想象,这里产生的的“聚合效应”是目前全国任何一个企业和大学都无法比翼的。

  据该园区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并不是每一所大学都可成为其成员单位,首先得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必须是全国重点大学,二是对深圳和大学的发展有互动作用,学科与深圳经济发展相适应,三是必须是积极、自愿地参加的。

  政府浇灌虚拟大学园

  深圳虚拟大学园的领导机构是联席会议,主要协调各个方面在园里的工作,对虚拟大学园的重要事项做出决定。

  据悉,深圳市市长是该学园的联席会议主席,其成员包括深圳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风险投资公司、各大学的领导人。深圳市政府成立隶属高新技术办公室管辖的“虚拟大学”管理中心,负责大学园的具体运行和管理工作,深圳市每年还拨出一千万元人民币作为大学园运做的专项经费。

  据介绍,深圳虚拟大学园创办初期,在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设立了三千平方米的启动区,各驻园大学的租金和物业管理费用由深圳市政府负担,同时免费提供设施、设备供校方使用,并为每个大学提供一个赴香港长期通行证。

  目前,正在兴建中的深圳虚拟大学园大楼,建筑总面积为一万五千平方米,即将于今年底投入使用的孵化器,面积达到九千平方米,可为各大学科研成果的转化提供场所。

  虚拟大学园开花结果

  深圳虚拟大学园成立半年,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虚拟大学园讲坛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该讲坛在周末定期举办,开讲者都是大学著名的教授和院士。

  据了解,虚拟大学园的一项重要功能就是培养、塑造高素质人才,为高新产业换血、输血。虚拟大学园成立后,各名牌大学在深圳招收研究生的计划人数直线上升,数量已超过三千多人。

  目前有四所院校在虚拟大学园注册了高科技公司,十二所院校提交了五十二项科技成果转让项目,并申请入园“孵化”,其中IT项目十五个,高新材料十二个;香港理工大学成立了“中药开发实验室”等研发中心;西安交通大学的铁路安控系统通过铁道部的论证并在深圳正式投产;东南大学的纳米技术准备进入中试阶段……深圳虚拟大学园滋养了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企业。

  此外,各大学的科技成果转换也取得了成效。清华大学研究院大楼建成不到一年,已经创办和引进了企业十五家,在深圳筹集科研经费达五点三亿元人民币。香港科技大学把自己的成果转化为基地设在深圳高新技术园区里,办起了“孵化”基地,现已有十四个项目入驻。



 相关链接
北京大学校长谈“虚拟北大” (2000/07/18 11:40)
虚拟大学将诞生 (2000/06/19 18:15)
深圳创建虚拟大学园纪实 (2000/06/18 09:28)
美国网上“虚拟大学”日益火爆 (2000/05/25 11:57)
江苏省兴建虚拟大学宽带网络 (2000/04/08 18:32)
深圳虚拟大学园引来国内外著名高校院所 (2000/03/28 16:52)
 新浪推荐
奥运专题:陶璐娜为中国射落首金
奥运专题:中美女足大战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