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eNet硅谷动力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长篇综述:网侠之西湖论剑

http://www.sina.com.cn 2000/09/12 17:1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娄文 龚勤

  9月10日,杭州西湖,互联网五大掌门人会聚于此以剑论网,引得网民人头涌涌,争先一览绝世高手之一剑风情。这一天可以在中国互联网的年鉴上记上一笔,数以千计的网民从全国各地来到香格里拉饭店,成为天堂硅谷网络峰会的座上客。比他们热情更高的是来自国内外上百家媒体的记者,最远的来自西域华尔街。网民的眼球和媒体的镜头同时聚焦在西子湖畔。这在互联网史上还是第一次。

  吸引人们注意力的当然是金庸和五大网站掌门人。以武侠小说名冠天下的金庸本来和互联网扯不上边,但在阿里巴巴网站掌门人马云的穿针引线下,金大侠和五位网侠的聚会被赋予了全新的主题。今年以来,形形色色的互联网会议此起彼伏,记者到会的就不下几十次,但像昨天这样掌声不绝、气氛热烈的场景,还是第一次经历。

  网络峰会的主办者将主题命名为“新千年新经济新网侠”。本次峰会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五位网侠身上。纳斯达克股市的动荡使我们对中国互联网的命运有些担忧,五位网侠的同时亮相似乎传递着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互联网的春天正在悄悄来临。

  网络经济正在寻找和传统经济最佳的契合点,本次峰会第一次将新经济时代的虚拟网络世界和传统经济时代的虚拟武侠世界作深入浅出的探讨。虽然金大侠自称不懂网络,但五位网侠中竟然有四位是金庸迷。和许多网民一样,他们把金庸当成了他们成长和创业生涯中的良师益友。从表面上看,他们谈笑风生的话题是武侠小说、武林秘笈,但不经意中却把网络创业的哲理坦露无遗。他们认为,网络世界同样需要侠义精神,需要坚强的意志力,同样需要武侠小说所营造的道德伦理准则和游戏规则。

  在会议上,给人最大的感慨就是时势造英雄,如果说金庸的武侠小说描绘了江湖英雄的侠义篇章,那么,以王志东、丁磊、张朝阳、王峻涛、马云为代表的当代网侠谱写的是新经济时代网络英雄的传奇。

  会前花絮:75只大湖蟹待客

  东道主马云为各路掌门人接风洗尘的方式有些独特。他没有在楼外楼摆下盛宴招待四方宾客,而是请客人们登上西湖的龙舟吃湖蟹。马云特地准备了75只硕大无比的湖蟹,几十位初次来杭的IT总裁们吃得有滋有味。丁磊看上去是吃蟹的老手,老家在西安的张朝阳望着盆里张牙舞爪的东西,一时不知从哪里下手,还是丁磊在旁边吃边教,张朝阳说,这是他最手忙脚乱的一顿饭。

  衣如其人

  单从衣着,就可以看出各路掌门人的个性和喜好。马云穿的是短袖的白衬衫,看上去很精干;丁磊穿着一件牛仔衬衫,还是没穿袜子,有些不拘小节;张朝阳照例穿他的搜狐广告衫,可能想为搜狐再增加些眼球的注意力;最有趣的是网名为老榕的王峻涛,刚下飞机就买了两条绸缎对襟衫,明里为金大侠拜寿,实际上想“骗取”金大侠的签名。他穿着这身怪模怪样的衣服上龙舟,引得几位洋掌门瞪大了双眼。王志东因事务繁忙未能参加马云的接风宴会,他若在场,肯定也会为老榕的“计谋”而折服。

  两大网侠“闹龙宫”

  吃罢湖蟹,马云还为众掌门人准备了一出好戏。龙舟宴罢,一行人走上了西湖的阮公墩。候在岛上的阿里巴巴网站的员工们看到金庸和众掌门人到来,呼啦一下围了上来,有的要求拍合影,有的递上签名簿。岛上正上演一出“龙王招亲”的古装戏,丁磊和张朝阳被内定为“龙王姑爷”的候选人。两人按游戏的要求扮成老奶奶做动作。张朝阳的演技似乎高出一筹,走起戏步来引得掌声雷动,只是运气似乎不好,“小龙女”的“红绣球”最后抛在了丁磊头上。如果搜狐的网民们看到此景,一定会大跌眼镜。

  众侠西湖论剑

  西湖撒网话金庸

  我先说一个典故。从前有一个叫姜子牙的人在渭水之边钓鱼,可是人家很奇怪,鱼线上面没有鱼钩,后人就叫做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现在呢,有一群人在西湖边上撒网,等着鱼儿上网。所以呢,叫做西湖撒网,愿者上网。

  说实话,谈网络我是外行。马云把这次网络峰会比做西湖论剑,借用了我小说里华山论剑的掌故。网络和武侠是有相同之处,马云他们的网站办得很好,个个像练了九阳真经一样,网站融资的方式就像乾坤大挪移,借力打力。我的印象中,网络是一个新兴的服务行业,潜力非常大。办网站最重要的是练好内功,这样才能像少林派一样长盛不衰。

  王志东博采百家长

  我看金庸的书主要看里面的道德规范。我经常把武侠小说里的社会和IT产业作对比,小说里人物的功夫都是博采百家之长,再自己融会贯通,不遵循固定的模式,这很符合IT业发展的需要。尽管新浪的股票市值和微软等公司有很大差距,但国内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已日渐成熟,我们已经掌握了国外网络同行的游戏规则,因此,即便是洋网站进国门参与竞争,我们的赢面还是很大。

  平民英雄属丁磊

  我是在金庸小说的熏陶下长大的。我曾经幻想和张无忌一样练成绝世武功打遍天下,可是武侠小说的人生是虚幻的,现实社会中既没有秘笈也没有师父、门派,一切只能靠自己拼搏。办网络和练武功有异曲同工之妙。互联网突飞猛进靠的是技术,这也是金庸小说中所说的武林秘笈,只有练好这种“秘笈”,互联网才能持续发展下去。练成绝世武功需要闻鸡起舞,需要勤奋、聪慧和信心,办网站也一样。

  马云笑傲江湖行

  金庸有部名著叫《笑傲江湖》,我认为笑必须有眼光,傲必须有实力,江湖就是网络。我这几年一直是“外练一层皮,内练一口气”。我觉得搞网络就要有笑傲江湖的气度。人们经常问我5年后会怎么样,我要说的是,5年后已经没人再谈网络了,那时候网络深入千家万户,再谈,用杭州话来说就是很“背时”了。江山代代有人出,我希望明年西湖论剑时有新网侠到来,为我们畅谈网络的今天和明天。

  侠之大者王峻涛

  从懂事起就有个人影一直在我眼前晃动,这人就是金庸。他的小说教会了我们什么是“侠”和“义”。做人要有“侠”气,“侠”就是扶弱济贫、爱国爱民;“义”就是互相团结、互相理解。中国互联网也需要“侠义”精神。虽然眼下互联网的处境不很乐观,但只要我们练成有中国特色、适应中国市场的独门功夫,赢利只是时间问题。

  无师自通张朝阳

  我是一个书呆子,懂网络却不懂金庸。虽然互联网的竞争没有刀光剑影,但我们也要各显神通。当今互联网已进入一个竟合的时代,即既有竞争又有合作。搜狐上市股价缩水后,许多人对网络失去了信心。我认为对互联网的明天,我们不应该抱悲观的态度。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以“武术”挡住洋网站的“拳击”。



 相关链接
图文:新浪CEO王志东与大侠金庸相聚西子湖畔 (2000/09/11 23:28)
金庸主持的网络峰会访谈全文(1) (2000/09/10 18:16)
图文:金庸主持的网络峰会圆满结束 (2000/09/10 17:18)
10日下午新浪将文字直播金庸主持的网络峰会 (2000/09/08 11:07)
金庸将主持中国网络五巨头峰会 (2000/08/29 11:14)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