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IT经理世界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特别报道:8848发生重大转变(上)

http://www.sina.com.cn 2000/09/12 11:16 IT经理世界

  ---- 1999年5月8日,北京某星级酒店的咖啡厅里坐着几个西服革履的人,其中最醒目的就是明显睡眠不足,而且又瘦了几斤的王峻涛——显然,8848开业至今他几乎就没松过气。不过似乎今天他精神很不错,因为与投资人讨论商业模式谈的非常投机。

  ----钢琴动听旋律的伴奏再加上香烟的“激发”,特别是对8848商业模式的看好,让这帮人的表情和动作坐在那里显得格外突出。恰巧这时候穿着一身运动装的谭智在酒店打完保龄球从此处路过,发现都是老熟人,就走过去打了个招呼。刚好那几位正聊到兴头上,于是就拉谭智过来把刚刚建立的8848的事跟他讲了一遍。谭智听完以后说:“这个事还真是挺好玩的,做好了会很有商业价值。”——那时候,这也许还是出于客气的溢美之词。

  ----眼看到了中午12点,谭智有个约会要先走,王峻涛他们也觉得聊得饿了,要去吃饭。于是双方就此告别。在这个时候,谭智和王峻涛谁也没有想到几个月以后他们会成为管理8848的一对伙伴。但是,30分钟以后情况就有了出乎意料的变化。

  ----在饭桌上,王峻涛他们首先在一个问题上达成了共识,那就是要为8848找一个好的CEO。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列出了一大堆“条条框框”——这个人第一要在业界有一定的资历,不能太年轻,另外英语要好,重要的是还要有管理经验,而且还必须能够溶入8848这种企业的文化……

  ----作为当时8848实际上的CEO,王峻涛是这个提议的积极倡导者。为什么?其实“老榕”自己心里很清楚:自己是属于“感性”风格的人,去做“理性”风格的运营管理最后一定会极不耐烦。而且,8848以后要真正成为一个企业而不是“概念”,光靠自己确实力不从心。所以,还不如找个更专业的CEO,把自己的创造力和对网络的理解充分地解放出来。

  ----说着说着王峻涛突然一拍桌子:“嗨,刚才那个谭智不就挺好吗?是熟人就不说了,资历够深,年龄够大,英语够好,而且在微软那么多年,管理经验多值钱呀!来来来,谁有本事把他挖来?”话音未落,一位投资人说:“我能挖,我们是多年的朋友了,下午我就去和他说去。”现在回想起来,王峻涛对此还一直津津乐道,他说:“那顿饭吃得可真有价值。”

  ----对8848来说,可遇不可求这个词用在谭智身上也许很是恰当。不过,谭智来到8848也并不是聊一次天就解决了那么简单。看一看当时8848的情况就很好理解为什么谭智会在1999年12月才到8848来上班。到谭智这个级别的职业经理人,不是靠钱能挖来的。谭智比王峻涛还要大七岁,已经到了事业上“不能犯错误”的年龄,而面对8848开始时五六个人、七八条枪的情况,特别是在那时候国内互联网还远远没有今年年初那么“形势一片大好”,要让他放弃微软的职位和待遇跑来当CEO确实是有些难以想象。但是,最终谭智还是来了。

  ----谭智进入8848的时候面对的是一个靠“激情”运作了半年多、由七八十个非职业训练的“游击队员”组成的、标准中国味道的网络公司。为了跨越8848成长中的第一个“极限”,谭智必须与王峻涛一起把8848从里到外重新进行锻造,或者说,让8848的发展进入一条新的、更健康的轨道。

  ----现在回头看看8848一年来走过的轨迹,它还真的是变样了。

  系统的力量

  ----早上7∶20,谭智像往常一样来到了8848的总部——通泰大厦。从车库上来,他照旧走进了楼下的餐厅,点了2两包子,一碗馄饨。吃完早点,当他走进8848办公区的时候,公司里面还几乎没有人。屋子里出奇地安静,以至于自己走在地毯上的“沙沙”声都显得特别清晰。对谭智来说,提前一个小时上班已经成了他的习惯,而这种声音正好代表着他一天工作的开始。

  ----打开办公室的灯,坐在自己的办公桌前,谭智扫了一眼自己今天的日程。今天有一个让他一直期待的演示将在10点左右进行。看到这里谭智心想:演示如果没有问题,马上就拍板,这样明天就可以到货了。

  ----这个让谭智如此重视的东西就是8848一直准备购买的BI(Business Intelligence)软件——一种帮助企业进行自动化集成管理的决策支持软件。谭智把购买这个软件当作8848的一件头等大事,因为通过它和其背后的数据仓库(Data center),整个公司将更加“聪明”和顺畅地运作在一个数字化的环境里。

  ----这个BI软件能做什么呢?它可以把8848的销售情况、财务情况、客户情况和库存情况等等所有的数据,包容到一起再进行不同层次的数据挖掘来提取决策支持信息,把数据变成一个多维魔方,在多维空间通过各个角度去观察。比如每个产品经理都会看到针对自己的透视表,分析自己的产品一天卖了多少,净利润是多少,用户从哪儿来等等。而谭智这个级别的人则更可以通过这个系统随时了解8848这个企业的“健康状况”,扬长补短。实际上,这个BI软件只是谭智极度推崇的系统的“前端”,是生成各种报告、表格、图形的表现形式,而后端的数据采集和整个系统的构架,早在谭智进入8848的时候就开始搭建了。

  ----如果有人问谭智他到8848这么长时间以来最得意的功绩是什么?他一定会很自豪地告诉你,是8848的管理系统。不过,这个系统并不仅仅是上面提到的,狭义上的一种软件、硬件和信息的集合,而是一种更广泛意义上的类似于企业运作机制的东西。如果说8848一年来发生了什么变化,恐怕这种从其企业“内核”中诞生的,比“创业激情”更有效率的“系统的力量”是绝对不能漏掉的。

  ----大系统

  ----在谭智的计划里,把由“游击队员”组成的8848整编成“正规军”,是让整个公司走上新轨道的前提。而在整编过程中,拥有充分的人事权来组建一个由职业经理人组成的管理团队,又是谭智把8848改造成一个“大系统”的第一步。

  ----谭智坦言自己来8848之后大概有40%以上的时间是在找人。到现在为止,8848的副总以上的高层管理团队几乎都是他一手建立起来的。比如执行副总裁来自微软;B2B的副总来自3COM;财务和物流的副总来自Unisys;技术副总来自亚信;另外,负责CallCenter的是从IBM过来的,市场部的是从Infomix过来的。

  ----这些人事变动大部分是为适应公司发展而明确的新职位,不过,里面也确实有一些职位上的人是被谭智换掉的。实际上,在谭智来8848之前,王峻涛就已经向他主动许诺了100%的人事决策权,并且到现在,8848高层对谭智对这个权力的使用效果也感到相当满意。比如谭智上班后做的头一件事就是从EDS挖来了一位资深人事副总。过去8848在人事方面的做法相当落后,往往是去招聘会、登广告什么的,甚至8848过去想跟猎头公司谈生意都不知道怎么谈。这位人事副总一到位,情况马上就有了好转。他立即动手挖来了很多专业的部门经理,同时开始建立起8848的管理考核制度。一提这件事王峻涛就特别高兴——以前总是觉得手底下人再多也是累自己一个人,而且效率还特低,现在中层管理链条一建立起来,感觉一下子就好多了。

  ----谭智之所以要这么大规模地建立一个新的、职业化的管理团队,主要是因为在8848构造一个大系统,就必须在这个系统的关键节点上放置符合系统精神的人。而这种系统的精神,比如规范的工作流程、细致的计划、量化的评估等等,恰恰是8848原有团队里面最缺乏的东西。用谭智自己的话来说就是:“非职业化训练的习惯做法很严重。一个事情到底谁负责说不清,企业到底运转得怎么样也说不清。”

  ----创业阶段的公司往往最缺乏的素质就是系统和效率。谭智到8848的第一个感觉也差不多:他觉得这个企业唯一拥有的就是人们的热情和创意。换句话说就是感性大于理性,精神大于物质。这种情况曾经一度被看作网络公司的特性,似乎它们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但是,在正规IT企业经历了多年经典管理熏陶的谭智可不这么认为。在他眼里,8848无非是一个在互联网上经营业务的IT企业。传统IT企业应该具有的系统和效率,8848一个都不能少,而且在有些方面还要做得比传统IT企业更出色才行。

  ----谭智到8848以后,除了一直进行的管理团队组建工作,另外一项开展得比较早的“革命”行动,就是利用各种机会,把原有非正规的工作习惯向正规的工作习惯进行转换。比如8848每星期一下午两点开管理会,管理会上第一件事情就是财务总监把上一星期公司运作的主要参数列出来,包括销售额、利润、广告费用、一般性费用,也包括应收款、库存等等。各个部门的负责人都坐在底下,与自己相关的参数哪怕只完成10%,不管是什么原因、更不管什么面子不好看,全部都会被公布出来。据说一开始大家真的接受不了这种做法,觉得很痛苦,一个星期接一个星期地总是感觉被人追着跑,喘不上气来。可是不久效果就显现出来了,大家都把自己的工作量化以后,不好意思的人就越来越少了。

  ----“游击队员”组成的8848难免会有一些非规范化的问题,谭智在这方面也下了“重手”。发票的制度、产品正当渠道的问题、合同的律师审查程序等等一点都不能含糊。甚至在许多小地方谭智都要盖上自己规范化的“印章”——与许多IT企业一样,公司内部开会迟到了要罚款。据说一开始大家以为这是谭智开玩笑呢,结果很快罚款记录就上了8848的内部网站,迟到的人一看,谁都不好意思不掏钱,也谁都不好意思再迟到了。

  ----有了与谭智管理风格高度一致的团队,有了规范化的工作氛围,谭智就开始在8848日常具体运作的流程上采取实际行动了。其中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8848卖什么东西的问题。

  ----从某种意义上讲,8848是靠卖东西为生的。但是8848一直没有自己的产品检验系统,所以谭智开始的时候经常在网上看到根本不赚钱的或者卖不出去的产品。后来谭智与负责B2C的副总张屹一起设立了一种产品引进决策表,把每一个产品分析到骨头:零售价多少,毛利多少,能不能带配送,能不能代销,能不能储存,有没有降价的可能,有没有条码等等,然后按照每一条给它打分来决定是否适合于网上销售。如果分数大于300,部门经理签字就可以了,如果小于300,就还需要中心总监再签字,要是小于100的话就必须加上副总裁的签字才可以上货架。

  ----实际上,这种严格的审批制度在8848其他要害问题上也已经在执行了,比如招收新员工,投资性活动等等无一例外。据说现在8848部门经理以上的人都练就了很强的说服能力,因为一件重要事情的拍板往往要经过大家的质询。像王峻涛提出的新业务——e-shop,一样也得过这一关。另外,有意思的是8848现在竟然正在准备通过ISO9002认证了。由此可见,谭智对8848在经营运作方面的规范重视到了什么程度。(张鹏)



 相关链接
8848网站要分家 800万美元卖掉BtoC和eshop(2000/12/04 10:30)
8848分家传闻揭晓 王峻涛何去何从备受关注(2000/12/01 11:26)
8848的“野心”(2000/11/29 15:03)
网友转贴:8848真的分家了吗?(2000/11/27 10:28)
张朝阳陈一舟称搜狐和Chinaren合并属正常(2000/12/04 10:33)
8848网站要分家 800万美元卖掉BtoC和eshop(2000/12/04 10:30)
8848分家传闻揭晓 王峻涛何去何从备受关注(2000/12/01 11:26)
纳斯达克中国首代:最近没人请我开会了(2000/11/30 15:24)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