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南方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神州数码郭为:“我就是要同IBM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0/09/09 14:27 南方都市报

  记:神州数码的成立,对你来说,是不是一个事业的转折点?是不是从此意味着你要正式“单干”?

  郭:也不能这么说。因为在联想呆了这么多年,刚开始的时候是有失落。但现在想通了,心里更多的是创业冲动。当然,其实神州数码业务成熟的基础,还是联想没有分开的时候打下的,因此严格说来,我也只能算第二次创业。

  记:那是不是可以说,神州数码的成立,表示联想集团的接班问题已经正式落实?因为有这样的说法,神州数码到明年4月之前就不会再用联想的称号?

  郭:“接班人”的说法是传统的中国企业才会有的,像联想这样的现代企业不存在这样的问题。联想的事情已经很明确,柳总很早就已经决定要按现在两家独立子公司的模式来运作,因此我认为不存在接班问题。

  记:但分拆会否影响神州数码的战略实施能力?毕竟,你的电子商务计划很大,但神州数码原有资产和利润都要比联想电脑弱一些,这样会不会有资金缺口?如果有,应该如何解决?

  郭:我一直强调,神州数码的发展资金是足够的,目前还有几十亿的现金储备,应该说今后十几年的发展都不会有问题(记者注:但郭为近来也跟一些海外基金的负责人频频会面)。因此,神州数码短期内也不会考虑分拆上市。

  记:那么,为何选择在这样的时机推出神州数码,为何不更早一些?

  郭:前面已经提过,联想的调整很早时就已经开始。有个道理显而易见,电子商务的推行,关键是人才配备。吸引人才,可以说是神州数码的第一要素,然后才去考虑整个公司的推广。(记者注:在同神州数码部分大区经理交谈中,他们也在不经意中透露出,前一阵神州数码人才流动比较厉害。)

  记:今年年底,联想集团要兑现一部分员工的股权,这会不会进一步影响神州数码的人才计划?

  郭:联想每年都会有这样执行股权的计划,总的来说,股权计划确实是一把双刃剑,也会有人兑现之后离开。但正面效应总要大一些,并且,钱不是一个公司留人的唯一因素,最重要的还是要看有没有发展前途。

  记:现在谁都说在做系统集成,不仅是IBM和神州数码这样的公司,还有一些籍籍无名的小公司。但你又一直强调这块市场增长将是最快的,到底怎样才能做大这块市场?

  郭:系统集成这块市场目前确实相当乱,这也是近年来市场规模扩大,利润却没有相应增长的原因之一,因为许多小公司为了抢市场,把价格压到了不合理的低价。神州数码要抓住这个未来的增长点,一方面除了配合国家对系统集成供应商实行等级认证外,如国家最近颁发的6家A级系统认证,神州数码就位列其中;还有就是不断往中高端产品线发展,来增加利润率。

  记:就上述的例子而言,神州数码会不会就像思科那样,通过不断收购来获得高增长呢?

  郭:我们肯定要向思科学习。对我来说,思科是个样本,要超越它确实很不容易。我们目前在谈的合作伙伴有好几家(不过,郭为拒绝透露神州数码有意收购的对象)。

  记:你多次提到现代意义上的分销不在简单地赚取差价利润,而更多是通过服务挣钱,请具体解释一下?

  郭:我的意思是,如今的分销,已经不可能再在不同流通阶段差价上做文章,而应该着眼于增值服务。如现在的WAP手机,多数时候通过增值信息挣钱,就是同样的道理。具体讲,像神州数码这样通过电子渠道经营的中间商,我们会更加关注不同分销商不同的产品需求,尽最大努力及时地为每个分销商找出最合适的分销产品,让他预计能够获得的利润更加清晰。而通过电子分销渠道,最终也能给上游供应商提供准确、及时的市场信息,大大促进自身和分销商的管理变革,从而也最终给终端客户带来实惠。这就是我所强调的现代分销的“四赢”。(本报记者王长春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