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沉寂是为了爆发 方正“触网”定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0/09/06 14:11 北京青年报


方正--李汉生

  不知有意还是巧合,昨天与今天,方正数码公司和联想神州数码公司相继挂牌。他们的名称中都有“数码”二字,发展方向又都是互联网相关业务,更特别的是,他们还是国内两大计算机巨头方正和联想的不可或缺的一记重拳。

  昨天,沉寂了许久的方正集团再出重拳,方正数码公司赫然亮相。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时,由方正电子公司总裁转任方正数码总裁的李汉生先生称:这是方正出击互联网迈出的第四步,而前三步分别是建立“明白先生”电子商务网站,制订名为“电子赋能者”发展战略,以及收购香港荣文科技。

  与前两大步比起来,这一步显然声势要大得多。近半年来,就在联想大刀阔斧地斥巨资进入互联网的时候,方正一直保持特有的谨慎。除了4月份推出一个“明白先生”电子商务网站外,就几乎没有什么引人关注的动作。

  “这只是在外人的眼中看到的表面现象,其实方正的工作不但没有停,反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快。”李汉生强调,“但我们确实比较低调。”由于互联网行业本身具有高风险,还因为方正电子正处于重组变革期,不可能投入很大的人力财力来做互联网。“但不做互联网是肯定不行的。”

  人事调整基本到位

  上周末,方正控股有限公司(原香港方正)及其属下公司方正电子召开紧急记者发布会,宣布方正电子人事有重大变动,同时宣布另一家以买壳方式在香港上市的方正数码公司即将正式挂牌。

  李汉生辞去方正电子总裁的职务,担任刚成立的方正数码公司总裁;而方正电子的总裁一职由方正技术研究院院长肖建国兼任。至此,两个月以来一直在计算机业界流传的李汉生将离开方正的谣言也不攻自破。对此,方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选院士称:“可以说,这是方正控股公司高层的人事调整已经基本完成。而现在也许是方正历史上最好的一段时间。”

  据了解,在李汉生来方正的这一年零四个月中,主要抓方正电子媒体行业应用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开发和服务,同时方正电子开始走出低谷。方正控股公司总裁张旋龙戏称:“李汉生像西医,肖建国像中医,两个人一个主外,一个主内,把方正的病基本治好了。”因此,不久前方正控股以股权置换方式收购香港荣文科技,为加强对收购后的荣文科技的管理和控制,尽快完成方正互联网业务与荣文科技原有业务的整合,方正控股委派李汉生出任荣文科技的总裁。而预计到9月底,荣文科技将正式更名为方正数码。

  四步冲进电子商务

  在西三环路边的北科大厦中,方正数码新租用了四层写字楼并于8月28日搬进来。与原来蜗居在中关村的方正大厦比起来,新办公室更具有外企的气氛。“新办公地,新起点”,李汉生精神十足。“但这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没有一年来的努力,就没有今天的规模与高度。”事实上,早在去年7月,李汉生就率先提出向互联网方向拓展的发展新战略———E-Media(电子媒体)策略。即面向媒体行业提供网络相关解决方案,其核心业务包括:新闻出版、数字广电和互联网三大业务。这个策略的远景是发展电子商务业务。

  到去年9月,方正开始与雅虎公司合作,这是方正在互联网业务上发展的起点。在去年年底李汉生开始考虑更加深入地转向互联网业务。那时他就已经考虑做这样的一个公司,与原有的方正电子公司所从事的媒体行业技术提供不同,但又全面触网。

  “但不论做什么,我们都坚持原有的两个原则。”李汉生介绍,即第一做自己熟悉的领域的业务,降低发展风险;第二,做与技术相关的业务,发挥自己的优势。“这两点是我们始终要坚持的。”

  于是,方正电子就开始了深入互联网行业的四大步。第一步,从1999年底开始,选择了美国BroadVision公司的电子商务中间件平台产品,筹备成立专卖电脑产品的“明白先生”电子商务网站。该网站于今年3月份正式推出。同时,1999年12月,方正中标北京2008年奥申委网站,通过这个项目,公司不但积累了建设运作网站的经验,也提出了一个SHARKS集成技术平台的方案设计。第二步,确定公司的未来定位———电子商务赋能者(e-commersenabler)。这一定位在今年年初已经成型,但一直密而不发,直至昨天数码公司正式成立。第三步,“是在人才与资金两方面开始实施”,李汉生说,除了不断扩大公司的队伍以外,更重要的是,尽快融资进来,才能实现最迅速的发展。于是,今年5月份,方正电子与雅虎携手并购香港荣文科技。第四步,就是方正数码的成立,是从事发展互联网技术及电子商务的技术公司,致力于互联网与电子商务的技术研究应用及系统集成、互联网市场营销服务、以及新型电子商务运营模式的推广等业务,是互联网时代的软件技术公司。

  给触网者提供能量

  在方正数码公司成立发布会上,最让人感到疑惑的是,李汉生提出来的“电子商务赋能者”概念。

  用方正提供的资料解释,面对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必然发展趋势,用不断创新的技术与服务赋予客户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帮助行业企业、网站、电子商务的运营者在互联网经济时代运用先进技术和高效管理手段走上健康成功的发展之路。

  但在接受记者的专访时,李汉生用通俗的话解释,“赋能”就是“提供给你能量”,“电子商务赋能者”就是“给想做电子商务的企业提供能量”,或者说提供基础。

  实际上,“赋能者”一词是方正员工自己想出来的,但这个概念却早已在国外流行起来。今年1月份,公司部分高层经理在美国进行考察,参观了许多著名的公司,收获很多。“在分析许多美国公司的成功后,我们发现了自己的位置,在互联网行业中,ISP、ICP不是熟悉的业务,但技术开发、应用支持是我们的长项,因此我们要做enabler,”李汉生说,“即给别人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其他他们所需要的。我们做的是最基础的东西,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互联网时代软技术公司。”

  “说穿了,我们是帮企业、政府或者行业进入电子商务领域。”李汉生最后说,“我们提供的是全方位的,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哪怕是网站策划,别人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文/本报记者赵旭)



 相关链接
方正集团成立方正数码公司进军互联网 (2000/09/06 10:47)
方正欲携3亿资金出击互联网 (2000/09/06 09:49)
方正颐和笔记本降价回馈用户 (2000/09/04 17:21)
方正完成重大人事调整 新“旗舰”整装出发 (2000/09/01 04:16)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