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免费电子邮件弊病多多 是否收费摆上桌头

http://www.sina.com.cn 2000/08/16 13:38 北京青年报

  一次次地连线,一次次地不见信件的踪影,终于见到来信,却是附件一个也打不开的尴尬,再加上隔三差五就会面对天书般的乱码以及充斥着邮箱的广告垃圾……对免费邮箱用户来说,这越来越成为“习以为常”的一切,不禁让人扪心自问:免费邮箱,我还敢用吗?

  网络免费“天经地义”

  都说“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在互联网的世界里,这句现实中的真理似乎被打了个粉碎。

  免费邮件服务目前几乎已是各综合性网站,以至一些较大的专业性网站的必备项目。免费邮件的信箱空间从2M、8M、50M到100M甚至更大,功能也从最简单的收发邮件到垃圾邮件过滤、寄贺卡、邮件转发。

  调查显示,中国网民对邮件的使用需求甚至远远超过查看新闻、信息浏览和网上聊天等,收发邮件已成为中国网民上网的首要动机。另据CNNIC最新发布的统计报告,国内目前拥有Email账号总数为6510万,其中免费Email账号总数为5610万户。如此庞大的数字足以证明免费邮件已成为我国网民使用最广的一项Internet功能。但是,随着网民对免费邮件的使用量越来越大,需求越来越高,免费邮件的服务质量问题也随之日益暴露出来。

  免费午餐并不好吃

  近日,本报连续接到读者电话,反映他们的免费电子邮箱总是出现问题。一位姓张的网友指出他注册的免费信箱有一段时间总是显示系统升级信息,不仅收不到邮件,而且任何人想发进信件都是不可能的。也有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称其注册的免费电子信箱不能打开信件的附件,却被告知:“找不到该页,您要查看的页已删除,或已改名,或暂时不可用。请尝试以下操作:如果您已经在地址栏中输入该网页的地址,请确认其拼写正确……”。

  许多用户反映,他们用遍了所有知名网站的免费邮箱,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不稳定的现象,包括打不开邮件、乱码、邮件传输速度慢、在不同的网站邮箱之间不能交叉传输信件、邮件丢失等情况。免费邮件到底怎么了?它真的会像有些人士猜测的那样走到尽头了吗?

  技术瓶颈卡住邮件

  新浪网客户服务部的李彤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的电子邮件出现问题一般存在三种原因:一种是用户端的设置没有按照相应的要求或用户使用邮箱不当,这种情况能占到总数的40%左右;第二种是由于为用户提供服务的ISP造成的,占到40%左右,一般的由于链接速度慢导致登录时间超时而收不到邮件大都属于此种情况;三是由于网站设计吞吐量不能满足太多的用户同时进入而造成的,同时有些网站邮箱进行升级或增加新功能时,可能在技术上还不太完善,或用户对新功能不是十分了解,也会导致邮箱使用失败,这种情况约占到20%左右。

  新浪网个人信息部的负责人班先生则一针见血地指出,对于网站自身来讲,出现系统忙提示的根本原因在于服务器不够强大,要解决这个问题只能解决服务器吞吐量这个瓶颈。

  赔本的买卖为什么要做

  对用户来说,免费邮件这份“白来的午餐”吃起来真的不轻松,而对于网站来讲,明知是赔本的买卖却不得不做。

  以拥有450万稳定用户、国内最著名的263免费邮件系统为例,为了维护和升级该系统,263在邮件系统的管理、经营方面的人才和维护、开发的工程师就多达50名左右,仅硬件、软件系统的投入就将近1000万元人民币,随着规模的扩大,成本还会加大。

  新飞网的李伟斌先生介绍说:163.net采用50台服务器为免费Email提供服务(目前一般中低档服务器价格为每台5—10万元,中高档则为20万甚至更高),投入在免费邮件服务上的技术力量占163.net总技术力量的90%!

  难怪有的网站的专业人员百感交集:免费邮件可不是一盏省油的灯,不具备相当的经济和技术实力的网站是不可能玩得转的。有关专家更是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某公司决心闯出牌子,为100万用户提供免费邮件的服务,那么他一年的消耗是多少呢?硬件方面,假设每个用户10M空间,则仅服务器一项就至少500万元,服务器托管、带宽、流量等的电信费用每月开支也得10万元以上,维护技术人员大约需每月10万元的开支,再加上网站宣传费、购买正版邮件系统软件费用……一来二去,再怎么省也少不过1000万。

  网站推出免费邮箱的最根本原因,是为了增加注册用户数。在新经济时代,“注意力就是资源”,吸引更多的用户和“眼球”成为网站的必修课。通过免费邮箱,网站可以轻易获得一大批固定的“拥趸”。

  从某种程度上说,注册用户的多少是网站在投资商和广告客户眼里实力的一种数字化表现形式。另一方面,网站勇于提供免费邮箱服务是基于了互联网行业默认的一个基本假设:用户与网站的双赢战略。这个假设具体到免费邮箱上,就是用户获得免费的服务,网站从第三方,也就是广告客户那里得到利益回报。然而,问题的关键是在网络广告远未兴起的今天,网站在免费邮箱服务上的巨额投入该从哪儿得到补偿?

  邮箱收费买来责权利

  与此同时,免费也模糊了权益和责任。在所有免费邮箱的申请协议中,网站都明确表示不会对由于此项而导致任何数据丢失负责,这就使得出现问题后用户根本无理可辩。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一名普通网民的角度出发,电子邮件站点可以采用收取一定费用的办法,明确自己和用户之间的责任约束关系,从而对它的服务负责。这就有些像高速公路,通过收费来限量通过,用户掏钱后能享受到畅快的运输服务,而公路主管部门也能修建更多、更好的高速公路,对双方都有好处,何乐而不为呢?事实上有些网站已经考虑到了这种可能。当各大网站免费邮件战犹酣之时,北京数化公司(www.shuzihua.com)推销的却是收费服务产品———个人域名邮箱卡。用户花300多块钱买一张卡片,不仅能够完成国际顶级域名的注册,而且可以实现个人邮箱的设置以及个人主页生成的全套过程。该公司的总经理林白表示,目前众多网络公司难以赢利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过于看重企业、机构、投资方这些大客户,而忽视了对个人用户需求的真正分析与服务,其实这其中存在大量商机与赢利点。他表示网络供应商凭借特色化的增值服务,在赢利的基础上将能为个人用户开发更多的网络服务功能。

  新飞网的李伟斌先生指出:收费邮箱也不失为一个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好思路,新飞网也许会在适当的时候在这方面作一些积极的尝试。

  从不要钱到收费,用户能接受吗

  21CN网站常务副总陆德认为,免费把互联网害得很惨,虽然它是媒体的一种很好的经营方式。但同时在免费的情况下,服务质量可能保证不了,因为即使出现问题,用户也没辙,至少用户不会去告你,而收费必须提供好的服务。邮箱收费值得探讨,但谁都不愿当先锋去贸然去做。

  中华网市场部的卢小姐也认为,收费邮箱能否被大多数网民所接受、收费信箱能否竞争过免费邮箱,都是值得探讨的问题,不可盲目行动。

  中华网对市场承受能力的担心绝不是空穴来风。那么,网民是如何看待邮箱该不该收费的问题呢?263近来一直在“免费邮局”进行着一项调查:“如果收取很低的费用,您是否愿意使用建立在更先进技术平台上的263收费邮件系统?”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共有26.5万人参与投票,其中选择“愿意”的有31%,而“不愿意”者约58%,10.3%的人表示无所谓。

  面对这一数据,首都在线的顾欣先生表示,为了吸引用户,263还将免费提供更优、更多服务,不会对免费邮箱业务的基本服务进行收费。但是针对不同的客户需求,263同时也会花一定精力推动面向个人用户的收费邮箱业务。对于另一部分用户,特别是商务用户,提供相应的收费邮箱服务。目前收费邮箱的价格是每个邮箱每年180元人民币。

  无论如何,不可否认的是免费迄今为止仍然是网络精神的基本体现,也仍然是网络凝聚人气的招牌,但是对于那些对网络的需求已经超越了初级阶段,网络应用已成为他们生活和工作关键手段的人来说,该是考虑为网络付费的时候了。(本报记者任笑元 闻生)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