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南方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Tom.com首次证实要收购163.net

http://www.sina.com.cn 2000/08/15 13:43 南方日报

  本报讯:近期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香港门户网站tom.com欲收购内地首家免费电子邮局163.net一事终于趋向明朗:上周五,一直对此事保持沉默的tom.com首次发表声明,称公司“正积极、稳妥地推进有关事宜,但并未确定任何合作条款。”

  近期有消息称,tom.com开价5亿—7亿港币收购163.net,并已获准在内地成立一家控股公司,从而为全面进军内地互联网市找到了一个立足点。消息虽未经证实,但tom.com未来的发展重点已向内地倾斜却是不争的事实。据悉,该公司已“锁定”多家内地网站作为未来的收购目标,上个月,他们已入股上海美亚在线宽频网络公司,持股量达50%。

  业内人士分析,收购一事如果真有结果,tom.com和163.net可以说都是“赢家”。一方面,tom.com作为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的控股公司,资金实力雄厚,但在互联网领域却是一位新手,尤其在内地市场将面临新浪、搜狐、网易等知名门户网站的激烈竞争。收购163.net,将使tom.com平添100多万的用户,使其在竞争中多了一个致胜的筹码。另一方面,随着纳斯达克和香港创业板的融资大门逐渐关闭,内地像163.net这样的网站也急需另辟资金源以维持运作,tom.com的垂青正好给了他们这样一个机会。

  有香港投资界人士指出,tom.com截至今年第二季共亏损1.94亿港元,目前手中现金估计有7亿—8亿港元。如果该公司真按传闻中所说的价格收购163.net,那么他们将很有可能在股票市场发行新股集资。

  但也有网络界人士质疑,163.net当初不清不楚地卖给新飞公司,被指涉嫌国有资产流失,闹得满城风雨。在目前问题还没有搞清楚的情况下,并购会否出现法律问题?而tom.com行政总裁王先生身兼163.net董事长一职,又会否有身份冲突之嫌?

  据悉,tom.com本周将在香港向投资界分析人士通报此次收购的有关事宜,本报将对此作跟踪报道。

  又讯在收购163.net仍未达成实质性协议之前,tom.com本周日又宣布,将以2000万美元收购内地体育资讯网站鲨威体坛全部股权,并以3000万美元资产置换内地运动广告及大型体育活动经营公司羊城报业7成股权,至于用现金或股票支付仍有待商讨。预期该项合作每年为该公司带来逾2·3亿港元的营业收入。(刘健东)

  背景

   去年底,国内首家电子邮局163.net被广州飞华公司以5000万元的价格转手卖给了深圳新飞公司。这桩交易由于手续不清,有国有资产流失之嫌,受到各方指责。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事件主要当事人张静君(原广州市电信局数据分局局长兼飞华公司董事长)和胡海涛(原广州市电信局数据分局副局长兼飞华公司总经理)被解除职务。

   今年7月17日,163.net董事长王先生被tom.com任命为公司行政总裁。



 相关链接
传TOM.COM又将并购OICQ、天极网 (2000/08/15 13:06)
TOM.COM下两个“猎杀”目标:OICQ、天极网 (2000/08/15 13:02)
TOM.COM收购羊城报业股份 (2000/08/15 10:20)
香港Tom.com停牌 公司将澄清媒体文章的报导 (2000/08/14 14:14)
tom.com 5亿收购163消息不确切 (2000/08/14 14:06)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