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网页传销“摸”进来 工商局表示要严查

http://www.sina.com.cn 2000/08/05 05:48 北京青年报

  本报实习记者杨涛报道:一旦能够证实美国“空中商务网”所进行的代理网站业务的确属于传销行为,那么即使它是海外公司,而且传销的途径是通过网络,工商局肯定会依法对其进行查禁。这是昨天下午记者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了解到的。

  外国网站以利诱人

  最近我国各地区有关部门不断接到举报,反映一个名为“空中商务网”的网站在其商务网上以高额奖金为诱饵,吸引网民在其网站上注册成为会员,并租用一个容量为15M的个人网页空间,费用为每年110美元或1100元人民币。

  会员必须通过国际信用卡支付该笔费用,然后便可在该公司拥有两个网站,一个为个人网页,会员可以用以发布个人信息,上传文字、图片、声音、动画等内容,建立自己的个人网页;另一个为代理公司的网站,即继续把网页卖给其他网民,发展下线会员。而且“空中商务网”还要求发展会员时分为左线、右线,按照“金字塔”形发展。

  当发展到9个下线会员时,上线会员即可得到70美元提成;发展到18个人时,提成为105美元,以后每发展9人便提成70美元。当发展到第50个下线时,上线可以“光荣退休”,等待别人帮其发展下线,坐享分成。

  认购者渴望巨额回报

  据了解,目前该网络吸引了相当数量的传销者。在中国已有江西、北京、河北、广西、武汉、长沙等地发现有人加入该传销网。记者昨天从江西省工商局了解到,现在通过调查了解已经初步确认该网站行为属于典型的电脑网络传销行为,调查了286名涉嫌传销者,其中80%的人甚至都不懂电脑,只是被朋友说动加入了该网站,希望以此发家致富。

  据了解,相当一部分受骗加入该网站的人是被“网”迷住了心窍,不少不懂网络的人只是听人说网络赚钱容易,1100元注册一个网页非常便宜,而且很快就可以得到超值的回报,便匆匆交钱入伙了,很多人事后还以为自己一下子和国际高科技公司接了轨。其实在国际互联网上,像这种几十兆大小的个人网页注册大都是免费的,很多网站都可以免费供网友注册,中国可以提供这种免费网页的网站就有很多。

  工商局表示查禁有困难

  记者还了解到,截止到昨天,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尚未接到江西省工商局的通报,所以国家工商局尚未对此事进行立案调查。但是国家工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类案件可以按照目前鉴定传销行为的“九大特征”进行认定,一旦确认这种行为属于传销或者变相传销,工商局肯定会对其进行查禁。

  不过执行查禁可能会存在一定难度。首先网络传销有一定的隐蔽性,掌握其证据不太容易,技术部门的支持非常关键。另外,互联网上无国界,可执法时就存在国界的问题。





 相关链接
美国网站传销潜入石家庄 (2000/07/29 10:38)
国家工商局将继续严打传销和变相传销 (2000/07/21 10:25)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