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谢文去向结局难料 中公网盈动反倒合作有望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 17:44 来稿

  谢文事件又出新变

  前一段时间,原中公网创始人谢文离职一事被媒体炒的沸沸扬扬,后又传出谢文欲加盟由香港首富李嘉诚次子李泽楷掌舵的亚洲第二大互联网集团香港盈科数码动力,负责其在中国大陆的宽频互联网业务,同时带去了原中公网30多人,薪金更是陡增数十倍,引起业界极大的兴趣。

  由于盈科数码动力是香港上市公司,目标是建立世界上最大的宽频互联网公司,并于今年2月成功收购香港电讯更是引起全球财经界关注,且以人才鼎盛和待遇优厚而著称。而中公网又是由国内上市公司控股的大型网站。谢文作为原中公网创建人曾经创造出多个互联网收购第一,在业界具有极高的影响,离职前还是中公网与盈动洽谈合作的代表人物。因此,这一连环性事件必然受到媒体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为此,记者也专程就此事的发展进行了多次专访,得到的答案是:谢文并未正式加盟盈动,相反,中公网与盈动正在就合作事宜进行接洽。此消息已经得到了中公网方面的证实。当记者问及中公网与盈动合作的把握性有多大时,联众的新任CEO(联众是中公网旗下影响力最大的以在线游戏为主的子站,原来一直由没有单独聘任CEO,而是由原中公网副总谢文兼任)钱中华先生回答说:“非常大”。并且强调与以前所谈的合作有所不同,原来双方的洽谈只是在资本运作的层面上的,但现今将会扩大合作的领域,进行更多方面的合作。

  中公网依然快速发展

  在谈到人事变动对公司的影响时,中公网及联众的高层领导的观点都很一致,就是认为正面影响要远远大于负面影响,这大大出乎外界的预料。不过,从采访时看到公司内紧张而有序的工作状况也的确说明了这个事实。为此,他们还举出了具体的数字进行证实,人事变动前联众的注册用户数为一百多万,每日同时在线人数最多一万五千左右,而现在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二百万,每日同时在线人数最多可达二万四,较之以前增长率有了大幅提高。

  如此良好的局面,一方面得益于媒体的宣传扩大了网站的影响力,更重要的是在经营管理方面进行了较大的调整。用联众CEO钱中华的话说就是:“既延续了以前的优良的传统,又解决了原来管理上的漏洞和弊病”。他同时透露,联众并不拒绝投资,只是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去开展相关工作,已有明年独立上市的计划。

  当谈起曾经被外界所传言的中公网为了不使自己的股份被稀释才没有接受高额投资时,钱中华特意进行了更正,他表示公司融资是必要的,但如何融资各个企业都有不同的计划和标准,而作为一家以中国文化为基础的网站来说,最主要的还是一种“民族信念”,谁都不愿看到众多的优秀企业都被海外资金所控制,大家都在为别人打工的情形。因此融资方面首先考虑的仍然是国内,就是正在制定中的上市计划,也是首选国内创业板。针对前不久中公网总裁康健提出的“网络航母”概念,钱中华作了进一步的引申,即:网络航母--中国造。

  谈起对外界传言较多的谢文与中公网的高层领导存在矛盾和分歧一事,作为中公网的董事和联众总裁的鲍岳桥不一为然,他提到,由于联众以前几乎是一个纯技术类的企业,类似于一个开发部,基本不涉及经营,谢文也没有过多的介入,也就不可能产生大的矛盾,因此对联众没有什么大的影响。虽然近期也有极少部分员工离开联众,但是其中没有联众的管理人员,部门骨干以上的工作人员没有一个人离开联众。联众的管理队伍始终保持着绝对的稳定状态。而且,近期联众的员工队伍不仅没有减弱,相反得到了极大的增强,两个月来联众净增加员工数量约20人。他认为,联众今天的成功,与联众明智的人员管理策略是密不可分的。

  当然,联众及中公网的领导层并不否认以前的确存在着管理者之间经营理念方面的分歧以及其他不完善的地方。中公网副总李东平还直言不讳地向记者谈起了原来的管理中诸如个人意志色彩突出,透明度差,因过于看重融资而忽略日常管理,致使主站发展缓慢等弊端。他认为正是通过这件事的发生,使企业的决策层及时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进行了有效的处理和解决,使公司向科学化和规范化管理的方向不断迈进,对公司的发展不无好处。中公网要做“中国最大休闲娱乐站点”的目标依然未变。联众CEO钱中华还告诉记者,看到公司仍旧快速地向前发展,离职的员工中有的已向其表示了要返回公司工作的意愿。

  最后结局仍需等待

  至于中公网与盈动的合作将会采取什么形式或什么时间进行,中公网副总李东平解释说,由于原来的工作一直由谢文主持,因此他离职后曾经一度中断联系,正是由于媒介的传言使的双方再次进行接触,目前双方都有比较明确的意向,但具体措施和时间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由于中公网本就是由上市公司进行投资的,所以资金上并不是主要问题,关键是要把实际工作做好。中公网总裁康健的观点是:“有些投资成本太高,牵扯了太多精力。未来一定要找价格性能比优秀的投资。海虹拿出来几亿人民币投资高科技不成问题,如果进入的投资能与我们在业务上达成互补,才可以考虑接受。”

  在结束中公网的采访后,记者又拨通了谢文的手机向其求证与盈动签约情况,谢文表示仍在与各方接洽,不宜过早透露,明朗之后必会在媒体上公开,他本人目前仍在北京。当问及先后从中公网离职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是否仍在一起时,他表示继续共事的可能性很大,并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而对于中公网与盈动合作一事,谢文说他离职前的确曾代表中公网一直在就融资方面与盈动洽谈,但离职后已经基本中断了与中公网的联系,对中公网的近况没有了解,至于双方的接洽是否仍在继续他并不知晓。尽管电话中谈及中公网时谢文略显激动,但言语中仍不失一位在互联网界叱咤风云的著名网企创始人的乐观与沉稳。

  其实,不管谢文能否加盟盈动,凭借其多年的经验、资力以及擅长资本运作的优势,都会继续创造出他的网络经营神话,如其所说的“未来要做的是一个比中公网大得多的事儿”。而中公网与盈动这两家旗舰级的互联网企业如果实现真正结盟的话,也将在业界产生巨大的影响,同时进一步奠定其网络航母的地位,成为中公网历史上又一耀眼的亮点。事实上,无论各方最后的结果如何,对中国互联网事业的发展都不是一件坏事,我们将拭目以待。(王保新)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电讯盈科与中电网联姻(2001/04/09 13:32)
投资电盈受误导 香港股民拟向李泽楷索赔(2001/04/09 09:59)
分析师表示电盈股价还会再跌80%(2001/04/06 16:25)
电讯盈科巨额亏损 李泽楷烦事缠身(2001/04/06 07:35)
人物纪实:谢文的宽带梦(2001/03/29 11:21)
BBS原文:原中公网CEO谢文印象(2001/01/20 13:23)
专稿:宽带不相信眼泪--记谢文和他的宽信网(2001/01/17 15:40)
“宽信网”遭遇网络寒冬 谢文被迫遣散员工(2001/01/16 16:02)
谢文的公司被“清盘”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