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中新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香港“亚马逊”宣布清盘

http://www.sina.com.cn 2000/08/03 09:20 中新社

  中新社香港八月二日电(记者赵健)被形容为“亚马逊”香港版的香港最大网上书店“博学堂”,昨晚宣布自动清盘,成为香港首间因资金短缺而倒闭的大型互联网公司。

  业界人士认为,这将只是面对资金干枯的互联网公司相继倒闭的第一家,随后还将有更多没有知名度的小型网站陆续倒闭。

  博学堂网上书店成立于一九九七年一月,其股东来自香港、台湾的出版、电脑及学术界,以宜高集团为主要大股东。去年九月,澳大利亚上市公司LIBERTYONE作价一亿港元购入其两成半扩大后的股份。博学堂成立初时,目标是成为大中华网上书店,其后渐渐步向电子零售商的角色,并于去年七月定位为向全球华人推广多元文化,从销售书籍拓展到音乐及电影。

  据报道,年营业额达二千万港元的博学堂,原本在年初有上市集资机会,但因主要股东希望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再在香港创业板上市,使公司失去了在科技热潮中上市的机会,目前已无法由此取得新资金。但公司的开支却有增无减,据悉,该网站今年上半年每月亏损四百万元中,有一半是员工工资。宜高公司昨晚在声明中表示,由于博学堂各股东未能就注资问题达成一致共识,所以董事局决定博学堂自动清盘。

  象博学堂这样开支庞大而无法得到及时补充的网站还有不少。例如从TOM.COM对外公布的开支情况可看到,该网站仅在今年四到六月,宣传开支高达四千八百万,而一般行政费用亦高达五千七百万。TOM.COM幸运的是成功在市场取得大量资金,同时有大公司的雄厚财力作后盾,而其他的公司则没有如此幸运。

  另外,从今年三月起,科技网股价全面急挫,不少公司押后上市,而国际风险基金对投资网络也开始退避三舍。这使得不少网络公司面临强大的财政压力。

  今年以来,已有不少网站先后宣布裁员,TOM.COM宣布裁员八十多人,更引起社会惊呼。但是开支庞大,收入来源狭窄,入不敷出是网络公司开源节流的原动力,当减无可减时,只能清盘收场这已是必然趋势。

  博学堂的清盘也引起人们对香港网上购物的关注,有人认为,网上购物在香港的可行性非常低,根本不能与外国混为一谈,因为香港居住环境密集,对于市民来说,出外购物并非难事,毋须靠互联网选购。不过,也有相反观点称,网上购物在港并不是没有生存空间,只是需要一段时间;能否生存,亦决取于货品本身的市场。

  不管未来怎样,香港的网站已迈出汰弱留强的第一步,谁能成为真正的强者,将取决于其资金充裕程度、管理水平、产品及经营方式等因素。不过人们都一致感受到,网络公司“烧银纸”的高峰期已成过去。(完)





 相关链接
香港著名网上书店宣布清盘 (2000/08/02 16:33)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