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南方周末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网站到底想怎样:离美国远点

http://www.sina.com.cn 2000/07/15 15:31 南方周末

  作者:翟明磊

  新一代的中国网站多成立于1999年,他们的CEO大多不是电脑专业出身,这些人第一次提出中国网站必须建立在中国自己的独特优势上。他们能否成功仍是个未知数,但这是中国网站走向成熟的第一步。

  85818:大米最好卖

  “中国网站不应盲目跟随纳斯达克。”易趣CEO邵义波可能是国内第一个提出这个观点的人。

  “24个月前,纳斯达克热门户网站,这种热持续一年;12个月前热B2C,持续不到半年;6个月前开始热B2B,热了3个月;3个月前又热了ASP。如果我们一味跟风可能永远跟不上。”邵义波认为中国目前仍处于烧钱树品牌阶段,就像三年前,有人责问亚马逊,为什么把大量资金用于品牌时,亚马逊CEO回答说:“这些钱如果三年后用会更贵,因为那时品牌更多了。”但网民有脚,只烧钱,服务不好,也留不住他们。

  易趣认为模式不重要,任何模式高手都能赚钱,关键是如何在模式内最大程度地利用资源,形成别人无法替代的东西,如雅虎的搜索能力。中国没有网上支付条件,1999年8月18日成立的易趣就从未发展过网上支付,而是集中在网上交易的服务。中国异地支付邮资昂贵,易趣便只做同城交易。现在易趣一半员工是做服务的,记者一进易趣办公室,发现每个人都在忙碌。

  易趣业务又回归到电话上:“很简单,我们是电子商务公司,网络是工具,电话也是工具。”邵义波说。易趣发展ITEAL是因为在中国电话有网络无法替代的优点,通过电话不仅可以满足用户个别的特殊要求,还可以从客户的犹豫中发现其潜在需要,这样易趣的客户扩大到许多从未上过网的市民。利用纳斯达克股灾对国内网站的影响,易趣忙着大举扩张,6月20日兼并上海最大的移动电话网络销售商5291。已有65万注册用户的易趣认为中国网站低迷正是低成本扩张的好机会。

  同样回归电话的还有85818网上销售公司,这个原梅林正广和网络销售公司与众不同的是从未放弃过电话。本来是响应市政府安民工程的号召,梅林正广和有了1000个下岗工人组成的送水队伍,“这却成了美国也赶不上的优势--低价的劳动力资源保证物流的通畅。”85818成为国内最特殊的电子商务公司,别的如8848卖的多是电脑、礼品,85818卖的大多是日用品,而且是根据客户需要逐步增加。别的电子商务公司多用邮政甚至特快专递,85818用黄鱼车送货,而且只卖当地产品。通过100个配送站加速物流循环,85818做到零库存。85818最好卖的竟是大米,每天可卖10吨。

  回归电话意味着网站单靠网民不足以支撑公司的赢利,必须扩大用户群。同时,两个公司的负责人都认为,只有先成为以服务见长的商务公司,才有可能熬成将来的电子商务公司。当然,目前网站仍不可能有赢利回报,风险投资的耐心成为网站成败的关键:易趣将完成2000万美金的融资,拍卖业务有回报是在两年之后,成交率在80%时。85818则在今年投资2亿元扩大规模。

  没有收益不踏实

  在美国由于书的体积小、单价贵,成为网上最好销的产品。但中国图书销售量不大,加上中国邮政的低效、高成本,中国网上销书利润不佳。

  中国在图书销售上还有一个巨大的商机。中国庞大的新华书店系统一直是国内最大的图书一级批销网,但因为其设备落后积压巨大,无法对出版社进行及时反馈,造成中国第一渠道图书销售的落后局面,巴颜喀拉网站正是抓住了这个商业机会。

  目前80家大型新华书店实行了ERP(图书经营管理系统),这个ERP的提供商香港德泰公司、网大和深圳书城共同成立巴颜喀拉网站。由于占了新华书店总销售额的30%,巴颜喀拉建立图书信息数据库,可以清楚知道哪些书好销,哪些滞销,然后向出版社进书,接了单分配给传统新华书店。巴颜喀拉根据协议,每笔批销收取佣金。巴颜喀拉做的是50万条书目的信息服务,而不是具体卖书。其CEO蒋继宁称“亚马逊的巨大亏损目前都亏在物流上,这些是传统书店的优势,书的特殊性决定传统书店积累100多年的管理经验,是亚马逊在短时间内无法比拟的,而巴颜喀拉只做信息增值服务,这是网站最擅长的,成本也低。”

  蒋继宁原来是房地产公司的总裁,1999年5月与同班同学创办网大。巴颜喀拉隶属网大。蒋自称做生意做惯了如果看不到网站有净收益,心里会不踏实。

  亿唐牌衬衫?

  闭上眼睛,想一想“Yahoo!”牌衬衫。想不出吧!再闭上眼,想想“亿唐”牌衬衫。

  两个30多岁的哈佛MBA唐海松、常东升的心思一直与众不同,从创办的第一天起,他们就没有把网站当作最终目标。

  和许多在国外生活了10多年的中国人不同,他们看到了中美之间的巨大差异。唐海松与常东升认为,中国做B2C的电子商务是不现实的,因为美国是平面城市,住宅分散在广漠的空间,购物点与住宅的距离使美国形成了邮购习惯,发展B2C顺理成章。而中国是垂直城市,人口高密度集中在垂直的空间,各种商店密布在居民区,人们下楼就可买到商品。

  在中国,网络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特性更为明显。亿唐创办时的计划就是想利用网站迅速高效地筹集资金,宣传创立“亿唐”品牌,可以达到传统产业难以达到的传播度,同时利用网络集结消费者。

  常东升称:“这是前所未有的营销方式。以前,人们总是先有产品,然后才有消费者,是从下往上生长。而我们是先培养消费者,然后根据消费者的需要为他们做出产品,是从上往下。”

  互联网的互动性正为这种方式提供可能。亿唐原来预计建网上名牌需2—3年,纳斯达克的波动,使他们的计划提前。亿唐进入网下阶段。“这对我们的确是挑战,因为前人没做过。”亿唐会怎么做?常东升笑而不答,只说:“比如服装,并不是把亿唐品牌做到网下就行了,而是网上网下互动,我们通过网络通知可能有需求的消费者,消费者在网上浏览产品,网下购买,我们不用做物流,而网络信息功能优势又体现出来。”

  两位创始人正是服装与食品管理专家,想必有招。

  目前亿唐正进入成败的关键阶段,常东升表示:半月后愿意接受记者的采访。

  阿里巴巴能否开门

  马云称阿里巴巴的模式是亚洲的模式。但这的确是中国人才有的智慧。

  中国小企业没有信息渠道,也没有巨额广告费,最愁的是信息发布,常用的办法是赶集,所以才有义乌和温州各种专业市场。马云就搞个涵盖小企业信息的网上大集市--阿里巴巴,它先做个中小企业进出口信息集市,因为进出口企业最急。阿里巴巴所有的企业信息都是免费发布的。阿里巴巴以每天2000名会员的速度增加,目前已近30万人。

  阿里巴巴认为,西方的B2C大多是大型企业,因为大企业网络建设先进,而在中国最需要B2C的是小企业,因为他们没有广告费,而互联网的革命性正在于以小搏大,无论企业大小,在网络做几页广告价格是一样的。同时互联网和传统集市不一样,通过信息公开化,这种模式最终把小企业像众多小石头一样凝成混凝土,以抗衡大企业。  

  马云认为中国网上销售是不现实的,“让我妈妈学会上网需要一年,上了网买东西再需一年。”马云的思维是不要去做改变环境的事,他要做现在人们最需要的事,白猫黑猫抓到钱的就是好猫。

  也许正是这种面对中国现实的作风使马云获得软银孙正义的2000万美金的直接投资。

  现在,一些人希望网站有利润,一位老总说:“这不公平,纳斯达克已经发展多年,进入成熟期,当然要求回报,而中国网站种子刚刚播下……”但世上本来就没有绝对公平的事,如果你想在纳斯达克上市,你就必须接受风险投资者的善变,不要指望他们对高科技有什么理想,股市才是他们的衣食父母。

  相反正因为股市的变动,那些适合中国国情而不是照搬美国模式的中国网站才突显出来,网站才加紧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仿佛冥冥之中有一双手在安排,也许这正是自由市场的无形之手。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