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浪董事长姜丰年:雅虎比我们慢两年

http://www.sina.com.cn 2000/07/12 10:43 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记者赵旭

  “在中国市场,雅虎比我们慢了两年。”前天上午,一年多未露面的新浪网董事长姜丰年先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在互联网行业,快的将打败慢的,两年的时间是无法弥补的。”他坚信新浪在未来会以业界龙头的形象出现,而且会把对手远远地抛在身后。

  姜丰年身穿一件T恤,左胸上绣着“中国”、“basketball(篮球)”字样,从他的穿着,记者无论如何也看不出他是国内最大的互联网企业之一---新浪网的董事长。

  他此次赴京,也不是为了新浪网的业务,而是为赞助中国女篮赴美训练比赛,为中国女篮赴美壮行。爱好体育特别是篮球事业的他告诉记者,自己一年多来一直比较低调,有关公司业务方面的采访从来没有接受过,“该说的都让王志东去说,如果要采访我,除非是有关体育的内容。”

  姜丰年是台湾IT界尽人皆知的人物,他曾创办趋势科技软件公司,并任首席执行官。趋势公司后在日本上市,市值13亿美元,姜丰年占20%股份。就在趋势公司势如中天之际,姜丰年毅然辞去职务,与3位华人在美国硅谷创办华渊中文网站,注册网员19万人,日访问量突破100万次。1998年底,华渊与四通利方合并成立新浪网。

  姜丰年此次北京之行的目的是赞助中国女篮赴美训练比赛。前天下午2点30分,北京港澳中心人头攒动,为中国女篮举行的壮行会隆重举行。

  与姜丰年一起出席会议的有新浪网中国区总经理汪延先生、中国篮协常务副主席信兰成、国家女子篮球队主教练宫鲁鸣以及女篮队员代表。由于中国女篮已经无缘在此次悉尼奥运会上崭露头角,目前正处于低谷期,而新浪网此时赞助中国女篮7月下旬赴美训练比赛,无异于雪中送炭。

  钟情篮球情不变

  之所以赞助中国女篮,并不是姜丰年要有意炒作,而是缘于他长期的篮球情结。

  姜丰年长得高高大大,身高1.93米,大学时曾在台湾篮球甲联队打球。他告诉记者,自己对篮球的热爱不逊于对网络的喜爱,能为国内的篮球事业做点事,是他最大的乐趣。

  据了解,姜丰年创办控股公司———全球e体,希望借此在未来投资体育及相关行业,分四阶段发展大中华地区及亚洲体育事业,继而进军国际体坛。他的第一个大动作是不久前计划斥巨资,买下一支NBA球队的一半股权,预计需花上一亿美元以上(约七亿八千万港元),初步收购目标锁定是加州附近的金州勇士队或洛杉矶快艇队,他注意加州球队,主要是他本身居住加州,了解当地环境,加上当地华人众多,球队会更受欢迎。

  而此次赞助中国女篮,正是姜丰年所拥有的全球e体公司和新浪网共同出资的。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没有想到自己的时间会这么紧张,前天一天在参加4个会议之后,晚上观看中国明星队与NBA大使队的比赛。而昨天一大早就要赶回香港,下午再搭机赴天津。

  购并的动作很小心

  尽管姜丰年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篮球,但他透露自己要与合作伙伴见面。至少在前天的4个会议中有一个是这样。

  但当记者问起关于不久前网上流传新浪热中购并的消息时,他出言谨慎。他的回答也如此,“我们一向很谨慎。因为在互联网行业中,1加1是等于1,还是大于1,或者是小于1,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但动作一定有,不然我来干吗?”他笑着说。

  “比如今年我在国内买10个网站,把他们的浏览量都加起来,那么他们是不是永远是我们的?我比较认同雅虎的做法,一定坚持自己的品牌,一定要被雅虎所吸收,变成雅虎自己身上的一块肉。如果我们要并购,就要把它纳入整个新浪的体系,让它成为新浪的一分子,变成我们的血肉。”

  所以,新浪从来不排除对外合作与购并,这与不久前新浪网中国区总经理汪延所说的如出一辙。“新浪的并购与合作是有选择性的,在三岸四地,都有对象。但是我们评估很小心,我们坚持自己的品牌,要找就找对我们的本业有具体而直接帮助的业务。”

  一两年内转亏为盈

  “按照我们的预定目标,在一年到两年内转亏为盈,这是我和王志东的共同想法。”他说。“但我们一直比较注重基本功,不像有些网站,大幅地投资、并购,一直一直买,然后生吞活剥,只为充实数字,达到那个指标。”

  因为增长要看从哪里来。“我们认为,公司的盈利与增长不能靠资本运营,这些都是虚的。要靠实实在在的业务。”根据姜丰年的说法,公司的业务增长还是要依赖公司用户数的增长,而收入主要靠网上广告。与此同时,他强调,新浪在美国几乎没有竞争对手,而美国的网民的价值要比中国网民的价值高得多。

  “现在华尔街判断互联网公司的方法,对我们最有利。如果说半年前,投资人会批评我们,为什么那么保守。筹了那么多钱干吗,放在银行里吃利息?应该花钱去并购并购再并购。现在则不同了,他们会称赞新浪高明。”他一直在强调新浪注重公司的基本面,“我们的基本面相当好,成长的动力相当强。我们对公司的业绩很满意。”

  门户网站强者更强

  对于大家对门户网站的不看好,姜丰年表示有不同的意见。“亚马逊被质疑,ebay还不错,比较成功的是雅虎这样的。发展很大的用户群,不管是做电子商务,还是虚拟社区,或者网上广告,目前这个模式大家比较认同。”

  “所以说,门户还是最重要的。内容没有做好,其他的包括成长等等,都免谈。在虚拟社会,如果你做得不好,用户掉头走了,就很难再回来。”

  他还是认为新浪与雅虎有相似之处。“华尔街一直在说:你不要跟我讲得天花乱坠,告诉我你的业绩怎么样,什么时候持平,什么时候盈利,证明你自己不是一个泡沫,不只是一个概念,而是一个具体可行真正能盈利的模式。”他说,“于是雅虎成功了,新浪也一样。”

  然而,国内的门户网站有2到3家是有可能的,因为美国也是这样的。“但是别忘了,强者更强,大者恒大。第一名与第二三名的差距将会越来越大。”

  晚两年就很难赶上

  既然雅虎如此强大,那么它是否是新浪的竞争对手呢?“他慢了两年。”

  “雅虎对中国市场的琢磨、投资以及切入的策略晚了两年。而这两年是无法挽回的两年。”姜丰年说。“领先者除非一再地犯错误,否则很难被别人赶上。这一点雅虎很清楚。”

  “比如说微软能否靠其雄厚的资金打造一个互联网品牌,超过雅虎,不可能,谁都不可能。”姜丰年说,“因为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强者更强。”

  但姜丰年更清楚,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上市,华尔街对公司的基本面越来越严苛。“你的业绩很明显,多少来自公司的业务成长,多少是因为购并,多少是下属的公司刚好上市。”

  “雅虎是一个可敬的对手,但是它的动作太慢了。”互联网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行业,每天都在快速地变化,未来谁是赢家,谁是输家,还很难说。太多的过去的精英已经跨掉了,很严苛的淘汰已经开始。姜丰年总结说,“未来会怎样,谁都无法看清,你只能尽量看远一些,而且要尽量快。”




 相关链接
没上市的中国门户网站难得美资青睐(2000/07/14 14:48)
新快报:搜狐上市表现好于网易(2000/07/14 11:26)
搜狐美国上市 效应波及国内股市(2000/07/14 09:31)
北京晚报报道搜狐在纳斯达克平静上市(2000/07/13 16:26)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