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走进电子商务之网上求职

http://www.sina.com.cn 2000/07/10 17:26 今晚报

  不用看报纸广告,不用去招聘会,不用找职业介绍所,合适的工作就会“找上门”来。这是不是真的?——其实这就是网上招聘。不信,上网试试!

  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促进了人才大流动。互联网以其传递信息快捷、及时、信息量大的优势为人才市场助了一臂之力。

  上周二下午,记者以一个求职者的身份开始了网上求职的历程。在搜狐和新浪搜索引擎上分别链接了117个和418个相关网站。从眼花缭乱的网站中,记者选择了名气较大的中华英才网、无忧工作网、招聘网和搜狐求职频道等四个网站,对其实用性和服务内容进行了亲身考察。

  比了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后,记者选择了在无忧工作网和中华英才网上求职。先在“简历中心”填好一份详尽完备的“简历”后,然后按求职地点(天津)、职位类别(记者、编辑)、职位发布时间(近两周)等条件点击“职位搜索器”,可结果一无所获。记者心里有点发毛,后把求职地点改为北京。这一次,几秒钟后,无忧工作网显示共有351条相关信息,中华英才网显示共有64条招聘信息,其中有286个空缺职位。在每条记录后都可以查到包括工作单位、岗位性质、薪水、福利等方面的详细资料。记者走马观花地看了一遍招聘条件,最后相中了10家单位(其中有3家网站招网站编辑,1家出版社招英文编辑,1家电视台招栏目编辑,其余都是报社招记者)。然后一一在线申请职位。至此,网上求职就算告一段落。

  在这次网上求职过程中,记者发现,与其他电子商务网站相比,人才网站的信息更新变化很快,而且信息量大,提供的服务内容基本令人满意。但同时人才网站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如市场分析不多,市场供求倾向、薪资水平、相关人事制度变化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内容少。再比如,记者在求职时发现不同网站发布的招聘信息互有重复;而记者在无忧工作网明明看到招聘信息,可一申请却被告知该职位已经招满。有些网站求职程序过于繁琐,用户必须先注册获得密码后才能查询职位,这就意味着求职者不能直接和用人单位对话,显得不方便。另外,网上个人资料的保密性也是个大问题,个人隐私权极易受到侵害。

  同时,网上招聘也面临着和现实招聘同样的问题,即招聘信息的真实性。据报道,已有不少网上求职者被“用人单位”骗取了报名费和培训费。如何有效地保护网上消费者的利益,避免“高科技”的“空手套白狼”,已是有关部门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天后,记者的电子邮箱里出现了第一封求职回复函;两天后,记者又收到两封面试邀请函和两封求职回复函。

  网上求职,的确给人意想不到的收获。(李奕)




 相关链接
评论:网上股票交易趋势向好(2000/07/10 16:13)
西班牙电子贸易收入大增(2000/07/10 16:03)
航空业巨头联手创建B2B网上交易市场(2000/07/10 13:58)
评论:重新评估电子商务(2000/07/10 09:21)
电子商务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