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财经》杂志e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谢文在中公网的戏剧性生涯(三)

http://www.sina.com.cn 2000/06/15 16:25 《财经》杂志e周刊

  经过了这场人事风波,中公网还能“做中国最大的ICP”?

  半途而废的融资到此,故事本可以顺风顺水地讲下去,但接近中公网的人士指出,至少是从去年10月开始,中公网的内部就变得不那么和谐了。

  两年多来,海虹对中公网采取的是一种“外松内紧”的模式。在经营上,大事儿由谢文拿主意,康健最后拍板。但是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中公网的财务却是从海虹过来的财务。

  从去年底开始,这样一种局面也被打破了。以往,海虹对网络科技领域方面的投资都集中在中公网,而今年初以来,海虹没有通过中公网,自己直接收购了几个做游戏和医疗的网络公司,经营模式有的与中公网重合。这就是康健所指的需要整合的“海虹之内、中公网之外”的新经济资源。

  在业内,中公网“花小钱办大事”的低成本运营模式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了解,到现在为止,中公网花的公关费不到200万元。每言及此,谢文均颇为得意。然而,接近中公网的人士指出,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有无奈的一面--海虹允诺的资金常常不到位,或是比划一下就拿走。过去没办公地方,几十个人就闷在地下室里;公司的业务扩大了,设备却不能及时更新,买台服务器谢文都得咬牙跺脚;与同行比,中公网的待遇是比较低的,一般员工换个地方收入都会高出一倍。尽管如此,中公网的业务还是在往上走。业内人士指出,对于谢文这样一个喜欢大局面的人来说,与其说是注重资本运作,还不如说其长于管理。

  但是,中公网还是较少发生骨干跳槽的事,其“魔力”就在于那15%的内部持股。中公网为此还专门注册成立了一个中公网资产管理公司,技术总监江涛担任法人代表。他们都在等待在一轮一轮的融资中增值,最后上市。

  早在去年初,以谢文为首的中公网经营班子提出要海外融资,康健不太同意。康的念头是去香港买一个壳。不过形势很快就变了。先是中华网在NASDAQ成功上市,接着是中美就中国加入WTO签署协议。康觉得这个事可以做了,授权谢去和投资界谈融资的事儿。谢在投资界有很多朋友。

  从去年12月后,经过几轮谈判,中公网的融资战略基本清晰:联众与中公网独立融资,独立上市。从顺序上先走联众,将市值“抬上来”,再上中公网。第一轮计划出让30%的股份,融资6000万美元;融资完成后,海虹仍是大股东,但中公网的市值和现金流量都会远远超过海虹。

  到今年3月,万事俱备,只就等着康健签字了。但是康健没有签字,他的理由有许多:“不稳健”、“看看思路”、“设计一个上市公司做股东法律上怎么处理”是其中一部分。一直拖到4月,康健去了美国,呆了20天。

  然后,分歧公开化了。4月27日,谢文与康健派来的代表在办公室里发生争执。对方说,融资到位后,海虹要拿走一半。谢不同意。一个是中公网多年苦于没钱,这样做受不了;第二是谢同意也没用,因为有新的财务总监,不会允许任意把钱拿走侵犯别的股东权益。对方又提出换一种方案:海虹花500万元买的公司,中公网花5000万元买走行不行?谢说这也不可能,这种关联交易需要由第三方评估,由董事会最终决定。对方告诉谢,“那你就不代表大股东利益”,谢说:“我理论上不代表大股东利益,代表董事会,所以我只能在许可范围内执行董事会决议。以损害其他股东利益来满足大股东的利益,我做不到。何况小股东利益里有我一份呢。”双方不欢而散。4月28日,谢文起身去了美国,然后是“五一”休假;5月4日,谢回国,想找康健谈融资的事,康拒绝;5月6日晚,谢文被传达了海虹董事会解除其职务的决议。谢提出能否找些理由正常交接,遭拒绝;谢又提出要拿走自己办公室里的东西,对方说,给个面子,不要去公司。直到2个星期后,东西才被拿出来。

  “真是就差那临门一脚了,结果功败垂成。”中公网的一位中层经理对记者说,言语中充满了失望。

  还能“做中国最大的ICP”吗经过了这场人事风波,康健仍表示对中公网的未来“充满信心”。今年年初,中公网定的目标是“做中国最大的ICP”。康表示,现在中公网仍坚持这一目标,中公网的各种模式赚钱都比较容易。

  对于在融资过程中与谢文发生冲突的说法,康健坚决予以否认。康同时表示,现在海虹对海外融资还是持颇为积极的态度,只要海虹保有控股权。

  至于公司经营者和职工的权益,康说眼下已变成“实打实”的了,一些细则还在草拟当中,员工的士气不会受到影响,“反而会更好”。现在公司急需的是内部整合,把泡沫挤掉。

  康健已制订了未来两三个月的时间表。在经营模式上,准备将海虹外部投资的网站都整合进中公网,做一个航母级的大门户。把这些“海虹之内、中公网之外”的投资整合进来,由康健亲自抓,显然要比谢文在的时候得心应手一些。第二项工作是下半年,海虹将集中于电子商务的发展,这将是一个“很大的计划”。

  康表示并不想在这个位子上干多久,而是希望为中公网的决策找到一个“协调人”。按照海虹现在的思路,把从事网络业的各独立子公司的股权明晰以后,他们其实各有各的方向,管理方式会有很大的不同。需要的可能不是一个全面的管理者,而是一个协调人。

  与康的乐观相反,记者接触到的业内人士,则都对中公网的前景不那么乐观。

  最要命的是士气。中公网本来正处于一个向一流ICP过渡的关键时期,然而,就在这当口发生了高层变动,如果核心骨干纷纷流失,后果可想而知。另一方面,谢是创始人,命运尚且如此,外人谁还会有接班的勇气?如果上市因为某种“黑箱作业”的干扰而变得遥遥无期,拿什么来建立团队?4月纳斯达克大跌之后,光听见网络两个字就给你掏钱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况且,也不会有充裕的时间等待中公网的整合。花两三个月去找接班人,这对中公网的发展也是相当不利的。在互联网世界,两三个月就是另一个天地了。(傅杨)



 相关链接
“宽信网”遭遇网络寒冬 谢文被迫遣散员工(2001/01/16 16:02)
谢文去向结局难料 中公网盈动反倒合作有望(2000/08/04 17:44)
兼并20家网站 中公网自比网络航母(2000/07/25 09:38)
谢文加盟盈动一事尚未最后定局(2000/07/20 10:20)
谢文出走中公网内幕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