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法律专家说网站评选 冒用他人身份证犯法

http://www.sina.com.cn 2000/06/09 15:4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吴缵超 对于此次“十大最佳中文网站评选”活动中,有人大量冒用他人的姓名、住址及身份证号码填写调查问卷,试图取得选票,由其代为行使投票权的行为,上海市国茂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吕振萱律师认为,此举从法律上说已构成了对他人姓名权的侵犯。

  吕振萱律师解释说,所谓姓名权,即指公民决定其姓名、使用其姓名和变更其姓名并要求他人尊重自己姓名的一种民事权利。它是公民人身权的一种,与公民的人身紧密相连。此外,姓名权虽无直接财产内容,但与财产权有着一定的联系。

  我国《民法通则》及相应的司法解释规定,公民享有姓名权,有权禁止他人干涉、盗用和假冒;盗用、假冒他人姓名、名称造成损害的,即构成侵犯姓名权,公民有权要求停止侵害,并可以要求赔偿损失。

  根据上述规定,如有人未经许可,假冒他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等个人资料填写调查问卷,参加评选投票,实质上就剥夺了姓名权人参加该投票的机会,造成了损害,构成侵犯姓名权。如造成其名誉损害,则姓名权人有权依法要求赔偿损失。

  另据记者从公安部门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二十九条明确规定:假报户口或者冒用他人户口证件、居民身份证件的,可依法予以处置。





 相关新闻
评论:作弊不是新鲜事(2000/06/09 15:30)
网友评论:需要革命了 就本次CNNIC调查的想法(2000/06/09 14:00)
网友评论:今天你作弊了没有?(2000/06/09 13:48)
网友评论:CNNIC十佳网站评比成了闹剧导火索(2000/06/09 13:45)

 相关专题
CNNIC网站评选风波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