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风险投资拒绝再玩

http://www.sina.com.cn 2000/06/05 16:25 北京晚报

  新闻提示板

  明天,中国互联网创业与风险投资大会将在中国大饭店召开。许多以前从未来过中国的风险投资家专程来京,挑选商务计划。大会将分专题演讲、创业演讲和论坛三部分。

  会议由中国互联网集团主办,这是一家在硅谷创办的旨在创建与发展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综合性公司,此次到来的风险投资家共有100多位。有意思的是,会议安排了24家新创互联网企业的商务计划演讲,从几百个方案中选出的24种计划,既有已经“落伍”的门户网站,也有正在流行的B2B模式,据说,这是来自哈佛大学的5位专家培训和选拔出来的,他们依据什么标准?为什么会有各种已经被淘汰的“商业模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互联网集团公司总裁吴敏春博士带来了美国硅谷的消息——

  网络不是多米诺骨牌的最后一张,来中国的风险投资只是海里的一滴水。

  问:国内网站在短短一年内,潮起潮落,先是ICP门户网站红极一时,后是BTOC(企业对消费者的电子商务)火爆异常,今年年初兴起B2B(企业对企业的电子商务)热,现在又有说法,大家都做ASP(网络商务服务商)。一次浪潮剩下的往往只是一些概念。您认为,现在风险投资者到底相中哪种模式?

  答:绝大部分国际投资商很少说哪个模式投,哪个不投的,相反,他们并不拘泥于某一种模式,而是根据各个案例本身的操作情况,看它的市场大小、竞争优势、团队人员素质,进而作出判断。人们说,门户网站是否过时了?雅虎却一直在赚钱。B2B就一定好吗?事实上,相当多的B2B公司过不下去了。这是没有定规的。经过了美国纳斯达克股市上的大跌,很多投资公司开始重新评价原有项目,包括一些已经敲定的项目也在重新估值。总的来说,投资者对项目更加审慎,但不是卡死不做,而更侧重于它的“长期存活率”,不再只强调未来能赚钱。现在的形势更趋于理性化。风险投资一向有它的标准,只不过前一段热的时候被忽略掉了而已。

  问:现在很多预测都认为今年国内将有大量网站倒闭,你是否同意?

  答:不可避免会有大量公司倒闭。美国已经有好几家公司坚持不下去了,欧洲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BOO也关门了。这些事情如果发生在中国,丝毫不奇怪,因为这就是优胜劣汰。但是否因此对产业发展产业产生怀疑?我看不必。现在国内一些网络公司也提出要省钱,这是好的转变。

  问:风险投资一直炒得很热闹,究竟它是否真的如炒作般那么热闹?

  答:整体来讲,风险投资进入中国的比例非常小,如果把前者比成大海,后者只能是一滴水。硅谷90%的风险投资没有来到中国。在硅谷有一条著名的风险投资街,那里的投资者几乎全未来过中国。在美国,风险投资也并非“加个.COM就有几十家追你”的状况,每天通过网络提交的商务计划不计其数,最终能获得投资的不到百分之一。一个没有经验的人在美国同样很难找到钱。

  问:在中国目前的状况下,商务网站有前途吗?问题出在哪里?

  答:问题总是带来机会。现在的问题是:网络产业需要资本运作,但这不是目标,最终的目标还是要建立一个真正能够创造价值的企业,网络不是多米诺骨牌的最后一张。

  问:中国和美国的创业和发展环境差距有多大?

  答:商务模式方面,美国已经走过了优胜劣汰的几年,中国才刚刚开始;技术上,美国有大量的人才和经验积累,中国则缺乏;资金上美国在互联网诞生以前,风险投资的动作已很成熟,而中国是因为网络产业的发展才促成了风险资金的诞生。

  新闻背景板

  亚洲最大的风险投资机构之一、日本软件银行日前宣布,他们对互联网企业的投资方向有所改变。最近的工作重点是从传统企业转型为互联网企业的公司,即所谓鼠标加水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颇具影响的因特网风险投资基金宣布,不再向B2B型公司投资,而把重点转向那些能够帮助解决频宽问题的网络基础设施公司,后者的市场潜力更大。他们计划在未来一年内,向网络基础设施领域投资3.5亿美元。本报记者王学锋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