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信息产业报 > 新闻报道




“谢文事件”真相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0/06/05 12:22 信息产业报

  谢文被“免职”程序是否合法?

  据权威知情人透露,五一节过后,谢文从美国回来很意外地接到通知,自己被免去了职务,而且谢文的秘书被全程接送,谢文也不得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尽管海虹的总裁康健一再强调“这是公司内部正常的人员变动,不会影响公司的运作。”但这些戏剧性的情节看上去更象是一场“宫廷政变”。

  从法定程序上讲,谢文是董事会任命的,他的去留应该由中公网董事会决定,而至今为止,谢文只接到海虹董事会的口头通知,中公网和联众都还没有开过董事会决意免除谢文的职务。程序是否合法还值得探究。目前中公网的日常业务由康健协调,康健任CEO,其妻是执行董事,其弟相当于行政总监。

  记者见到谢文时,谢文一脸的无奈,他说自己还要抽空到原来的办公室去一趟,里面还有自己的一些办公用品,比如笔记本、名片什么的。不过对于这件事,谢文还比较平静,因为他说自己早有心理准备。

  关于这件事的程序和章程问题,谢文是这样说的:“解聘通知一发布,我就再也不能进入办公室了,从法律上讲,不合章程;从行为方式上讲,不合规范。''

  不过,从理论上来讲,程序和章法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结果,重要的是谢文被解聘已成定局。

  谢文都做些了什么

  如果正常的话,今年中公网应该有大的发展,年初谢文成功融资6000万美金,其中有联众2000万美金,中公网的4000万美金。首次融资据说“比起所有网络公司的第一轮融资加起来还要多”,而且并没有失去控股权,在美国生活了16年的谢文。学哲学出身,做过咨询业,这样的经历对他做融资应该是很有帮助的。

  从商业模式上来讲,这恐怕是再好不过了,但是公司的大股东却一直拖着,其中可以猜测的原因恐怕是,融资之后所有权和经营权要分离了,公司的经营也要正规化了,这就必须接受新的游戏规则;而且投资进来后,中公网的资金比海虹的还要多,中公网的市值比母公司的市值还要高,从心理上恐怕也会有些不好受。4月底董事会终于和谢文摊牌,宁可不要这笔资金。但对于谢文来说,公司含辛茹苦好不容易创下一块天地,现在好不容易有了一个发展的时机,过了年后,海虹和梅林有了大发展,股票都涨了好几倍,董事会挣到的钱大概有四个亿,而这种发展又不伤害任何人的利益。

  谢文曾经说过,自己的经营策略,在国内网络界,并非主流。但他认为自己的商业模式却是最成功的。因此他所领导的网络企业成为国内证券市场上的最大的赢家。持有国内中公网60%股权的上市公司“海虹控股”,1999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只有1.22亿元,现在市值已接近80亿元。而谢文最为得意的地方,是他以闪电的速度、100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深入人心的联众游戏网站。

  一位经济学家跟记者说过,一般来讲,一个成熟的现代企业机制,第一,一定要所有权、经营权、大股东、董事会按照一定的规则办事;第二是作风方面,是炒作还是实干,第三是人在企业中的位置,应该保障职工股、经营者的权益、经营者的权利。

  无言的结局

  谢文认为,同张树新相比,自己只能算一个“失败的成功者”,而张树新却是一个“成功的失败者”。原因是谢文认为自己的管理是成功的,自己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马上就可以拿到相当于5、6亿人民币的融资了,然而,就在融姿到来之际,谢文自己却离开了中公网。公司的决策层宁可不要这笔钱,也不愿失去控股权。

  王志东在评价张树新离开瀛海威时说:“如果张树新把股权分散,并且是最了解业务的人,她就不会这么轻易地就被打倒。”但在资本意志决定一切的、不成熟的互联网公司,这个想法行得通吗?

  据说,接二连三的经理人被解聘事件,在互联网业界已经引起了CEO阶层的警觉。是的,网站上市融资了,网络公司发展壮大了,或者要获得风险投资了,管理者的股份被稀释了,很难说自己有一天就会被董事会“解聘”。据说某知名网站的CEO在一次董事会开会上就大谈特谈这个问题,而且要董事会作出承诺:“如果公司上市成功,董事会不能随意换掉CEO”云云。后来的结果我不得而知,但在目前这种不成熟的现代企业体制下,不管上市能否成功,董事会要把你换掉,纵然你是这个公司的创始人之一,纵然你拥有很多股份,你又能怎么样?

  但是既然一定要有这些变动才是网络公司发展的必然,那么这些变动一定会引起现有的股权结构、经营方式的变化。虽然谢文和董事会之间的矛盾似乎由来已久,但实际上,这次的“戏剧性变化”正是以融资为导火索,另外,深层次的原因是,他与海虹之间在现代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经营方式务实或务虚的问题等之间存在诸多差异。

  谢文的下家是谁?

  网络公司的高层人事变动,如同6月的天,孩子的脸,说变就变。试看国内的大大小小的网络公司,哪一家没有经历高层人事突然变动的洗礼。

  在这次中公网“政变”发生以后,谢文坚持不与媒体见面,只于5月20日在联众BBS“驿动的心讨论区”以玩家“无聊客”发的一封《致各位玩家》的公开信,心中称自己以“非常戏剧性的方式离开了中公网,不再担任中公网CEO和联众总经理的职务。”

  众多网友此刻对这件突然的“事变”表示莫大的关注,网上也有不少网友关切询问的帖子。谢文不做了,为什么?他要去哪里?谁要接替他的位子?

  看来对这件事关注的人太多,这大概也是源于中公网的业绩是有目共睹的,加上联众在各位玩友之间的吸引力。就网民最关心的谢文离开中公网一事,中公网的投资方海虹企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康健就此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这是公司正常的人事变动,不会影响公司的运作”。

  后来谢文跟记者说:“我不会第一个发言,但我想把事情说清楚。”但是,很多事情,恐怕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清楚的。曾在谢文《致各位玩家》的公开信中,见到谢文这样的一段文字:“现在作为待业中年赋闲在家,思索一些问题,准备找工作。”

  “待业在家”可能是真的,“赋闲”却未必。记者最近一次见到谢文时,他的手机响个不停,谈的全是“互联网”、“工作”什么的,具体去哪里工作,谢文没有透露,说还没有谈好。但我想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个新的工作还会和互联网有关。毕竟,人在江湖,很难全身而退,对于互联网尤其如此。

  有人推测,谢文从中公网的撤离,肯定会带走中公网的一部分员工。记者就此问题与中公网的一位朋友通了电话。答曰:“这件事对我影响不是很大,最近还没有想过要换工作。”

  职业经理人该怎样工作

  中公网的“谢文事件”,再一次为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应该为尚未成熟的职业经理人创造一个能够发挥他们才干的工作环境?

  首先,董事会和CEO相互之间不要越权,CEO不要擅权,董事会不要越权,另外就是对人的尊重,重视人的价值;权责、利益的平衡。

  其次,人才是网络经济发展的稀缺资源,特别是CEO层次更是如此。目前美国硅谷人才奇缺,缺的主要是管理人才。对于网络公司来说,人才是最基本的生产要素,人才的稳定在一定程度上是企业发展的基本保证。当然在硅谷,合理的人才流动恰恰是它成功的经验,正是因为合理的流动,促进了大量企业的诞生,同时促进了创业文化的兴起和经验的融合。

  谢文离开了中公网,对于他来说,在机会遍地的网络经济中,肯定不会失业(除了自愿失业外),但是对于中公网的影响,可能在未来的岁月中会显现出来——动荡对公司总不是一个好事情。(张永恒冯瑾)




相关报道:
  • 网友评论:良禽择木而栖-评谢文和高春辉
  •           
  • 知情者谈“谢文事件”内幕(三)
  •           
  • 知情者谈“谢文事件”内幕(二)
  •           
  • 知情者谈“谢文事件”内幕(一)
  •           
  • 谢文在中公网的戏剧性生涯(一)
  •           
  • 谢文:我是被赶走的


  •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信息产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